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法學堂第12課:學佛行儀-待客禮儀須知

學佛行儀-待客禮儀須知
「真佛法學堂」第十二堂課

主講人/釋蓮東上師

文/宗委會
 
  「知客」一詞,通常用於佛教的寺院道場,就是「我知道客人」,知道客人心理、性格、有什麼需要,應該怎麼接待他、招呼他、安排他、幫助他。知客所擔任的具體職務如現場接待、電話應答…等,而每個人都有可能碰到同門或他人的詢問,所以知客範圍不單侷限在道場。因為來訪者能否再次踏進道場,全憑所接觸的知客人員給予的第一印象,故師尊說「知客」乃接引眾生至彼岸的法船。足見身為真佛宗寺堂會之接待/知客的重要性。
 
  知客是第一線重要人員,所扮演的角色為:
  (一) 真佛道場與信眾之間的橋樑。
  (二) 象徵真佛道場的形象。
  (三) 傳播佛法真理的法務人員。
 
  2021年真佛宗入門未來與在職「居士」弘法人員培訓課程,於8月28日由宗委會法務處處長釋蓮東上師講授「學佛行儀–待客禮儀須知」,闡述如何落實執行知客僧/知客菩薩待客與知客任務。 知客僧(出家者擔任)及知客菩薩(在家者擔任)對外乃「接待十方」、「送往迎來」是最基本的職責。
 
  擔任知客之人員應具備以下條件:
  (一)耐煩的性格
  (二)親切的態度
  (三)端莊的威儀
  (四)正確的知見
  (五)堅定的信心
  (六)豐富的學養
  (七)應變的能力
  (八)敏銳的覺知
  (九)活潑的思想
  (十)幽默的談吐
 
  不論是出家或在家的知客人員,務必要先接受培訓並經核可後,才能上崗位服務,如此才不至於出現誤導眾生的情事發生。知客要有學問、不斷地充實佛學素養,一個知客稱職與否,關係著真佛法脈的興衰得失。除了見人要能主動招呼、還要能遇事變通、言談舉止如法得宜,清楚了解真佛宗的歷史脈絡與真佛密法的中心思想,能對來訪者一一解說,讓對方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知客之道除了懂得招待、問候、寒暄、引領、介紹之外,又可分為三種層次,其中第三等的知客師是最不樂見的:
  (一) 上等的知客師:能與人談說佛法,為人解決問題,態度慈悲,有柔軟心及耐性,不怕事情煩瑣,平等待人接物,真誠用心。
  (二) 中等的知客師:能帶人參觀應酬,卻不能為人解決問題,但態度溫和有禮。
  (三) 下等的知客師:一見到來客,則催促來客去拜佛,態度不耐煩,用餐及下班時間到,就不理客人或要趕客人快離開,這樣的知客不是在度眾生而是堵眾生。
 
  而擔任知客人員有以下事項應要避免:
  (一) 忌諱做事選擇性太高。
  (二) 情緒起伏太大無法搞定自己。
  (三) 無法接受別人的建議。
  (四) 以個人利益為主,不顧全體的發展。
  (五) 只想襯托個人的想法和地盤。
  (六) 心中想的是度眾生,行為表現是盤算利益。
  (七) 不守時、無配合度。
 
  接著蓮東上師講述了基本的接待禮儀:

(一) 合掌
  又作「合十」,意指合十法界於一心。佛教徒見面先合十問候對方,不只是動作,更是有虔誠、謙虛之意。時常合掌可以收散亂心,平定浮躁氣。
 
(二) 電話禮貌
  1. 接聽電話時,應先報上道場名稱或個人姓名,速度不緩不急,言詞達意。
  2. 若對方要找的人不在,可詢問要不要留話。
  3. 如對方要留話,特別是回撥號碼,在記錄之後覆誦一遍,確定無誤。
  4. 如對方有問題,盡可能替其解決,若無法處理,要表示歉意。
  5. 打電話時長話短說,可先在心裡擬好說詞,最好不要超過三分鐘。
  6. 接電話者因不確知對方是否講完,禮貌上應等發話者先掛電話。
  7. 除非緊急事情,勿在清晨、午休、用餐、夜間十點以後打電話。對於特殊時間工作者(如上夜班者),尤其應考慮其作息。
  8. 如有緊急事項通知時,語氣要鎮定,避免引起慌亂,敘述的時間及地點一定要清楚。
 
(三) 道場禮儀-指引與導覽的接待重點
  1. 引導:人多居前少從旁
  2. 提醒:前有階梯或障礙
  3. 上下樓梯:危險我先行(上樓我後行,下樓我先行)
  4. 室內未備妥:先入準備
  5. 入室內:開門讓客先行
  6. 上下汽車:開門並護頭
  7. 進出電梯:按鈕並擋門
  8. 良好的指引手勢呈現
  9. 合掌、微笑點頭招呼
  10. 如師長及貴賓、來客到道場(雷藏寺、分堂、同修會)訪問,上茶水以七分滿為佳,順序為先賓後主,先長後幼、先尊後卑、先生後熟。
  11. 對熟客先寒暄問好,初次見面則請問尊姓大名及來意,後請其坐下,若是室內還有其他客人在,則應與介紹。
  12. 介紹順序,先卑後尊、先幼後長,若是同輩,則先近後遠,先前排再後排。
 
 (四) 道場導覽的提醒
  能夠講述道場背後的人文感動,顧及客人時間、速度與節奏,知道客人為感性與知性,導覽結束有簡單的總結重點,加深參訪印象。
 
 (五) 送客禮儀
  1. 送客視情況送至門口、車旁為其開門、或送至巷口、路口
  2. 致意合掌道別
  3. 避免過分匆忙
  4. 留意客人物品並協助提取
  5. 清楚指示離去方向與路線
  6. 如有需要開立停車證明
 
(六)「對不起」何時說
  1. 來客抱怨
  2. 作業程序疏失
  3. 中途接電話
  4. 請人等候
  5. 插入來客間談話
  6. 無法達成來客者的要求

蓮東上師結語
  在真佛宗團體中的每一位都可以是知客僧或知客菩薩,都是成就佛法的萬行菩薩,萬行並不是萬能,而是高也可以做、低也可以做,沒有人做的事我們去做、有人做的事就讓賢。 
  多介紹真佛法脈殊榮之處,讓客人認識道場及了解僧團、常住,讓他們感受到法喜,獲得法益。甚至要能接引來客,度化成為檀越、由檀越變成信眾,進一步成為護法、幹部、義工,能夠如此,這就是一個盡責而成功的知客菩薩。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