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出離心(二)

談出離心(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 新虹光大成就(一)》


  我們再來談「出離心」,我不是勸導大家統統理光頭出家啊!是有緣的才可以。如果你世俗緣比較重的,你還是一樣做在家修行的居士比較好。

  出離心,在以前有一首偈是這樣的:

  出家修行,「心依於法,法依於窮,窮依於死,死依於巖。」這首偈,並不一定大家都是這樣,但是這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心依於法」—出家本身就是要專門辦佛法的大業,本來就是要辦法事的,要修自己,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要修行的,走修行的路的,心當然要依於佛法。

  「法」的內涵很大,以前師父也教了一個法,就是大圓滿法裡面的「光法」:

  「用一個黑色的小石頭,擺在壇城面前,你兩眼平視,看著這塊黑石頭,這是一種光法,就是把外面的光引到你的身體裡面來。」那麼,密教用觀想,道家用存想,存想就是觀想,是一樣的東西。

  你看著那個石頭,觀想太陽的光放在這石頭上面,用想念的,一個太陽在黑色的石頭上,只是這樣想,這也是「心依於法」。

  你把你的心存想太陽在這黑色石頭上,你要想黑色的石頭是一個太陽,發著亮光。

  每天你做這樣的觀想,觀想到最後,你一看那石頭,石頭不見了,黑色的石頭不見了,只看到太陽光,這是一個成就的開始。

  當你看這黑色的石頭,當它不見的時候,只有一個小太陽在那裡的時候,你就成就了。

  雖然你只是做這個事情,但是你做這個事情的時候,其實就是「心依於法」,也就是心完全依於太陽的光,心放在這黑色的石頭上。

  你再把這個太陽放在你的心上,你的這顆心假如也一樣的產生太陽光,你就得到內光法,你身體裡面就產生光了。這光由外面的光產生,再產生你心內的光,心光一發露,就成就了。

  這是很簡單的修法,但是要「心依於法」,就是要完全用佛法的方法去修持的,要有恆心的。把黑色的石頭想成太陽光,想久了,黑色的石頭不見了,只剩下太陽光。

  再把太陽光引到你的身體裡面,就是外光進入內光。內光心光發露,你就成就了。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其實也是很秘密的法。

  「法依於窮」呢?這個窮字並不是叫你完全身上沒有錢,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對於佛法你必須要深入。

  這個「窮」是「窮究」的意思,是最深最深的,所以修行是由粗身,人的身體本來是粗的,修出細身、最細的能。

  所以《唯識論》裡面講,是由人本身最粗的意識,進入最細的意識,這就是窮。

  當你深入最細的意識裡面,就可以打開唯識,把自己的佛性顯露出來,就是打開自己原來的本識—佛識。

  這是很重要的,並不是說法依於窮,就是身上一文不名,統統窮光蛋一個,不是這個意思。

  「窮依於死」,為什麼要這樣窮究佛法呢?要深入佛法呢?因為我們常常想無常會到,常常要想到無常馬上要來,人生苦短,人生沒有多久的,很快的,我們的生命就不見了。

  你不這樣很深究佛法,很深入的,從粗的變成細的,把最深的意識—佛性打開的話,馬上你死期就到了,無常就來了。

  所以天天要想到死日,天天要想到,很快的,我們生命就沒有了。

  像我講的,盧勝彥將來怎麼樣?我想一切都會沒有了,歸空了,本來就是嘛!你說還有彩虹山莊啊?彩虹山莊變成彩虹「HOTEL」,是你的嗎?「NO」,不是你的。

  彩虹「MOTEL INN」,稍微小一點。那個「HOTEL」太大了,「MOTEL INN」,我看到啊,彩虹「MOTEL」,將來會變成 「MOTEL」啊,什麼都沒有,一切歸空。

  所以常務理事長要想到死日,死日都沒有了,你要搬家,搬到那裡去啊?有一天你搬家,只有你一個人搬,什麼都沒有帶走。

  我就講了嘛!最後的一次搬家,是你一個人搬家,而且什麼都沒有帶走。

  「死依於巖」,什麼是死依於巖啊?「巖」就是古代修行人都住在巖洞,古代的行者,小乘的出離心的人,都住在巖洞裡面。

  我們也要這樣想,你死的時候,你放在那裡啊?還不是挖一個洞,也是死依於巖啊,挖一個洞下去就沒有了。你不是死依於巖,依於什麼?我們現代人可以講,死依於土,就是土挖一個洞—巖洞。

  「Klock」下去,一埋,什麼都沒有了。所以修行本身有它的價值,你過清淨的生活,你跟道合一,這才是永垂不朽。世界上有什麼可以永垂不朽的呢?與道合一,就是永垂不朽。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14 真佛密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