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教授師法師交流會報導

文/宗委會
 
宗委會於西雅圖時間2021年6月29日下午5:00(台灣時間6月30日上午8:00),首次以ZOOM舉辦了真佛宗教授師法師線上交流會。
與會人員包含了宗委會會長、各處處長、宗委會行政團隊,以及2位教授師、134位法師,共同參與此次雲端交流。
 
會長程祖上師致詞時提到,此次宗委會本著關懷僧眾的任務與精神舉辦此次交流會,希望能夠上情下達,下情上達,也希望所有僧眾都能了解真佛宗章程守則的精神與內容,並能共同遵守。
 
接著由督察處處長蓮僧上師報告【瞭解宗委會章程守則的精神】,期勉所有僧眾都能夠上下齊心,共護真佛,團結合作,同證佛果!真佛宗章程守則的基本精神,主要有四方面:
1. 弘揚聖尊開宗立教、宏願濟世的精神
2. 全體上師團結共治的精神
3. 實事求是、追求創新、永續經營的精神
4. 法統、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的精神
 
會長也帶領大家瀏覽章程守則的重要內容,也提醒身為教授師、法師,必須仔細閱讀教授師及法師守則並應遵守。同時說明了目前僧眾的分析情況,目前仁波切2人,上師122人,教授師3人,法師有383人,其中88人失聯,但所有僧眾的平均年齡皆超過60歲以上,這是宗派僧團的老化現象,必須重視這個問題。
 
財務處處長蓮太上師報告【供僧福田基金】,主要目的是讓僧眾得到照顧,得到真佛弟子的供養,無後顧之憂,使僧眾能夠完善的完成真佛宗的法務,僧眾關懷主要項目如下:
1.協助道場任職 
2.佛學課程進修(教育和培訓)
3.人事 / 心理上的輔導(心靈/身心的關懷與互相鼓勵)
 
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報告【真佛僧眾須參與真佛教育課程,不斷學習和提升】,蓮訶上師提到終身學習的意義,有三點:
1.看到自己的進步才能感受生命的意義
2.保持學習才能不斷看到自己的進步
3.自己不斷進步才能幫助眾生不斷進步
 
目前真佛教育的進展現狀,第一門課程是《包羅萬象的佛學》;第二門課程是《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最後是實修入門課程。學員們反應良好,在密法實修上有大幅度的提升;在佛學理論上,也有系統化的進步;尤其是在修為乃至品格上都有顯著的進步。同時蓮訶上師也請五位參與上課的法師學員作心得分享,期望有更多的學員參與上課學習及受惠。
 
接著是本次交流會的重點議題【依僧團現有問題,規劃檢討僧團未來發展方向】,督察處處長蓮僧上師報告,僧團是宗派未來的表徵,代表了延續真佛密法的傳承者。僧團健全則宗派可以延續,僧團不健全則宗派便無興旺的可能。
理想的真佛僧團應包含三點:
1.僧團照顧與培育;2.僧眾人力管理與調派;3.道場建教合作
會議中同時做了不記名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0%以上的僧眾都樂見宗委會建立完善的僧團制度,並且願意配合。蓮僧上師語重心長期勉大眾,祈真佛僧眾,團結共呼應,謹記菩提願,勿忘師叮嚀,自度兼度人,攜手同登頂。
蓮僧上師的報告可謂針針見血,一一指出了目前僧團存在的危機,若不能整合團結,如何續佛慧命?
 
在最後的【互動交流:腦力震撼-討論及問答】環節中,提到所有弟子關心的師佛的健康問題,弟子們懇請師佛保重身體,能暫時將週六同修提早或問事時間縮短或改為每星期上法座說法一次,就是希望能讓師尊的作息正常、睡眠時間正常。另外還有許多寶貴的建議,如加強僧眾教育、多關懷僧眾,教育課程宣傳提早、增加梵唄課,統一儀軌的版本發行,線上課程能和威德佛學院實體課程結合、受全球天氣暖化影響有短袖的工作服…等寶貴建議。
 
最後會長表示此次交流會收穫滿滿,感謝教授師法師提出寶貴的建言,將會集結後由核心小組討論可行方案。這是一個開始,將來還會再舉辦交流會,並期勉所有僧眾一定要多參加網路大學課程,自我提昇僧眾素質。最後大家在鏡頭前表現最莊嚴的僧眾威儀做大合照,為此次交流會畫下圓滿的句點,並期待下次雲端相見。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