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法學堂第9課:如何帶領「蓮花童子根本上師相應法」同修

真佛法學堂–《在職及未來居士弘法人員培訓班》
第九堂課:如何帶領「蓮花童子根本上師相應法」同修 
主講人/釋蓮訶上師

文/宗委會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68冊《孤獨的傾訴中》提到:「一個人修法,那只是一個人的力量。大眾同修「真佛密法」,一同結印、觀想、持咒,或念佛號,和合力量非常大;法力非常大。同修是大眾心力的無量功德聚集,萬德交歸之時,佛菩薩諸尊會慈悲下降,這樣一來,罪障會消除,功德會增長,所求會滿願!」
 
  大家都知道同修的重要,也明白一個好的同修,會讓人業障消除,法喜充滿,但是要如何才能將同修帶領好呢?為了利益更多的眾生與同門,提升弘法人員帶領同修的素質,「真佛法學堂」《在職及未來居士弘法人員培訓班》於2021年8月7日晚上,特邀請宗委會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為大家解說,帶領「蓮花童子根本上師相應法」同修的心要及口訣。
 
  蓮訶上師一開始便強調了「根本上師相應法」的重要性:「這是我們宗派最最最重要的法門,也是我們一生都要修持的法,更是我們所有其他法要成就的關鍵。根本上師相應法就像電源一樣,這個法修好了,那其他法就會電力充足;若這個法沒有修好,那其他法就沒有加持力而難以成就。」
 
  接著提到,除了要熟悉同修的儀軌外,更要了解每個儀軌中重要的口訣,這些口訣才是我們修行要進步、有感應,進而帶領眾生也能夠進步的關鍵。並建議大家一定要熟讀第275冊《解脫道口訣》及第249冊《來自佛國的語言》這二本書,同時密法中最重要的是實修,及實修中的覺受,並且將光明的覺受帶給大家。
 
  帶領同修者要對法的每一個口訣、儀軌、細節,都要非常熟悉並記在心裡,而不是只照著儀軌去唸;帶領大家觀想時,自己也必須清晰的觀想出來。蓮訶上師強調,主壇(帶領)者非常重要,因為佛菩薩就是降臨在主壇(帶領)者身上。所以每一個帶領的弘法人員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很穩、很靜、很定,熟稔儀軌,要自己能進入光明寂靜的狀態,才能帶領眾生進入光明;自己深入口訣並有覺受,才能把口訣通過覺受帶給所有參與同修者,同修者才會有法喜,願意修法,如此才能不斷進步。
 
  此次課程中,除了摘錄根本上師的開示及文集書中的重點之外,蓮訶上師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為了讓學員們能夠了解如何帶領一場好的同修及有更好的覺受,特別改用以實際帶領同修的方式來上課,每修一節,便詳細解說心要口訣及重點,帶領做很仔細的觀想,請學員們專心、用心聆聽,不必寫筆記,真正用心去感受到,在每一段儀軌中所帶來的光明覺受,並於課後慈悲的提供上課的講義資料給大家。
 
  課程中提到修法的重點、心要、口訣甚多,茲舉例如下:
 
★ 毗盧七支坐:除標準坐姿外,調整呼吸,細、慢、長,讓自己放鬆,藉由呼吸,進入寂靜。
 真佛傳承法流的觀想:觀想諸尊皆化成師尊的臉,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金剛、空行、護法,皆是密教根本上師的化現。
 「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要明明白白所持誦的每一個字的含義,而不是有口無心,要進入經文的意義,和經文合一。
 四無量心觀:帶領者也可觀想分堂及道場的同門,共同圍繞,若有需要特別加持者,可特別觀想他,也可請大家共同來觀想及迴向。
 召請:要用最虔誠的心,最柔和動聽的語調。
 觀想大禮拜:要觀想眾生一起普禮師尊及三世諸佛、菩薩、護法,同時師尊及諸佛、菩薩、護法,也放光加持所有眾生,如此的觀想,修法才有意義,亦具足了菩提心,平等心。
 大曼達供養:帶領者不但自己要觀想清楚,同時也要讓大家有時間觀想清楚。 最珍貴的供品是行者精進修行的心,及清淨的身口意供養。
 四皈依:觀想業障、病業、降頭排出體外,也可觀想流入地下,供養閻摩法王和冤親債主,尤其是在疫情橫行的現在,觀想病業化為黃水流出,這是非常重要的。 帶領同修者不要著急,要自己觀想清楚了,甚至自己全身都充滿光明才進入下一個儀軌。
 披甲護身:一定要先帶領大家仔細觀想金剛手菩薩,再持咒。 最後要觀想金剛手菩薩強烈的藍光包圍自己及全部的同門,觀想的越清楚,同門得到的守護越真實。
 高王經:要明白經中的要義,每一尊佛的名號,就代表每一尊佛圓滿的功德,在誦經時,要關注、思考、憶念每一尊佛名號的功德深義。誦到最後你會發現眾生在中間,上下左右十方諸佛菩薩都包圍著眾生。
 
  除了每一節的心要口訣之外,蓮訶上師也提醒學員們,例如:修法時,所有的咒音,都要根據根本上師的咒音來持誦。要真實覺受到法流的灌頂,要了解每一段儀軌背後真實的深義,觀想要清晰,每一節都記得要留一點時間給大家觀想,帶領者自己也要觀想清楚……等等。
 
  得根本上師大加持及蓮訶上師溫柔渾厚的嗓音帶領及解說下,隨著儀軌進行,蓮訶上師仔細的引導及解說,帶領學員們一層一層的深入其中,並進入法流充滿的三摩地,出定後,蓮訶上師繼續帶領大家完成迴向及後行,相信這次不只是上課而已,學員們都可以感受到不同以往的修法覺受,法流遍布,法喜充滿。
 
  「真佛法學堂」《在職及未來居士弘法人員培訓班》的培訓課程,目的是給在職或未來居士弘法人員可以共同學習、提升弘法人員素質,具有正知正見,期盼在道場帶領同門一起實修成就,真佛密法源遠流佈,利益無量無盡眾生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