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21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1 集

  好,我們進行「你問我答」。

禮懺真佛業現前
及時消解化災厄

Q1:頂禮師尊佛安:愛してる!想請問師尊,弟子在上個月農曆18「真佛寶懺」時,唸《真佛經》唸到一半突然覺得胸口有一股氣,令我感到身體不舒服的氣,由胸口往上至頭頂,身體暈眩,沒有力氣手合十及嘴巴唸經,只有硬撐著一直跪拜,後來頭部有冒很多冷汗,一直到唸懺悔文唸完身體狀況才變好,變像往常一樣有力氣,手可以合十及嘴巴可以唸經,這是我第一次的經驗,之前真佛寶懺都好好的,想請問師尊我這是什麼狀況呢?

A1:告訴你,這個狀況不是不好的。因為你後來有恢復像以前一樣,手可以合十,嘴巴可以念經,像以往一樣那麼有力氣,就是解除了你一次的災難。你如果沒有恢復,那就是這個災難是不會解除。在做懺的時候,就是在懺悔,有災難它會出現,然後你又恢復了,這個是好的。表示你在真佛寶懺中,你解除了一個災劫,這個劫數就解除了,就是這個狀況。

  答案就是說,妳解除了妳自己本身的一個劫難,是好的。

炁化三清為道源
大幻化網理無異

Q2:師尊好 阿彌陀佛!弟子想請問,所謂「一炁化三清」,三清變化五老,再來有了萬物,是不是和大幻化網一樣意思呢?

A2:所謂的一炁化三清,道家是講「鴻鈞老祖」。一炁化三清,三清就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三清再變化成為五老,什麼是五老?就是中央黃老,東方東華帝君,西方瑤池金母,北方是水精,南方是火德。

  這個狀況和大幻化網一樣的意思?差不多。第一個,大幻化網的意思是:阿達爾瑪佛,再來是五方佛,五方佛就是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這是阿達爾瑪佛一次化為五方佛,一樣的道理。然後五方佛再變化成為八大菩薩,然後再變成千千萬萬的佛菩薩。

  跟大幻化網一樣的意思,沒有錯。你講的,問的是對的。

輪迴業障如浮雲
不增不減了義諦

Q3:可是為什麼要幻化出有輪迴,有眾生造業?

A3:他問的這個問題,我現在要告訴你:「有輪迴嗎?有造業嗎?」我的回答是第一義諦,就是「了義的佛法」,我現在的回答是「了義的佛法」。你有看到輪迴嗎?真正的「了義的佛法」,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真正「了義的佛法」是無善也無惡;沒有善也沒有惡。不增不減;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就是「了義的佛法」。

  「不了義的佛法」就有輪迴,就有造業。我們今天學金剛乘,就是在做「了義」的事情。你自己想想看,很簡單的一個比喻,常常講到。像今天西雅圖有出太陽,但也有沒出太陽的時候。太陽本身不增不減,在增減中的是那些雲,它是增加跟減少而已。虛空本身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增加的只是一些雲、閃電、打雷、下雨、陰天。所以真正的了義,是沒有輪迴,也沒有眾生造業。

  如果還不懂,偷偷來問我。(師尊笑)就是這樣子跟你講。

Q4:如果宇宙至上意識沒有幻化出輪迴,是不是就沒有眾生,也不會有造業?

A4:我現在告訴你,眾生、輪迴、造業,都是雲。你講的,輪迴就是雲,眾生也是雲,造業也是雲。如果你還是聽不懂,那我看這樣好了:跑一趟西雅圖,偷偷來問我。

食補益身增明點
納氣嚥液能養生

Q5:阿彌陀佛!頂禮根本上師!請師尊教授如何增加及補充明點?

A5:如何增加明點?如何補充明點?明點是什麼東西,你要先認清楚。這個有形的明點,在我們身體裡所有的分泌物,都是明點。我們身體裡的分泌物都是明點。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師尊啊,你知道要怎麼增加你身體裡的明點嗎?」祂叫我吃「胇仔」。什麼是「胇仔」?「胇仔」是台灣話,是雞的睪丸。我告訴你,吐登達爾吉上師也是偷偷跟我講,我現在公開講了。

  祂說:那個東西最有賀爾蒙。其實,男性要吃男性的賀爾蒙;女性要吃女性的賀爾蒙。不是吃藥來補,不是你到藥局去吃男性賀爾蒙或女性荷爾蒙,我們這裡,賀爾蒙也是要醫生開立處方的。但是我們是從食物裡去補充你的賀爾蒙。因為年紀大;你記得,你年紀越大,你就沒有口水。口水就是明點;你吃東西,以前年輕時,吃東西很容易消化,年紀大不容易消化,是因為你胃的分泌物減少,老化;胃的明點減少了。

  另外,胰臟,你沒有辦法分泌胰島素,你得到糖尿病,diabetes。得到糖尿病是因為你的脾臟沒有辦法分泌胰島素。那時也是要靠你的食物去矯正。很多事情,所有我們身體裡的五臟六腑,都是必須要有分泌物。尤其是清淨明點,你要生起拙火,一定要靠明點。明點就是拙火的材料,等於是拙火的油料。

  如何增加跟補充明點?要靠食物去攝取,男的要吃含有男性賀爾蒙的東西,女的藥吃含有女性荷爾蒙的東西。要去萃取這些東西。你只要有賀爾蒙在你身上,你就會越來越年輕。

  我們修行,你賀爾蒙在你身上很旺盛,你就會越來越年輕。你的賀爾蒙快沒有了,你就是更年期。什麼是更年期?「更入老年」,更年期到什麼時候為止?沒有停止。你更年期一到,你就越來越老化。所以你要懂得越來越年輕是為什麼:因為你身體賀爾蒙的活動,越來越旺盛,越來越多,你就越年輕。

  師尊眼睛從來沒有帶過眼鏡,眼力還好好的。看了字都很清楚,耳朵也沒有聽不懂,唾液也還是有。明點還是有,上明點、下明點、全身明點還是有。你會分泌出來,讓你臉上沒有皺紋。臉上有皺紋是什麼?皮膚老化。皮膚老化你就有皺紋。

  師尊的手也是白皙皙的,腳、大腿也是白皙皙的啊,皮膚沒有老化,沒有皺紋的,我還在做運動啊,exercise everyday;撐也可以撐起來,兩隻手一撐就撐起來了,但是我害怕把椅子弄壞了。上回弄壞幾個椅子(師尊雙手撐椅,坐姿懸空),這樣撐起來還是有力氣。所以這個很重要。

  增加跟補充明點,你修法時舌抵上顎,菩提心月液經過你的舌頭,進到你身體。第一個講的就是「納氣」,你要把最好的氣全部納入你的身體。第二個就是「嚥液」,嚥下你的唾液,滋潤你的胃跟全身。唾液進到你的身體,到你的喉嚨、到你的胃,然後吸收到你的全身。這是修行的兩種,一個是納氣,一個是嚥液。第三個才是溫養,溫養就是拙火。

  納氣、嚥液、溫養,還有食物補充,就是增加跟補充明點。

時時念死滅三毒
行者無私顯智慧

  住隔壁家的女孩說家裡的電燈泡壞了,請我到她家幫她換。電燈泡是比較高的地方,稍微危險一點,高的電燈泡壞了,真的是比較危險。男孩就問女孩,妳沒有男朋友嗎?女孩說,有啊。男孩問,那怎麼不讓他來換電燈泡呢?女孩講,因為我怕他被電死。

  別人電死無所謂,妳的男朋友就不能電死?這個是什麼樣的佛法?就是講說:一般人都有私心。我告訴大家,只有一種人沒有私心。你說哪一種人?告訴大家:死人。只有死人沒有私心,活著的人大部分都有私心。活著的人都有貪嗔癡。只有修行到了死心的境界,他才會沒有貪瞋痴。

  所以修行人要把「死」這個子放在你自己的心頭。時時刻刻去想到「死」這個字,你就不會有貪瞋痴。貪這個有什麼用?反正差不多快死了。要名要利有何用?馬上快死了,何必要名要利?死是無常耶,不要以為今天上床,明天就可以下床。很容易的。你以為沒事,你開車出了車禍。你以為你好運沒死,其實死就從你身邊擦過!你以為沒事,到街上走一趟,突然間來一個精神病患,他隨機殺人,你剛好碰上了。「砰砰!」你就死了。

  所以我們修行人是這樣子的,死是無常,常常在你身邊會出現。你念著死,就不會有貪瞋痴。你生氣什麼?白氣的。氣的是你自己受傷。別人也不受傷——別人也被你氣的受傷。你自己也氣的受傷,那又何必呢?很多事情是有話好好講,我們學佛的人要講溫柔語,自己不要動怒。很簡單的解釋一些道理給對方聽,解決一些事情。不是用兇的、用吼的,因為你自己也會不舒服,別人也會不舒服,兩敗俱傷,不好。

  貪也不能有,瞋也不能有,不好。貪、瞋、愚痴,我們要聰明一點,就不要貪、不要瞋。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