第1398期 - 不可毁謗聖者


福德之人
暇滿人身 聽聞佛法

  能夠聽聞佛法,原來都是因為前世所種下的善根、所累積的福德,今世才有因緣能夠聽聞佛法開示。而要遇到一位具德的根本傳承上師,更是殊勝稀有。善因不具,無緣可得。 

  蓮生法王開示,不可隨意毁謗聖者,毀謗聖者,若轉世為人,將出生在非洲或沒有佛法之地;更糟的業力,可能轉世時變成蛤蜊,永遠在殼裡面活著,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佛弟子都知道:暇滿人身非常難得。如《雜阿含經》裏「盲龜浮木伸頭」的比喻,能夠生爲人的機率猶如大海裏一隻瞎眼的烏龜,壽命無量劫,百年才伸頭出海面,剛好伸進海中浮木的一個孔。

  而《法苑珠林》裏「高山垂線穿鍼」一文中,更將能夠轉世爲人的機率,比喻為從須彌山上垂下一條線,恰巧穿進山下一根針的針孔。 

  因此當我們了知人身是如此難得珍貴,佛法是如此難聞殊勝,能夠遇到並皈依證悟的明師,更真是三生有幸,我們應該要「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

  亦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以三輪體空
如來無所說
無說者 無聽者 亦無法

  十一月二十七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法王開示,地藏菩薩「安忍如大地」,誓願弘深,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雖名菩薩已達四聖界等同於佛。其偉大之處在於「地」:含藏一切、養育群生,全由大地;而「藏」可謂是所有一切的智慧。法王亦以笑話為引期勉大眾戒賭,勿虛擲光陰!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阿底峽尊者的忠告之偈: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若以身語意冒犯了聖者而無懺悔,現世及後世將會導致拖延或失去得到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且轉世為人,不聞佛法。能聽聞佛法者,皆是福德之人,當珍惜人身難得。(二)師徒互相頂禮乃平等性智,尊重彼此佛性;耶穌亦實踐此理並秉持無我、謙卑精神,為每位弟子洗腳。

  法王亦講授《金剛經》「如法受持分第十三。」《金剛經》是空性、消滅輪迴的經典。須菩提解空義第一,知三輪體空,無說者、無聽者、也無法,才能說出「世尊!如來無所說。」因無法可說,才是說法。以無我,才能破除因果輪迴,無生死之因,以自身空性印證宇宙空性、合一,達到法爾本然,進入涅槃。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佛陀於二轉法輪
講無相最具智慧

  十一月二十八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降閻魔尊」大威德金剛,號佈畏金剛,威力無窮,能降伏四魔。大威德金剛於東密,屬阿彌陀佛教令輪;於藏密則由文殊菩薩入閻魔法王身變化而來。修持大威德金剛降伏法口訣在於「搖動晃動」,搖動其頭頂雙角噴火是重點。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父母請別的宗派上師或喇嘛至家中加持壇城,應孝順隨順父母願望,勿起爭執,之後再請師尊還淨壇城即可。(二)向外國人弘揚真佛密法,宜循序漸進引導:可先學會持咒,後再學習念經。印度教最喜歡冥想,也就是禪定。而密教又稱念力宗,用想念產生力量,也就是冥想。佛陀很重視禪定,因禪定可達到成就。

  法王續講《金剛經》「如法受持分第十三。」世間萬物皆由因緣假合而成,一切皆是無常,都會衰敗,無一物能離開成住壞空,諸行種種,全是非相。稱微塵,因過於細小難見而強名微塵;講世界,亦無法全數得見而強名世界。《金剛經》重點在無相、非相;而佛陀二轉法輪講的「無相」,最具智慧。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398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