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煙、禁酒、禁毒(一)

禁煙、禁酒、禁毒(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 新虹光大成就(一)》


  我們今天講「禁煙」、「禁酒」跟「禁毒」。

  我們先談禁煙,我自己本人沒有抽煙,年輕的時候也沒有,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抽煙。按道理來講,有很多抽煙的人,他會說:「你又沒有抽煙,怎麼有資格談煙,講煙的問題?」

  不過,蓮華生大士祂有寫過煙文,我以前自己的上師,他也教導不要抽煙。為什麼呢?因為煙本身有煙油,你假如抽煙的話,它進到身體裡面會產生一種障礙,進到身體裡面會阻礙那些氣脈的運行。

  我們密教修行是講修氣、脈跟明點,這煙油進到身體裡面啊,會把脈塞住,問題在這裡,抽煙到底有什麼好處啊?

  我不清楚,因為我沒有抽過。不過以前我們在台灣就聽人家講:「第一笨,打球相撞;第二笨,吃煙噴風;第三笨,選舉運動。」這都是以前在台灣聽到的。

  不過這個煙吸進來又噴出去,確實是很奇怪的,它怎麼會迷人,我就搞不清楚。

  據說,這東西迷人也是迷得很厲害的,有很多人迷這香煙的那一種迷惑,有很多人上了癮以後,不抽是不成的。是有那一種現象,不過現在醫學上經常提到,這抽煙確實是妨礙健康的。

  我們密教行者不可以抽煙,修密的、修「虹光大成就」的,不可以抽煙。

  因為它的煙油會阻礙中脈,不只是中脈全身的經脈都會阻礙的,我們修內法就是要通脈,那你抽了煙,煙油阻礙了脈的話,那等於是一種障礙。在我們修密的人講起來是不可以,煙是不可以抽的。

  我們曉得,全身的經脈要將來修成幾個現象,第一個是「通」,你的脈都是通的,我們做一個比喻,你身體裡的脈就是你全身裡面的公路,中脈就是高速公路。其他五輪的脈也是「highway」,所有的連手指微細裡面的脈,可以講是一般的公路跟小巷。你全部統統通的話,第一個字「通」,你身體就很健康,就沒有障礙。你有一點不通啊,馬上那裡就麻、就痛、就酸,就不能動,這是因為你氣不能通過的關係嘛!

  我們人體在密教裡面研究,你手能夠這樣子動,是氣在動,氣就是風,是氣在動,你的氣能夠動的原因,就是你的脈可以通,你才能夠動。像我們頭上中風的時候,中風有心肌梗塞的中風,有腦的中風,「中風」就是你的血氣到那裡不通了,變成有障礙了,你的神經沒有辦法支配了,所以就產生中風的現象。

  我們的脈,第一個就是要通,密教裡面講過氣,全身的氣運行無阻,你的脈是「空」、「明」、「通」、「紅」,這四個要訣。脈是紅的,它是很清的,很明的,是紅的、很明的、是通的;是「通」、「明」、「空」,脈本身來講是空的,可以講有東西可以運行的,有這幾種現象。

  我們修脈的時候,有時候先觀想一條很細很細的脈,像一條絲一樣,以後再觀想成為一個脈管二個小的管子,像吸「Coca-Cola」的塑膠管,然後再把它觀想大一點,就變成甘蔗,可以把它觀想成為甘蔗,再大一點,跟你身體完全一模一樣大。

  這時候就更容易觀想了,因為整個中脈就是你的全身,這時候觀想你身體裡面物質就全部沒有了。就剩下一個中脈,邊緣是紅的,裡面是空的,又全部都是通的,又全部都是空的,中脈的原理就是這樣,「明」、「空」、「通」、「紅」,中脈本身的要訣就是這樣。

  那你抽煙,你身中很細很細的脈,一枝香煙的煙油進去就塞住了不少了,所以容易生過患,抽煙在我們密教行者是禁止的,不可以。

  所以每一個真佛弟子都不可以抽煙,這是祖師的明訓—蓮華生大士的明訓,你必須要你的經脈都要符合那四種現象,這樣你修行就會有成就,虹光就會產生,從空明裡面就會產生光,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14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