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7期 - 什麼是第一希有之法?


「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即第一義諦 具殊勝妙義

  《金剛經》被尊稱為「經中之王」,是第一稀有之經;而經中的四句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第一希有之法。只要能夠證得這四句偈,就成就了。而這些珍貴的法教,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您我解脫煩惱的枷鎖,得到真正的快樂?我們先反思我們為什麼不快樂?因為我們都活在相對的世界。

  蓮生活佛開示,我們的娑婆世界都是相對的世界,有善的、有惡的,有好人、有壞人,有正法、有非法,有正邪、有對錯,有黑有白;這一切都在二元對立中,起貪瞋痴,起自他煩惱無明。但是我們要明白,開悟是一元,不是二元對立。所以,蓮生活佛常常問大家一個問題:「月球上有沒有善惡?」月球上沒有人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黑?什麼是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在月球上,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全部不存在,甚至連佛法也不需要存在。因為佛法只有在人身上,在六道眾生身上才會出現佛法。既然沒有人,佛法根本沒有作用。

  所以聖尊 蓮生活佛開示:明瞭「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只要能夠證得這四句偈,就成就了第一希有之法。


法法平等  宗宗平等
無有分別

  十一月二十日晚間,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法王開示,佛教徒都知道西方三聖,其中的觀世音菩薩,是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救度眾生,於六道聞聲救苦無量顯化,以何身救度者即現何身,變化各種身來度化,稱為「同事」,是四攝法當中的一種。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最慈悲的菩薩。

  接續,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一)只要是菩薩皆是大慈大悲,以無我相為眾生不為己,依其清淨程度不同而有十地之分。「一切法平等,無有分別,如小河匯合成大江,大江匯合成大海,皆能成就」,這句話是很正確的。讀了《金剛經》,就知道法法平等、宗宗平等、無法無宗、一切平等。(二)修行的過程,第3眼看到什麼都不需害怕,順其自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當天眼打開,會有佛菩薩顯現,加持、鼓勵或靈感。

  法王講授《金剛經》「尊重正教分第十二」。闡述金剛經四句偈乃佛陀正教,必須尊重之。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天,及阿修羅、人等,皆應供養,如同供養佛之身語意,一樣尊重。能如是,即是尊重正教的弟子,亦能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懂得金剛般若波羅蜜
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十一月二十一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瑤池金母非常偉大,因瑤池金母的緣份才有真佛宗,亦是法壬第一個相應之本尊,真佛密苑所供奉的金身,也是第一尊移民至西雅圖的金母。

  當日問答中,法王解說:(一)西方阿彌陀佛與西方金母二本尊,是否屬於同體而不同顯化?答案是不可說。在台灣如此說,會引起佛教與道教的爭論,因金母及王母娘娘、天上聖母被歸於道教,是屬於民間信仰。(二)準提鏡法修持亦是開第3眼,剛開始要專注於看明點光(般若光),無數明點光結成金剛鏈,金剛鏈結成金剛幕,由金剛幕中出現本尊。準提佛母從準提鏡出來,放光加持行者眉心第3眼打開,會產生幻身,以幻身與本尊合一,即相應。相應本尊,一尊相應,尊尊相應。

  法王續講《金剛經》「如法受持分第十三。」「金剛般若波羅蜜」,是如來從此岸至彼岸的智慧,能摧毀一切,到達空慧境界即清淨,心中如明鏡,沒有一絲牽纏,因為空沒有,所以才叫般若波羅蜜。法王期勉大眾,要放下一切,就要懂得金剛般若波羅蜜,才能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397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