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23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3 集


  那麼現在,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世事無常如大夢
不住生滅大手印

Q1:師尊好:佛安,阿彌陀佛!「佛告帝釋。善男子。諸法空寂。不住生滅。隨緣生故。色身不同。性欲無量。普為得度。」請求師尊解釋「諸法空寂。不住生滅」感謝師尊!阿彌陀佛!

A1:一般來講,這一段「諸法空寂。不住生滅」,就是「第一義諦」的話。例如這幾天師尊常常講,這一切都是夢幻。我們活著,活到現在,一個感覺,好像在做夢一樣。師母常常講,她說她有感覺到,她自己有感觸到,她不太可能回去台灣了,她常常感覺到。好像現在已經七十二歲了,感覺到,不太可能回去台灣了。那十年在台灣的日子,是怎麼樣的日子?就像一場夢一樣啊!

  我告訴你,2019年這一年,我們在台灣時,台灣的家裡,洗衣機壞了,我們換了洗衣機。然後,烘乾機也壞了,就換了烘乾機。我們坐的馬桶,師尊的馬桶也裂了,另一個洗的馬桶也裂了,師母的馬桶也裂了,馬桶都裂掉了。就在2019那一年,把台灣房子的馬桶全部都換成新的。還壞了好多東西,好像是水龍頭也壞了,請電工來修理,整個換掉。另外,還有什麼壞了?好像玄關那裡的什麼東西也壞了,地磚也壞了,整個全部重新再換過。換了是為什麼?因為我們準備要回去才要換嘛,不回去,要換什麼?

  要離開台灣時把房子整個整修,壞的東西都變成好的。結果師母說她可能不會再回台灣。那你的感覺是什麼?台灣的十年,就像一場夢不是嗎?你留在台灣的東西也不能拿回來。那不是一場夢嗎?空的,那是空的。不要以為台灣那場夢是空的。再過幾年,你西雅圖的這一場夢,也是空的。講實在話,我們現在在維修南山雅舍,屋頂的防水全換了,所有的電源跟所有的插頭、任何一個地方,所有的電全換成新的。所有的燈泡全換了,換LED的省電燈泡。電、屋頂防水全換了,所有南山雅舍壞的地方全換了。

  再過幾年,身體也要壞了,因為身體沒有了。師母的身體沒有了,我的身體也沒有了。我現在告訴你:「諸法空寂!」房子沒有了,車子沒有了,所有的手錶也沒有了,所有的鑽石也沒有了,所有的黃金也沒有了。通通都沒有了。「諸法空寂!」釋迦牟尼佛講的。你有什麼?什麼都沒有的。師母不回台灣了嗎?台灣的東西妳也不能拿,什麼都沒有了。師母七十二了,我七十六了,Happy birthday?過了幾年,諸法空寂就出來了。什麼叫生?什麼叫死?最高的境界就是「無生無死」!前面的諸法空寂,全是夢幻!

  人家送我一個gift,It's a big diamond。你們也看過,我展示給你們看一下,然後我就存在銀行。我從來不戴,現在兩手空空;我從來不戴,戴一戴,也表示它的存在;不戴就是不存在,五指都是空的。夢幻!也不是你的,借你呆看幾十年。一場夢!我說:「諸法空寂。」你修好了房子也全空掉,不管是台灣的房子,還是美國的房子,都空掉,全部都空。「諸法空寂」,車子也是都沒有了;再好的房子也沒有了,包括你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了,那時就是「諸法空寂」。

  還有生嗎?生跟滅是屬於人間,等於俗世,是升起次第。在圓滿次第裡講到的,就是「諸法空寂。不住生滅。」你如果悟到,已經證量很高了,你會知道,你不住生也不住滅。你在禪定中會這樣的。

  師尊禪定,我每天晚上,昨天晚上也是坐到晚上兩點半。一進去裡面就是沒有生滅。我已經把自己全部都沒有了,為什麼呢?我差不多將近一點多時開始打坐,然後整個人都沒有了,那個時叫做「不住生滅」。

  什麼叫做「生」呢?是因為你「生」也忘掉了,你「滅」也忘掉了,那時叫做「不住生滅」。等到你醒來再看時間,已經兩點四十了。我坐了多久?醒過來時是這樣子的,突然間房子有個聲音:「砰!」一聲很大聲,我知道祂們叫我醒過來,不能再坐下去了,因為再坐下去,兩個腳都麻掉,爬不起來了。在那一段時間,完全忘掉了死,完全忘掉你是誰。那叫「不住生滅」。

  「諸法空寂。不住生滅」,我告訴你,大手印裡第一個手印:「專一瑜珈」。你進入專一瑜伽裡,就等於無雲晴空一樣顯現,什麼東西都沒有。到了「離戲瑜珈」,連思維都沒有。思維,你經常會想東西對不對?我們人活著就是靠「我思故我在」,因為我有想,所以我存在。你到了無思維的境界,就是離戲瑜伽,無思維的境界。到「一味瑜伽」時,你沒有止盡!動跟不動;生或者死。或者白,或者黑;是跟非,全都是一味。沒有什麼叫善、什麼叫惡,沒有什麼叫好,沒有什麼是壞,沒有是,沒有非,什麼都沒有。那就是一味瑜珈了,無止盡了。最後的「無修瑜伽」,是諸法空寂,無邊無際。

交抱蓮花童子印
心印最速升雙池

Q2:請問師尊,可以傳授蓮花童子心中心手印嗎?

A2:這是第二個問題。蓮花童子心中心手印就是比蓮花童子手印:一手持蓮印,一手說法印;兩手交叉,放在胸前,就是「蓮花童子心中心印」。你修「蓮花童子最速捷往生法」,就要結這個手印。然後,觀想一個圈圈,當中有一個蓮花,上面有一個蓮花童子,然後你把你的心,印到那個蓮花童子的心,就是「最速捷往生法」。

實踐佛法催魔障
上座下座成一味

Q3:想請問師尊,弟子閱讀了《虛空無變易》裏的「什麼是魔障?」文中提到摧伏自心魔障的最好方法:「勿起心動念」。想問師尊,如何把這個觀念實踐在生活中呢?

A3:這裡我講的《虛空無變易》,她問得好。為什麼?因為我講第一個問題「諸法空寂」,就是「虛空無變易」;我剛剛講過的「諸法空寂」,就是「虛空無變易」。我講:什麼是魔障?你到了「虛空無變易」這個境界時,上座,你上了法座,你就不生不滅了。你下座就有生滅了。真正到了「虛空無變易」,沒有上座,也沒有下座。

  這就是說,你已經把這個運用在你的生活裡了。我們現在不是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每一個人要每天修四座法嗎?我要所有的同門每天至少要上座,修一座法。真正境界到了,你就變成沒有什麼叫做上座,沒有什麼叫做下座了。因為下座也是上座,上座也是下座。你成就了「虛空無變易」,實踐在生活上,告訴你,那就叫做「實踐」。

  實踐在生活上,就是下座。在修行、修法時叫做上座。你上座時,應用到下座的日常生活中,這時打成一片,就叫做「一味」,就是「一味瑜伽」。

不從流俗順正道
普同恭敬無罣礙

Q4:比如說,如果我們不按照別人的想法去做,別人就會生氣,那麼是否表示我們結下惡緣呢?那麼所做的一切必順從別人嗎?

A4:你為什麼要順從別人呢?你按照你的佛法去做!任何事情都不重要,因為一切都是夢幻,那為什麼要害怕呢?為什麼要認為哪個一重要呢?全部都不重要的!所以什麼叫做魔?什麼是魔,什麼不是魔?魔跟非魔,是一樣的。到了真正的一味,魔跟佛是一樣的。我剛剛跟大家講過,不是善也不是惡,不是魔障、不是惡緣;沒有惡緣,也沒有善緣,不是善、不是惡。「普同」:全部通通都度化!那是最高的境界,它們今天問的,都是最高的境界。

  別人生氣那是別人的事;你不要生氣是你自己的事,有什麼好生氣的?有時師母說:「這個弟子對你不是很恭敬耶?」我的回答是:「一場夢幻。」不放在心上!他對我不恭敬是他對我不恭敬,但是師尊眼中都是平等佛性,普同度化,全部都度化。你對我不恭敬也是度化;你是我的怨敵,我也一樣度化你。你是我的仇家,我也一樣度化你;你殺了師尊,師尊還是要度化你。就是「普同恭敬」。這樣懂嗎?所以按照你的佛法去修行、去生活。別人生氣,你也不要去理,你自己不要生氣就好。

Q5:還是說,我們感覺到煩惱是因為自己的起心動念,那麼在我們的修行路途中,遇到己所不欲的事情,應當去合群,讓別人覺得歡喜,還是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去走而無罣礙?

A5:你自己已經回答了。「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去走而無罣礙」這個是佛法。「順著佛法去走而無罣礙」,這就是答案。你去合群,別人叫你參加了一個組織,這個組織是當小偷的,小偷的英文怎麼講?thief。robber是強盜,pirate是海盜,thief是小偷。你如果遇到朋友是小偷,難道你要順他的意去做小偷嗎?你的朋友是強盜,你難道順他的意去當強盜嗎?你要順佛法去走而無罣礙,這樣才對。你不能以為你的朋友好幾個都是強盜,你就跟著去做強盜,合他們的意嗎?當然不可以。

  佛法就是說,順著佛法,然後,沒有罣礙。剛剛我講的是最高的境界,就是日常生活中,依照自己的佛法去走而無罣礙。

有心行善善不賞
無心行惡惡不罰

Q6:如果傷害了別人,然後自己完全不記得或不理會而心裡沒有念頭,那麼還會有因果嗎?感恩師尊。

A6: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你心裡並沒有想要傷害他,所以你完全不記得也不理會,心裡完全沒有那個念頭。這表示說,你心裡沒有念頭要去傷害他,但是你的言語舉動已經傷害了他。無心的,這個「無心做惡,惡而不罰」。你知道嗎?「有心行善,善而不賞」。懂得這兩句話嗎?「我要做善事給人家看,我故意去佈施,然後報紙上、電視上登我做善事啊!」善而不賞,你這種善,小小的功德。神不會欣賞、佛不會欣賞。

  「有心行善,善而不賞;無心做惡,惡而不罰。」你沒有心要去害人,但已經傷害了別人,這種惡是屬於不罰的。

  這兩句大家要記住:「有心行善,善而不賞。」老天不會賜給你福分,因為你故意做給人家看的。那個叫造作、虛偽!你做的善事是一種虛偽,老天不會欣賞你的。你無心,沒有心去做傷害別人的事,但是你已經傷害了人,老天不會罰你,因為你不是有心去做的。聽得懂嗎?他這也問得很好。「傷害了別人,然後自己完全不記得或不理會而心裡沒有念頭」,最重要的是「心裡沒有那個念頭」。心裡沒有念頭要傷害,但是卻傷害了,這是不會罰的。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