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作安養準備  文/蓮花仁和

早做安養準備
文/蓮花仁和


  一位師姐問師尊,為什麼許多老人家辛苦一輩子,卻不能安養安順晚年?師尊回答她,老病是自然,做子女的要孝順奉養,不要嫌棄她們。最近有位年長的師兄每天打電話向我訴苦,這位師兄集老、病、孤、窮、苦於一身,有時吵著要想不開,希望盡早結束生命。我只能儘量安慰他,並安排華光功德會中區洪會長就近協助就醫事宜,這位師兄為何會淪落至此?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本文主要來談「老病死人人都要面對,那我們該如何預做準備?」

  台灣人有句話說:「少年不會想,吃老不成樣」,這句話其實就是佛法平等的道理,年輕的時候體力好,又有長輩罩著,揮霍金錢,揮霍身體,揮霍人情,最終把一生的福分都揮霍光了,老年時就如同上述那位師兄一樣,面對悽慘的晚年。

  老年的安養問題應該說有兩個過程,一個是怎麼死!另一個是老病的就醫照顧。我想每個人都希望最好是健健康康無病善終,其次是縱然有病也不要拖太久,很快就往生,最糟糕的是拖病不死,經年累月久處病榻求生求死不得,不僅苦了自己,也讓眷屬面臨龐大的壓力。

  既然人人都希望有一個很幸福的晚年,那麼趁年輕體健時就要想我現在該如何?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可別像那位師兄一樣苦不堪言。

  一個是個人狀況(財務、健康),一個是外在支援條件,看似兩個問題,其實都回歸到個人德行修為問題,從年輕就有很好的品德,老來自然無愁。

  有對夫妻年輕時就皈依蓮生活佛,接受活佛的教化,對長輩恭敬供養,對三個兒女用心教導,彼此相敬以禮,賺的錢差不多都家用花光了,到了退休年齡發覺身邊沒多少錢養老,正愁未來沒好日子過。轉機出現,三個兒女從小受佛法薰陶,個個可孝順呢!就業後都有很好的發展,賺到錢第一想到的就是孝敬爸媽。

  由此可見,福分種在哪裡,將來就從該處收獲。我沒看過不孝父母,對家庭都不負責不付出的人,年老會有好日子過,新聞經常報導有些人年輕時過的很荒唐,到老成了社會的負擔,兒女也不奉養他,處境悽慘!

  為了避免老來沒錢、疾病纏身,又沒支援,最好越早學佛越好,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又有很好的生活習慣,善因早種,老來收獲滿滿的善果。

  有句話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有人認為年輕時拼命工作,吃喝玩樂,老了再來學佛,事實上已經錯過了學佛的黃金時期,不學佛等於都是在造罪業,老來才要學佛,等到的是罪業的反撲,苦啊!

  古來的高僧大德,一生精進修行,命終預知死期,無病而終,坐脫立亡,那是用全部的精神去修行,把罪業都消除了,而且累積了無量福德。我們有一分的修行,就有一分的善果,但願大家都能及早進入修行的軌道,老年都有很好的安養品質。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