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行者  文/台灣敬立同修會 釋蓮按

真正的行者
文/台灣敬立同修會 釋蓮按


  師尊文集第249冊來自佛國的語言,「學法過程」篇中提到,「真正的行者」不管你修什麼法,原則上:絕貪去欲,返樸還淳,清淨無為,養性全真,遊心於澹,合氣於溟,不馳世俗,性命雙修,這個才算是真正的行者!個人看過之後,不甚了了,於深入去了解之後,有一些見解如下:

  絕貪去欲 ── 斷絕貪(名利色…等等),去除所有的慾望(守精),如此才能不執著、無所求、無念想。

  返樸還淳 ── 返樸歸真、純靜至誠。

  清淨無為 ── 清淨(不動),禪定凝神入天心,行者只要靜坐專一或放空,五氣自然朝元(天心):上行氣、下行氣、偏行氣、火泮氣(平住氣)、命氣,(精氣神)迴流至天心,天心自然而然的凝固,靜極天心自動(道德經言:無為而為)。

  養性全真 ── 修身體、精氣神,養德性、養天和、養吉祥,保全自然的真(天)性;行者靜處一室,屏去左右,澄神靜慮,最終常寂,而達到璇機停輪、一陽來復,全部真實看見佛性,與宇宙意識合一,產生大樂光明空性!

  遊心於澹 ── 遊心:不定的心;澹:心情恬靜——心平如鏡,萬物自然顯現其中,生大智慧。

  合氣於溟 ── 此句耐人尋味!納氣(吸入大氣,達全身各處,此為吞氣法),溟:下小雨(濕潤溫和),嚥液(攪拌神水),融合納入之氣,使氣不浮躁得到溫潤五藏六腑--氣和;本尊法相應後,進而再修練寶瓶氣(事半功倍)生拙火,融解菩提心月液下降,於心輪融合打開心輪,心光發露,這就是法味、法喜。

  不馳世俗 ── 息諸俗緣(俗務多傷神),此為大忌,一方面節省時間,一方面減少煩惱,身心少受干擾。

  性命雙修 ── 修性(心性、空性),修命(身體健康):修氣、脈、明點(化光)。

  簡而言之,行者要:止貪、返樸、禪定、常寂、心平、氣和、離俗、修身修心。

  所以密教剛開始啟修四加行,大禮拜、金剛心(道心堅固)很重要,大禮拜是全身運動,可以讓身體氣血活絡,又可以達到恭敬、懺悔、消除貢高我慢,身體某處不健康就會酸、麻、痛、癢影響情緒,漸漸的就不喜歡修法,認為修法是苦差事,後來就乾脆不修了,這實在是太可惜了(會繼續六道輪迴的);靜坐坐的不舒適(無法身不動達坐忘),五氣就無法順利的迴流到天心,天心即無法凝神(凝固),而靜極自動,常寂而光明生,修行要成就是會有困難!故動功和靜功要相互配合,才能相得益彰。 

  禪宗初袓達摩祖師到中國嵩山,為何說少林寺的僧人修出禪病,而囑付說要開始修練身體(少林功夫);百丈懷海禪師的家風:「一日不作(勞動),一日不食。」;故金母解脫經言:「道以精神為本,精神足而道可修,修道無他,還全本來面目而已……精氣與神,長養活潑,上下流通,何難解脫……」,所以修行就是要有一個好的身體才能夠修行。

  我常建議同門,生活能規律是最好,每天一起床就把最重要的事(修法)給作好,起床後修法也不易昏沉,那麼一整天就可以很安心的作其它事情,舉例在家居士:八點上班,可以早上六點起床,半小時梳洗、上廁所、暖身運動(活動筋骨),修法30~60分鐘(禪定時間的長短依個人習慣),半小時吃早餐和到公司的路程,那睡眠的時間就要設定起床時間前八小時,以上是可以依個人習慣和上班時間調整,因為下班後可能也累了,甚而還要應酬、消遣、陪陪家人……等等。

  師佛還是一句話:「老老實實的實修為要!」實修最重要就是「入三摩地」,行者要道心堅固、每日一修,極其重要,一日不修、一日是鬼;淨土宗蓮池大師:「老實唸佛」和密教「老實唸咒」,人人都知道,但又有幾人能做到呢?以上如有錯解之處,祈請 師佛不吝點撥!


PS:請參閱:

一、盧勝彥文集第45冊,坐禪通明法「坐禪三階段」。
二、新虹光大成就,第二冊「禪的境界」。
三、師尊文集第249冊,來自佛國的語言,「行者的處世」。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