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外界對本宗的誤解和誹謗(下)《迷信、正信、智信!》

《迷信、正信、智信!》
如何應對外界對本宗的誤解和誹謗(下)
文/宗委會 


  如果您是一位真佛宗弟子,遇到其他宗派、其他宗教、甚至無信仰的朋友,勸您不要「迷信」,或對真佛宗有誤解,您會有何反應?

  從聖尊 蓮生活佛盧師尊第一本有關無形界、宇宙真理的書《靈機神算漫談(上)》在1975年的出版,轟動各地,到至今2021年最新出版的285冊文集《純純之思》,聖尊淵博、多元的著作及開示中,時不時會出現一句話:「信者自信,不信者不信,信不信由你。」

  多年來不管外界的誤解如何,聖尊將其轉化為更加精進的動力,修行成就的逆加持與助緣。而身為聖尊的弟子們,是否能夠保持初心,道心堅固,繼續一心皈依信仰聖尊的法教?如果是真佛宗弘法人員、道場領導人,更應該如何面對,或勸導同門? 

  2021年3月20日「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教育處真佛宗網路大學主辦 Zoom 線上講座,特別邀請蓮花少東上師,為真佛宗各級弘法人員及真佛弟子講授「如何應對外界對本宗的誤解和誹謗《謠言、智者、含金量!》」。由於講座響應熱烈,真佛宗網路大學於台灣時間 2021年7月17日晚上8點,再次主辦 Zoom 線上講座,由法學堂支援團隊協辦,邀請少東上師繼續講授「如何應對外界對本宗的誤解和誹謗(下集)《迷信、正信、智信!》」 

  講座開始時,少東上師分享,有人曾問他:「你可有見過真佛宗裡很迷信的弟子?」

  他答:「其實人生有各式各樣的迷信。有人迷信金錢,有人迷信愛情,有人迷信權力,有人迷信習俗,有人迷信宗教,有人迷信科學,更有人迷於不信。」而所謂的「迷於不信」,指的是一個人講的話雖然是千真萬確,肺腑之言,但他人仍有權選擇不信。

  講座中,少東上師首先舉例東、西方的一些文化現象、禁忌等,探討何謂「迷信」?

  他說,「不論中西文化,社會上都充斥著很多禁忌。究竟這些忌諱,是日常生活中的清規戒律,社會默契,還是封建迷信、愚昧無知,大眾迷信?」

  例如,台灣有所謂的「乖乖文化」都市傳說,曾經被英國 BBC 報導。乖乖是一種零食的名字,有綠色及其他顏色的包裝。

  據說,放置一包綠色未開封、沒有過期的乖乖「好運」零食在印表機上,乖乖零食的包裝上面寫著「印表機乖乖,不要作亂!」,印表機就比較不會故障。從實驗室、銀行到醫院,台積電等,這種做法隨處可見。

  而中國人生活中的禁忌,包含:梨不能分著吃、筷子不能插在飯上、送禮不能送鐘錶、本命年一定要穿紅戴金、不能用紅筆寫人名、床不能對著鏡子、不能敲飯碗等等。 

  在西方文化:在門上放置馬蹄鐵會帶來好運、在秋天接到樹上掉下的落葉會有好運、接到新娘拋來的花束,將會成為下一個新娘。俄羅斯人相信,如果一隻鳥排便在你身上、或你的車上,這是祝福與運氣,可能給你帶來財富。而手指交叉 cross your fingers 是一個祝你好運的手勢;另外許多英國人認為敲木頭 touch wood 會帶來好運,避免壞運氣。 

  西方文化的禁忌與忌諱包含:把新鞋放在桌子上、在屋內撐傘、從街上的工作梯底下穿過、不小心打碎一面鏡子、不小心碰到鹽罐。在美國、英國,數字「13」被視為不吉利的數字,尤其「13號星期五」被視為最不吉利的日子。另外,如果有一隻麻雀飛到屋子裏,那住在屋子裏的人就會死於非命。有人打噴嚏,身旁的人必定說一句「Bless you!」(保佑你),讓靈魂安全留在體內…等等。 

  而數字的忌諱不只在西方國家,在香港,部分住宅樓宇連40至49樓也全部跳過,即39 樓的樓上已經是50樓。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都對於「4」的忌諱有同感,尤其是香港,因為聽起來像「死」。在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IFC,沒有14、24、34和44樓,同時出於對13的忌諱,亦沒有13樓。

  除了上述內容,少東上師也提及了其他現代的真實例子,包括風水相關的事件,借由這些生活中能夠觀察到的實際現象,讓觀眾反思、觀照自己的思維、心念與信仰。

  「迷信」的含義更多是傾向於「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少東上師也說:只相信科學其實也是一種迷信,因為科學設法解決各種具體問題,強調預測結果的具體性和可證偽性,但仍然有科學還無法解剖驗證的現象。原來,迷信不局限於無法被科學驗證的事物,迷信是一種行為。

  而至今,21世紀2021年,還是有部分的「科學家」不相信地球是圓球狀,仍然堅信地球是一塊大平地。 甚至有不少「正經」的科學工作者,質疑美國太空人根本沒上過月球,那些所謂的照片和視頻都是在攝影棚裡拍的。這些現象,究竟是迷信,迷於不信,還是只「迷」信於自己的科學信念?

  很多人開始接觸佛法時都是有入世的祈求,例如求福、壽、子女、婚姻、事業等等...,但學佛的真正意義和更大的目標、更崇高的理想,是要「解脫煩惱」、「自主生死」、「明心見性」、「開悟成佛」;這個才是「正信」。而「智信」是當行者用智慧去訓練自己的智慧,達到無上智慧的這一種信仰,這個信仰叫做「智信」。 

  如果行者聲稱學佛但不往這個方向行,就落入迷信和盲信。

  當行者遇到不如意的事,和家人起爭執、矛盾時,會煩惱多久?是否還能道心堅固?例如有人本來想要皈依 師尊,但走樓梯時摔了一跤,覺得這是不吉祥的徵兆,因此改變主意而不皈依了。有人則皈依後很認真持咒兩年,但都沒中頭獎,因此離開了。求了沒有應,便退回皈依證書。少東上師請各位觀眾想想,自己走的路是否正確?

  在問答的環節,有人坦然的詢問,如何向他人證明 師尊是活佛?少東上師答,密教有其他成就者認證 師尊。例如九十歲的「夏魯」活佛,是西藏密宗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的教授師,當他面見 師尊之後,他贊揚 師尊為活佛中的活佛。另外在印度有一座寺院,有千多位喇嘛,他們將宗喀巴的法相、達賴喇嘛的法相、及聖尊 蓮生活佛的法相,供奉在壇城恭敬禮拜。法相的外圍,用白色的哈達莊嚴佈置。這些真實例子,都表達了 聖尊的來歷非凡。

  少東上師最後總結,希望大家瞭解自己皈依的根本傳承上師、真佛宗創辦人聖尊 蓮生活佛是有大成就的,而通過實修有傳承法流加持力的真佛密法,並用真心感受 師佛的言行身教、宇宙真理,最終都能依著正信、智信,修行成就。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