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法學堂第8課:「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懺悔法」

真佛法學堂–《在職及未來居士弘法人員培訓班》
第八堂課:「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懺悔法」
主講人/釋蓮伽上師

文/宗委會
 
  世界真佛宗宗委會之真佛法學堂-「2021年真佛宗入門/未來與在職居士弘法人員培訓課程」(中英語系),2021年7月31日的課程由釋蓮伽上師講授「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懺悔法」。
 
  本堂課第一(章)節授課的主要內容重點:介紹主尊金剛薩埵的法身、報身、應身,「金剛薩埵」是「毘盧遮那佛」於金剛界大曼荼羅入一切如來普賢三昧而出生。「原始佛」也就是本初佛,也是「普賢王如來」,「阿達爾瑪佛」、「金剛總持」,祂化身為五佛-中央毘盧遮那佛,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閦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五佛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是一切如來的菩提金剛心,是五佛教化眾生的化身,是一切如來的法王子。金剛薩埵的形象是為寂靜本尊的形象。
 
  蓮伽上師於第二節繼續說明金剛心:「金剛」代表「不壞」、「空性」;「薩埵」代表「菩薩」,「金剛薩埵」就是金剛菩薩。

  一、「金剛薩埵」:是菩薩本身,代表「慈悲」。
  二、「金剛手菩薩」:象徵力量,代表「方便」。
  三、「金剛心菩薩」:象徵「意」,代表「法旨」。

  金剛薩埵原來是「意」、「法力」跟所有「智慧」的結合。大部分的金剛神,都是金剛薩埵變化出來的。「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其實是異名同體。金剛的心,是不壞的心,不退轉的心,永恆的心,是空性。但行者如何達到金剛心,永恆不壞呢?
 
  第三節的重點在闡釋何為菩薩,菩提薩埵–身為覺有情眾,發菩提心對修行的重要性。
 
  第四節蓮伽上師引用師尊在虹光大成就裡的開示:懺悔是天天要做的。懺悔完了,要做什麼呢?懺悔完了,還要懺悔。

  地藏經:【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即說明不斷懺悔的重要性。而懺悔法的三個要項:

  一、懺量例如修兩百壇懺悔法,十萬遍百字明咒,若諸佛菩薩領受了行者的懺悔,就會產生懺相。
  二、懺相:一些感應,比如夢到上升到天際,洗澡洗出很多蟲,夢到洗衣服,等等。沒有懺相出來,懺量就要一直增加。
  三、懺真:真正進到心裏面,要入心,印象深刻,一心懺悔。懺真是一切懺悔的根源。真懺悔,是不會再犯的。
 
  蓮伽上師於第五節進行百字名咒內涵的詳解: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果地懺悔法,懺悔的第一法。用果地的法可以化解「因地」的罪,把所有一切的業化為空。

  當行者的心和金剛薩埵的心完全一致的時候,就會顯現空性,就可以顯現佛性。百字明咒最主要的意義是空。

  包括業障都化空,此為密教最重要的淨業、懺罪、復淨大法。百字明咒的意義:

  主尊金剛薩埵,請以您身口意的極深秘密誓言恆時守護、保佑我們。
  請您的加持成就安住於我,並讓我與您無二無別。
  請賜我以無漏、大樂的智慧,令我滿足。令我證悟光明的智慧。
  請慈悲地愛護、憐憫我,賜予我清淨一切罪業、及其一切殊勝的成就。
  讓我心地賢善地行持一切事業。令我現前四種灌頂的智慧。
  祈請您身口意的智慧在方便與大悲無別之中,恆時不要捨棄我。
  讓我的身口意成為佛的身口意而成佛。恆時不離開沒有世間分別的法界,
  金剛薩埵主尊,請令我成就一切如來在不生不滅的法界中感受平等法味,一體的智慧。
 
  在第六節總結,蓮伽上師說明為什麼金剛心菩薩懺悔法是大法?因為它包含了修行所要具備的一切成就的條件。

  如果這個法沒有修好,也就是不具備成就的條件,再修什麼也是無濟於事。期勉所有學員:

 
  • 保持一顆永恆不退轉的心;
  • 發揚菩薩精神;
  • 真心的懺悔,得清淨;
  • 果地的懺悔,業障化空。
 
  蓮伽上師春風和煦,一一耐心回應了學員豐富的提問,最後以尼采的「生命中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引申為「生命中每一个不曾懺悔的日子都是對慧命的辜負」, 祝福所有學員了解與實踐懺悔的真諦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