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法學堂第11課:基礎羯摩法

「基礎羯摩法」
「真佛法學堂」第十一堂課

主講人/釋蓮東上師

文/宗委會
 
  2021年8月21日「真佛法學堂」第十一堂課:「基礎羯摩法」由法務處處長蓮東上師親自授課,蓮東上師首先引用師尊文集內容解釋密宗羯摩法:「羯摩」等於「法」的意思。

  羯摩法把「作法」分成「息災」、「增益」、「敬愛」、「降伏」、「攝召」等。密法是活用的,「上師相應法」、「本尊法」甚至「四加行法」均可變成「羯摩法」。「大」「小」諸法均是相通的,所以「自修法」與「羯摩法」也是相通的,凡一切修法,均可為「自修」,也均可為「羯摩」。其益處,例如「除病」、「得智慧」、「求功名」、「除鬼魅」、「降伏惡人」、「消業」、「求健康」、「鎮煞除穢」、「求菩提」,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願。一個密宗行者,若有了「法力」,便可修「羯摩法」,一者濟世救人。二者也積善功,廣結善緣。也可因「羯摩法」的因緣,度一般眾生入佛門。不但自己獲取菩提,也能教人獲取菩提。
    
  第二章講述真佛宗五大秘密法心要——「息」、「增」、「懷」、「誅」、「攝召」,依日月星辰演化(陰曆)而排定的重點修法時間。

  第三章示範「四重結界法」,第九章示範「文殊往生法」的應用。
   
  第四章引用師尊文集告訴大家,法術的真相有三:一、行者。二、儀軌。三、無形=冥冥中的力量。這三者合一,才會產生「法力」。

  了鳴和尚說,學法的人,有十大戒律:一、敬師。二、誠實。三、勿重財。四、勿玩忽。五、勿譭謗。六、勿邪念。七、勿污穢。八、勿害人。 九、勿重色。十、勿草率。

  一個「密教行者」的法術靈不靈或是修成正法、修成邪法,全是行者的心來決定。學密教重傳承,尊敬根本上師,是修持密教法術的首要。若不敬師,就不會重法,就算全力修法,心也會邪,愈邪就離得更遠了。

  第五章說明密教三根本,師尊文集中提到:法術如何會靈?「重點在護法。」
因為密教有三根本:第一,根本上師=加持根本。第二,根本本尊=成就根本。第三,根本護法=事業根本。修行密教,這三者缺一不可。至於什麼是「事業」?就是「作法」,就是「法術」,就是「法力」。

  「佛」或是「大羅金仙」,祂們均是高能者,但由於境界太高超,世人很難召請到。而代表祂們,到娑婆世界執行法務的,就是護持「佛菩薩」的護法,所以護法是「事業根本」,一個行者,如果請得動護法,法術就有靈驗。

  但為何很多懂法術的人,不請佛菩薩、金剛護法,反而去請「精鬼」?因為「易召請」。在所有的法術之中,最低級下流的,就是「事鬼法」,日本人稱為「式鬼」。小靈小驗是一定會有。然而「大靈大驗」一定要「大聖大神」才辦得到。雖然易召請,但「小鬼難纏」,事鬼者往往為鬼所惑所纏,行者將引以為戒。

  第六章,蓮東上師講解三密加持,密教的法術,離不開「三密加持」-「身密」、「口密」、「意密」,也就是藉著「手印」、「咒語」、「觀想」達到「身、口、意」清淨。人有「三業」,如來有「三密」,把人的「三業」轉成如來的「三密」,人就可以成佛,這是密教成佛的道理。

  密教法術的作法,同樣離不開「手印」、「咒語」、「觀想」三種技法。蓮東上師並示範用三密來召請佛菩薩,以「金剛鉤」身印,念召請咒三字明「嗡。阿。吽。梭哈。」的祕密口訣。

  第七章解說密教「三昧耶戒」:是指你自己與根本上師,與本尊,與護法之間的誓約。皈依一位金剛上師,而皈依證書上所明就是你的誓約,例如,「敬師」、「重法」、「實修」均是誓約。你若毀約,便是「破三昧耶戒」。這在密教來說,會下金剛地獄的。今之世人,誓盟快,毀約也快,重信義的人也少了,業障深重,修行作法很難得到大成就的原因在此。

  第八章講解佛法就是對治,舉例如下:

  唸清淨咒「對治」身口意不淨。 唸召請咒「對治」眾生與佛菩薩不親近。
  做大供養「對治」自己的慳貪。 做四無量心「對治」自己親仇不平。
  做結印「對治」自己的放逸。  做觀想「對治」自己的不正念。

  最後蓮東上師闡釋羯摩法修行三要素,每一個做法的儀軌,只要周全就有效,要配合三樣東西來做法。第一就是本尊,在修這一壇法的時侯,本尊的靈光到,已經有效了。第二就是主法者(如上師或法師),他一切的做法都合於儀軌。第三個就是要求作法者的虔誠。

  所以,在修法三個要素─本尊、主法者、當事人三者的心要合一。假如當事人馬馬虎虎,本尊不會來,修這個法就沒有效!上師的法器不周全,儀軌不周全,本尊不會來;沒有供品,本尊沒有來。以前方便法教人家,你沒有壇城,就觀想壇城在虛空中,然後修法。沒有供品,你觀想供品出來,這個是方便法,我們出門在外,是用方便法修,那是特別的通融。但是剛開始修法的人,不能隨便,剛開始修,都是有形的東西。你真正到了最高的境界,會變成無形,就可以很隨意的觀想變化;但,沒到那個境界是不可以的,還是要按照儀軌來。

  本堂基礎羯摩法課程,讓學員們了解到每一個修法都是各項要素具備才能成,缺一則不可,甚至羯摩法的含意是如此廣大深遠,蓮東上師給學們充實了正知正念及受益良多寶貴的一堂課。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