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感言  文/雲瑛

學佛的感言
文/雲瑛

  山在、大地在、我在,你還要怎樣一個更好的世界?

  常聽朋友埋怨起四周的環境如何的不堪,周遭的人多麼的對不起自己,但我一笑置之,因為我師父教導我:「活一天,修行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

  我有一個好師父,有一個好父親,有一個差強人意的哥哥,還有一個今年年初剛腦中風的姐姐,家裡平凡,簡單,單純,但常常有小確幸的幸福感,所以吾唯知足。天底下的事再難難不過一個情關,可我從沒談過一次戀愛!天底下再苦,苦不過一個病字,可我開過五次刀,「關關難過關關過」。到最後總化險為夷,和醫護人員成了知交。

  天底下無不是新鮮的事,遇到困境,山不轉,路轉,心境一轉化,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是一座山,停雲,停霧,也讓所有的美停駐。

  從不覺得自己這一世來此,是為了度眾!度眾生太崇高,好像不是我們這種小人物的責任!所以…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但在某個機緣巧合下,我愛上了寫作,我可以盡情地在寫文章上,寫我思、我想、我悲、我傷、我喜、我怒、我所學、我所知,等等的人生觀及人生哲學,我覺得我豁然開朗了,因為我的心釋放出一種正能量,足以讓我去幫助別人。

  蔣勳在電視節目上說到美學的時候,把美詮釋的很精彩,他說:「一個人要學會獨處,一個真正懂得愛自己的人一定很善於獨處。」莊子在易經風水學裡說:「一個人真正的強大,從獨來獨往開始」最近很流行手工做的東西,譬如手工皂、手工皮革捲線,手工無患子洗髮精,手抄經…等等,就是強迫你去慢下來,慢下來,那種感覺就出來了。蔣勳的節目結尾引用了一段話做結尾:「美其實無需解釋,因為美的本質不過是:「一棵樹去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去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去喚醒另一個靈魂。」

  一直覺得自己可能是個擺渡人,穿著簑衣,戴著斗笠,拿著一支竿,要把過河的人,從此岸送到彼岸,上岸之後,再回頭接下一個客人,擺渡,百度,每一個客人,我都想百度你們的人生,尤其在學佛之後,我更想聽聽你們心裡的聲音,知道你們背後的故事。

  師父在佛學的教理裡,常教導我們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等三法印以及苦集滅道四聖諦,並諄諄囑咐弟子要有出離心、菩提心及中觀正見,並要弟子以自他互換的菩薩道,常常為他人著想,憂國憂民,以他人的苦處為優先,「莫忘世上苦人多」這句話頗廣流傳,應用在社會的紓困金上面,這是執政者落實佛法的例子之一。

  「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始終是我的信念,雖然我身為佛徒,但我對基督的大,仍是十分景仰。在面對疾病的陰影下,信仰給了我正向思考,永遠做一個面向太陽的人,永遠擁有自得的神采。有信仰的單身和沒有信仰的單身是不一樣的,我們付出的愛可以更深更廣更深切更專一。

  每當有人在身障者背後指指點點,加油添醋又繪聲繪影的嘲笑這些人時,爸爸便教我去唸誦金剛經。經中有段話『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師父教導我們人生是來酬業,業酬完了,緣也盡了。

  何不珍惜當下,去實踐「活一天,修行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感恩一天。」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