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14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14 集

大曼達普供十法界
護摩火供乃屬專壇

  今天再做「你問我答」。

Q1:如果真佛行者已實修護摩火供達千壇以上,需要再另外補修大曼達供養法十萬遍嗎?

A1:我告訴大家,火供是很大的供養,一般顯教的供養就是擺一個供果、點三枝香,就算是供養了;密教不一樣,密教的火供裡面所放的珍貴的材料,非常的多,所以一般來講,一壇火供等於一般顯教的供養差不多有千壇,所以密教的火供非常的殊勝。當初釋迦牟尼佛也有贊成,祂對於火供非常地了解,而且允許祂本身的弟子能夠修習火供,在佛陀的時代。那麼關於大曼達供養法十萬遍,那是剛剛你要做加行的時候所必須要做的,雖然不是火供,那也是供養法,上供四聖界下供六道眾生,供養曼達拉法供養十法界。但是護摩火供可以講是專一的供養,好像我們這一次的護摩,你是要供養哪一尊,它有主尊的,有作用的,是屬於火供。

  但是普供來講是供養大曼達,這是普遍的供養,普遍十方的供養是供養曼達拉,所以在做四加行的時候,你就要修大曼達供養法十萬遍,以後你受了火供的灌頂,才可以做火供。這兩個是有分別的,火供歸火供,曼達拉歸曼達拉,不能用火供替代曼達拉,曼達拉也不可以替代火供,兩種供養是不同的。曼達拉供養是普供,上達四聖下達六道眾生,這是曼達拉供養,是十方法界的供養。火供是有專一一尊的供養,或者是多尊的供養,剛剛來講,瑤池金母跟瑤池金母所有的眷屬,像金面金母、黑面金母、變身金母、虎頭金剛,包括祂的眷屬侍者董雙成、許飛瓊,這樣子是有專一的。

  所以,曼達拉供養跟火供是不一樣的,所以兩個都要做,這是第一個答案:「不能用火供來代替曼達拉供養,因為曼達拉就是代表十法界的供養,火供另外是火供,不一樣的。」

明心見性依定慧
研修經藏奠根基

Q2:如有真佛行者已明心開悟(師尊有給予印證),說已不需要再去研讀三藏十二部,只要抓著開悟的心法去實踐,便能自利利他。這種說法對嗎?

A2:It's wrong. Wrong(是錯誤的)!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我告訴你,你要明心開悟、明心見性,一定先要有智慧才能夠明心見性,你一定要有定力才能夠明心見性,沒有智慧怎麼能夠明心見性,不行的。我告訴你喔,你不要以為,六祖慧能沒有讀書他就能夠開悟,他都懂得《金剛經》裡面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就很難明白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是無為法欸——《金剛經》裡面的無為法,不是有為法,所以一定要有智慧的。你不要看六祖慧能沒有讀書,他過去世啊,他已經研讀了三藏十二部法,這一世雖然沒有讀書,他的智慧仍然在的。

  沒有智慧絕對不能開悟,沒有定力也不能夠開悟。所以有些開悟的,師尊雖然給他印證,但是發覺:啊!他的執著很多,他的煩惱也很多,他有煩惱也有執著,也有很多的不好的習性在,他必須要去除煩惱、去除執著,去除所有的惡習。不是開悟了,你就什麼都去實踐,你是實踐什麼?去除煩惱,去除你的執著,去除你本身所有的惡習,這就是去實踐。很多的開悟者沒有去除執著,沒有去除煩惱,也沒有去除自己的惡習,我告訴你喔,這個開悟不算,理雖然明白了,但是你自己的實修方面是沒有成就,這個還沒有到達「定」的地步。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退轉?」為什麼不會退轉?因為他們到了那裡以後,他們必須要有一心不亂的功夫,要有定力。你有了定力就不退轉,沒有定力就會退轉,「定」、「慧」是成就的雙翼(也就是鳥的兩個翅膀),一個是智慧,一個是定力,這兩者可以讓你有成就,三藏十二部就是智慧,你沒有研習,哪裡來的定力? 哪裡來的懂得智慧?哪裡會開悟?另外,你由智慧可以產生定力,由定力也可以產生智慧,所以告訴大家,一定要有智慧、要有定力才可以,明心見性一定要有智慧,然後再產生定力。

  這裡問「只要明心見性就不需要再去研讀三藏十二部?」當然三藏十二部也不是很容易就把它讀完,但是你所有的重點都要知道,基本上你要修行的東西,你通通都要知道。所以,講不需要研讀三藏十二部,那是錯誤的說法,沒有智慧沒有辦法開悟的,所以師尊本身讀了非常多非常多的經典,這是很重要的。這是wrong,是錯誤的:講說不用讀三藏十二部就可以明心見性。你明心見性從哪裡來?就是從三藏十二部來。沒有根基,你哪裡能夠明心見性?

真正實修開悟者
虔敬根本上師
言行合於正法

Q3:師尊對於已明心開悟的真佛行者,是否有一套行為法則去讓同門分辨其開悟的真偽,以免過份崇拜而讓其唬弄。請師尊慈悲開示。

A3:我告訴你喔,要分辨這個人有沒有真正的明心見性,很簡單,你看他對根本上師有沒有真正的虔敬。在密教裡面講起來,對根本上師有沒有真正的虔敬,有很多分別的方法,一下子就可以分別出來。只會唬爛自己,對根本上師一點虔敬都沒有的,連修行的資格都沒有,哪裡是明心見性?唬爛、虎卵(台語音譯)。不管你是顯教、密教都是一樣的,你已經藐視了你的根本上師,藐視了你皈依的師父,你已經貢高我慢了,你還是開悟者?根本就不像修行人嘛,一個貢高我慢的人,他本身就不是修行人,這個已經是下金剛地獄了。

  所以講,我們修行也實在是要飲水思源。師尊對以前的師父從來不敢詆毀,一句話都不敢詆毀,不能夠罵自己的師父的,師父可以罵我,千萬不能夠罵自己的師父,師父在罵我的時候,他是在教育我,不能夠還嘴的。所以很簡單的,你如果以為自己開悟了,就貢高我慢,比師父還要大,那你還要學佛做什麼?那就是貢高我慢啊。我只是舉一個小例子讓你們知道,如果這個開悟者一點都不恭敬自己的師父,那個已經下金剛地獄了,以為自己高高在上,那已經都不行了。所以師尊給大家講,過份崇拜而讓其唬弄,當然是不行的。

  開悟有真偽——當然是有真的、有假的,真的開悟的話,你的一切的行為表現符合在正法上面,你有正念、有正法,大家要明白清楚。另外,開悟的人他本身就不會貪的,也不會跟人家鬥爭,為什麼?因為你開悟,基本上你就無我了嘛,你還跟人家鬥什麼鬥呢?鬥來鬥去,那個都不是開悟的啦,那都是假的!開悟的人當然是不貪的,因為他沒有「我」了嘛——不為自己啊,他只為眾生,他沒有這個「我」,沒有「我」就不會有私利、不會藏私,不會要我自己好一點,別人不管。你是去幫助眾生而不是在幫助自己啊!

  你看佛、菩薩、緣覺跟阿羅漢,這四聖界哪裡有「我」?你真正開悟了,你就是為眾生發菩提心,不會為自己。你還貪心啊,而且你還發脾氣,都不會有了;因為:發脾氣,就是有「我」;你貪心,還是有「我」;你愚痴,根本就沒有智慧;你吃醋、你忌妒,都是因為「我」而起。你要修到你不吃醋、你也不會忌妒,為什麼?無「我」啊!「無我」是很重要的一個點,所以大家可以很簡單就看出,他是真的開悟還是假的開悟還是唬爛,就可以看出來了。

長咒短咒功德無分別

Q4:請問師尊,「尊勝佛母」心咒和心真言有什麼分別?謝謝!

A4:我告訴大家,咒語的長咒、短咒、心咒,或者是特別的像是說長咒、中咒、短咒、心咒,還是事業咒,同樣有功德。我已經講過了。例如一字真言「嗡。部隆。」這是(殊勝的)一字真言,心咒跟短咒同樣有功德。你如果在修法的時候,時間長你就念長咒,時間一般就念中咒,時間很短就念心咒,一樣的功德,沒有分別的。不能夠分別長咒、中咒、短咒、心咒,還有事業咒,都沒有什麼分別。

大曼達法應如儀
觀想再持咒結印
供養功德皆迴向

Q5:師尊於上次救瘟疫度母法會上提到,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用曼達盤以米做無數次大供養,關於此供養法的細節和儀軌,弟子有些不懂,想請教師尊:

1. 在進行此大供養法時,需要先清淨、召請、禮拜?
2. 儀軌上,是先放入米,結供養印念供養讚及供養咒完,再以劍指指曼達盤進行觀想?
3. 觀想是先觀想曼達盤為宇宙,接著是只要觀想米遍布宇宙和虛空供養十法界?還是可以將米變化為各種食物、七珍八寶、喜歡的好的供品來供養十法界?
4. 如此供養數壇完結束後,需要做迴向?感恩師尊傳法!

A5:在做大供養法的時候,先清淨、召請、禮拜,這是要做的,儀軌上對的。應該先觀想然後再持咒,但是你供養印、供養讚及供養咒,可以都在先觀想完以後,再結供養印、唸供養讚及供養咒。密教的儀軌規定得很清楚,先觀想後持咒,我們的儀軌全部都是先觀想然後再持咒的,沒有先持咒然後再觀想,沒有的,是先觀想後持咒,這是跟大家講的第二點——先觀想後持咒。

  第三點,觀想曼達拉盤為整個宇宙,先觀想這樣子,接著再觀想米遍布虛空供養十法界,還是,可以將米變化為各種食物、七珍八寶、喜歡的好的供品來供養十法界?這個程序(應該):先觀想曼達拉盤為宇宙,這是第一個觀想;接著觀想米遍布虛空供養十法界,這是第二個觀想;第三個觀想,把米變化成為各種食物、七珍八寶、喜歡的好的供品來供養十法界,這是第三個觀想。是可以這樣子觀想的,觀想完了,再結供養印、唸供養讚及供養咒,那就對了。

  第四點,要,要做迴向。你想迴向什麼,你就迴向什麼,因為你供養就有功德,有功德,把這個功德迴向出去就可以了。你要做什麼迴向呢?有的人迴向:「我這個供養迴向,將來臨命終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個你自己本身的迴向;或者是迴向你自己的事業要成功、你的婚姻要圓滿、你的官司要解除、你的薪水想要加薪、希望跟所有的人能夠敬愛圓滿,這個都可以迴向的;迴向息滅自己本身所有的障礙,也可以的;迴向讓自己的病業能夠好,都是可以的。這是需要做迴向。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