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417講

20210717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及脅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人生終究如佛言  苦空無常與無我 
珍惜時光修善行  清淨自身如彌陀 

  我記得講了很多次,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祂說法一開始,祂都講:「人生是苦」。所以祂講了這個真理,因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其實快樂的時光很短暫,痛苦的時光非常的長;在這裡,不只是人的壽命有限,其實認真講起來,時光也很短。那麼我講一段話:當年我以為兩千年是很遙遠,如今兩千年已過去了將近20年。曾經以為2020年會很遙遠,現在已經發現已經到了2021年;再來,曾經以為,會老是很遙遠的事,現在覺得年輕是很久以前的事。時光非常的迅速,現在大半生已經過去了,不要說來日方長,餘生真的是難能可貴。好好珍惜現在、保重身子,快樂的過好每一天,這是給所有的同門、老同學、老同事、老朋友。2021年,現在是20217月,2021年已經過了一半。

  所以,佛陀講「苦、空、無常、無我」,其實都是真理。人生是苦,人生也是空,人生也是無常——最終的,人生也是無我。總有一天,不會有人記得我們曾經活過。所以我們珍惜每一天,能夠快樂的這樣子過,抓住每一天的時光,減少我們去造業、減少造業、增加我們的福份,這是佛陀本身教育我們的。阿彌陀佛能夠有無量的光明跟無量的壽命,也是因為祂修種種的善行而來的;沒有種種的善行、沒有把自己心中的不好的念頭清除乾淨,就沒有無量光、無量壽。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129


  那麼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預先主祈求超拔  往生淨土緣深種
臨命終時彌陀至  接引西方如所願

  馬來西亞蓮花亞月問的。

Q1:敬禮最尊貴、最慈悲、最無上的師佛:弟子聽師佛開示,師佛的法會,往生者做主祈者,就能得到師佛接引超度,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雖然弟子50多歲,弟子知人生無常,希望臨命終時,能得到師佛接引往生佛國淨土。請問師佛,弟子可以預先做主祈者,希望臨命終時,師佛接引超拔弟子,往生淨土嗎?感恩師佛。


A1:這個答案很簡單,可以!因為師尊的本尊就是阿彌陀佛,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阿彌陀佛又是接引佛。將來師尊會先走,我會到阿彌陀佛那裡,我也會關注馬來西亞的蓮花亞月。你種下的往生淨土的緣,有一天你也自然能夠往生淨土,西方三聖現前接引你往生淨土。所以你的念頭在西方淨土,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自然會現身,接引你到佛國淨土,是沒有問題的。這樣子回答你。

天上資糧如何增  一日一修與行善
準備紙金等物品  無形資糧永保值

  台灣,蓮花家幼問的。

Q2-1:頂禮師尊師尊佛安,弟子最近有一個感觸,故想請示師尊,弟子若還在世時,基本的每日一修外,弟子想先儲蓄天上的資糧,平日是否可以自己摺,用尊勝陀羅尼咒紙摺的大蓮花、法船、真佛紙金寫自己的名字,給以後往生的自己呢?因為弟子擔心以後往生沒人燒化蓮花和真佛金紙給自己,請問師尊這樣合宜嗎?另外真佛金紙會有通貨膨脹的問題嗎?


A2-1:儲蓄天上的資糧,你這樣子的每日一修,就是儲蓄天上的資糧!你做大蓮花、法船、真佛紙金寫自己的名字,這也是天上的資糧。還要告訴你一件事情:佛曾經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是戒律,諸惡莫作就是戒律,眾善奉行就是儲備天上的資糧。什麼是戒律呢?跟你講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戒律就是我們在路上開車的時候,紅燈、綠燈,遇到紅燈,你要停止;遇到綠燈,你才能通行,這個就是戒律!你遇到紅燈,一意孤行,你自身就完了。所以綠燈就是善,你可以做。紅燈就是惡,千萬不要闖紅燈,這個就是戒律。這個比喻是最簡單的。

  天上的資糧,你做了善行,就是你天上的資糧、你一日一修就是天上的資糧,加上大蓮花、法船、真佛紙金,也是天上的資糧。記得,我們學佛的人,要自利也要利他,利益自己也要利益別人;你利益別人就是發慈悲心,發善心,這個都是屬於天上的資糧。所以佛教有所謂的資糧道,就是預備天上的資糧。告訴你,真佛金紙會通貨膨脹嗎?在人間是有可能,因為紙漲價就會通貨膨脹,你看現在都在通貨膨脹。以前你幾塊錢可以買的東西,現在變成十幾塊、二十幾塊;十塊錢可以買的東西,一百塊錢你才可以買的到。人間會通貨膨脹,天上的資糧,它本身是讓你到佛國淨土去。例如,其他教的天堂,也是一樣要這樣子的資糧,但是這種資糧是不會變的,不會通貨膨脹的,因為它不屬於人世間;這個才是天上的資糧,天上的資糧大部分是無形的。這是回答台灣蓮花家幼的問題。

臨終關懷之法要  生前自行預錄之

彌留之際若撥放  肯定蒙佛來接引

Q2-2:弟子可否自己進行臨終關懷八小時開示的錄音,在弟子以後往生時用錄音機,播放自己生前錄好的臨終開示,給往生的自己聽呢?自己可以錄自己的聲音給以後往生的自己聽嗎?這樣會不會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死掉還是做夢呢?還是錄家人的聲音放給自己聽也可以?但家人若已往生是不是聽到也很奇怪?頂禮感恩師尊,謝謝師尊。

A2-2:可以的!現在回答你,你可以進行臨終關懷八小時開示的錄音,將來放給自己聽不過誰來放是一個問題。(師尊笑)哪一個來放是一個問題,你必須要交代你的後人說:「我臨終的時候給自己聽」師尊其實有一件事,我天天在做往生的準備,我每天晚上上床一定要唸的,「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祂是接引佛,我每天晚上睡覺,臨睡的幾句話:「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天天這樣子念,臨終的時候,也是這樣子念。「南摩阿彌陀佛。往生淨土,超生出苦」沒有別的,我每天上床的第一句話。其實我天天都在準備往生。這個蓮花家幼,他也是想到往生的問題,你這樣子,他這邊沒有寫幾歲。不過你有這種想法很好。這是可以的!可以自己進行臨終關懷八小時開示的錄音,以後放給自己聽。那麼你也能夠蒙佛接引。

無論中觀或唯識  修持最終成清淨
如此倒唸尊勝咒  回遮宇宙成空性

  再來,印尼的施吉問的。

Q3敬禮師尊。弟子讀到《世親菩薩傳記》,世親修持尊勝佛母法得到自在選擇自己往生時間的悉地。當祂覺得可以往生時,祂就把「尊勝佛母咒」倒唸三遍就往生了。尊勝咒攝召宇宙生命能量,倒唸此咒代表把生命能量還給宇宙。「真佛宗」有「迴遮咒」諸尊之一就是「尊勝佛母」。這樣是否跟祖師爺「世親菩薩」所做的有矛盾,把「尊勝咒」倒唸對我們安全嗎?感恩師尊,祝師佛安康長壽。

A3:我們常常提到幾個大菩薩,龍樹菩薩跟提婆菩薩。我們知道龍樹跟提婆,佛教有兩個法,非常的重要:一個就是中觀,這是龍樹菩薩跟提婆菩薩所提出來的「中觀」,以中觀的方法,當然能夠成就佛法。另外,唯識菩薩,「唯識」就是無著菩薩跟世親,這裡提到的《世親菩薩傳記》祂們是唯識,佛教的一個方法、佛法的一個方法。唯識跟中觀是可以合起來,像密教就是中觀跟唯識都合起來。那麼,無著的兄弟就是世親,世親跟無著是兄弟,這裡提到的《世親菩薩傳記》無著菩薩的兄弟。

  尊勝佛母法,這個咒語,祂在往生的時候把尊勝佛母咒倒念三遍就往生了。「尊勝咒攝召宇宙生命能量,倒唸此咒代表把生命能量還給宇宙」,這個就是「迴遮」、還回去,迴遮就是還回去的意思。因為不管你是中觀還是唯識,最重要的就是「清淨」本身,清淨。唯識到最後叫做「無垢識」,無垢、沒有污穢,就是清淨;中觀到最後也是在做清淨的工作。我們清淨什麼?清淨自己本身的業障。自己的業清淨了,這個迴遮的咒就是把自己完全變成清淨。

  我什麼都沒有,跟空混合,你就可以往生。你完全清淨識到最後,所謂的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阿賴耶最裡面的是第八,阿賴耶是第八識。第九識是無垢識,第九識就沒有污穢、完全清淨,最主要是清淨。迴遮咒,把一切的還給宇宙,自己就成為空、空性,就成就了,這個意義你要知道。這個迴遮咒不一定是迴遮給別人,你可以迴遮給宇宙;你自己完全沒有污穢、完全清淨。這個跟聖人差不多,跟聖人是完全一樣,你那時候是完全清淨的聖人,當然可以成就,沒有矛盾。迴遮的意思就是給他排遣掉,完全變成清淨。你這樣所做有所矛盾?其實不是。把尊勝咒還給尊勝佛母,因為你已經清淨了,你還要尊勝咒做什麼呢?完全清淨的就不需要什麼,中觀也是一樣、唯識也是一樣,就是為了清淨兩個字。

  世親菩薩將尊勝咒還給尊勝佛母,因為祂已經完全清淨。師尊有時候唸《高王經》,我是正著唸,也可以倒著唸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師尊用國語稱名),然後我這樣唸就比較唸不太來,我都唸台語的。我們這個蓮麒法師,親人都在這裡,他們大部分都會講台灣話,大部分都從台灣來的。「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師尊用台語稱名)我這樣念就很順,我唸國語就唸不來。

  這八大菩薩嘛。念完八大菩薩,有時候不唸在前面,在後:「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黎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七佛滅罪真言。然後再念「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我從後面倒著向前念,我也常常這樣子念。因為我覺得前面由前往後念、由後往前念,都是一樣。由後往前念,更加你的記憶力會更好,所以是很好,沒有矛盾。

人生迷糊鑄成錯  智慧素來誠可貴
信仰秉持智慧眼  善觀善辨終不迷

  講幾個笑話吧:老婆對老公講,「老公,我最近吃辣的吃多了,下巴上長了一顆青春痘。」老公說,「我看看,在哪一層?」老婆聽了當然很火大,下巴哪一層。

  蝙蝠向白鶴示愛遭拒,就想求個明白,便追問原因?白鶴說,「其實黑一點都沒有關係,關鍵是:喜歡晚上出去活動的,沒有一個是好鳥」。對啊,我們講的像《創世紀》裡面所寫的一樣,上帝創造了一個白天、一個黑夜;白天就是人活動的時間,黑夜就是讓你休息的時間。一個禮拜有七天,那麼有一天,禮拜天上帝就休息,那個叫做「安息日」。所以一個禮拜有七天,上帝創造天地,祂從第一天到第六天都在做,只有禮拜天祂休息,那一天是「安息日」;照理說禮拜天不應該做事,是給你休息。

  這裡提到上帝。小明問上帝:「我當初怎麼就會喜歡我老婆?她沒有身材、沒有錢、也沒有頭腦。」上帝就回答:「如果她都有的話,她不會看上你。」真的!我們人生,就是迷糊的時候才會做錯事情。所以我們要學習智慧,我們信仰也是一樣,要有智慧;你沒有智慧的信仰,就是迷,迷的時候你就選錯,所以一切就是智慧。

 

  法語開示《道果》第417


極攝本頌為何義  之分支義說分明

  跟大家講《道果》。

  現教示極攝本頌,頌云:「密咒」等,非梵天、遍入天、大自在天及出世間之聲聞、緣覺等之境,故為「密」;「咒」者,乃內在速得加持且能救護意。

  頌云:「金剛乘」,自己之身口意語三金剛果等無別中作為道。

  頌云:「因、道、果之灌」,其謂,因為灌頂先由上師處得,道位灌頂由自修四座等得,果位灌頂由融入四行得。

  頌云:「以分別假立」世間道;

  頌云:「證無分別」出世間道;

  頌云:「如智顯現」智所現果,又已分別假立種種性相,證無分別自性空,智所顯現之體性雙運。

密咒境界極其高  聲聞緣覺等不解
密咒利己獲加持  同時利人救護之


  好,我們就講這一段吧!大家記得,所謂「頌云」,也就是《道果》裡面所講的,「密咒」等。非梵天、遍入天、大自在天及出世間之聲聞、緣覺等之境,故為「密」,這裡所講的「密咒」。梵天就是大梵天神,我們曾經在泰國,有所謂大梵天神,就是四面佛,就是大梵天, Brahma就是大梵天。遍淨天就是Vishnu(維濕奴)。大自在天就是Shiva(濕婆)。這個是屬於印度教的三大神。

  印度教的三大神在那裡。(師尊指出西雅圖雷藏寺的三大神供奉於何處)上面那三尊,中間的是遍淨天,維濕奴;這個紅色和白鵝的是大梵天,那是BrahmaShiva(濕婆)是黑色的,那個是印度的三大神。但是祂們是屬於天的中間的是Vishnu(維濕奴)。留鬍子很長的是大梵天,這翹著腳的是Shiva(濕婆),這印度三大神。所謂「密咒」那是最高的,這個咒語當然是秘密的。不是梵天、也不是遍入天、大自在天及出世間之聲聞,聲聞也不是。

  為什麼聲聞也不是?聲聞不是四大聖當中的一種嗎?就是阿羅漢啊?!但祂只修自己出世間,入世間祂沒有,修成了祂自己修成。所以「密咒」,神祂們沒辦法了解,「密咒」。緣覺就是獨覺——獨,獨自的獨,依照十二因緣去修行而得到聖果的叫做緣覺,祂也不是。所以因為不是,「故稱為密」,所以才稱為密,這是秘密的密。「咒」者,乃內在速得加持且能救護意,我們唸咒,唸這個咒語,自己得利,別人也得利,所以能夠自利自他的;因為這個咒語你得到加持,同時也能夠救別人。唸咒也能夠救別人,所以我們今天唸幫助眾生的。

  「嗡,別炸薩埵,吽;嗡,別炸薩埵,吽;嗡,別炸薩埵,吽。」能夠做什麼呢?煩惱減輕、霉運去除、業障消除,你可以自己唸自己得,也可以用掃把幫人家做。消除人家的煩惱、消除人家的霉運、消除人家的業障。要買掃把,你就要找「真佛般若藏」的負責人周慧芳律師,她有大掃把、有中掃把,還有小掃把。這掃把要掃一掃,不然我自己的業障也很重啊病業也重,唉。釋迦牟尼佛也一樣啊,也是業障重啊。這個小掃把掃鼻子這樣。(師尊笑)對啊,就是要去除乾淨,這個掃把的意思就是掃掉自己本身的業障,自己變成清淨。

  老子講了一句話,吾之患,在於我這個身啊!我今天盧師尊也講了這一句話:今天我的麻煩就在於我有這個身體。如果沒有身體,就沒有麻煩啊,對不對?我們人有身體才有病啊!人死了哪有病呢?什麼牙齒痛你牙齒,如果將來死掉了,牙齒最能夠保存的,我不騙你。你留了多少年它都不會長細菌,留個一千年,它牙齒還是牙齒。就是因為我們啊,有這個牙齒才會牙痛,沒有這個身體哪裡來的病痛?

  人生什麼最苦?病最苦,死也不苦。真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當然很痛苦,流血。但是有一個士兵,羅馬兵裡面有一個士兵,用那個叫什麼矛吧?用矛,尖尖的矛,把耶穌刺死了。為什麼?減少祂的痛苦,(在)祂被釘十字架的時候。那個在天主教的羅馬的教廷裡面有祂的相,士兵的相,認為祂解決了耶穌的苦。死並不苦,死前那種苦才是苦;在病榻上面的那種苦才是苦、病才是苦。

  認真講起來,耶穌也是我的古魯。我講過的,祂講了幾個道理非常好佛教的「三輪體空」祂都講了: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個是耶穌講的。祂不把善事放在心中,做了就讓它過去。不會把這個拿起來宣揚。祂教我們佛教裡面的三輪體空,跟耶穌的,右手做的事情不要讓左手知道;耶穌也講,人家打你的耳光,這邊的耳光,你右邊的耳光也給他打;左耳給人家打,右邊耳光也給人家打,也讓他打,這個是慈悲啊!祂不記仇。祂跟上帝最後講了一句話:「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人們犯錯往往都是不知道,所以我講耶穌是我的古魯。我們這裡有耶穌的相啊!在那裡。師尊以前也是基督徒,耶穌講的幾個道理非常好,《登山寶訓》祂講得非常好,祂行了十個神通,十個很大的神通——那是密啊!真的。

自身清淨身口意  同金剛果行之道


  頌云:「金剛乘」,自己之身口意語三金剛果等無別中作為道。沒錯,你要清淨,就是以你的身清淨、口清淨跟意念清淨。想念清淨,口清淨,跟你的身清淨。三金剛果是一樣,沒有分別,那是道路——耶穌也講,「我就是教前的燈,我就是道路」,耶穌也是這樣子講。

因位灌頂上師授  道位灌頂本尊賜
果位灌頂融四行  資糧加行見修道 

  頌云:「因、道、果之灌」,其謂因位的灌頂,你們在因位的灌頂,要根本上師給你們灌頂。先由上師處得,道位灌頂是自修四座等得,你在修法當中就是在灌頂啊!我不是跟你講了嗎?是請本尊來給你灌頂啊!因位的灌頂是世俗人的上師給你灌頂,讓你進入密教乘,真正的灌頂是在你修法的時候,你的本尊降臨給你灌頂,那個是道的灌頂,道位的灌頂。

  果位的灌頂是融入四行。哪四行啊?哪四種行?我們知道,所謂四種行為也就是佛教他們講,先資糧,資糧道。再來呢?這裡是五行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你已經修到了究竟道就可以把究竟道去掉,前面是四種行為。天上的資糧,剛剛已經講過了,加行道,密教的加行。然後呢,見道就是你開悟了,你終於瞭解天上人間四聖的道理,你已經知道見道;再來是修道,你真正在修行,這個叫四行。融入四行,果位灌頂;你得到了果位就是究竟道啦!

  頌云:「以分別假立」世間道。世間道是什麼一回事啊?是有分別的,是假立的。你在世間道要做什麼?做資糧。出世間道做什麼?「證無分別」,沒有分別,你已經出世間了,沒有分別。現在呢,這個到證果的時候,「如智顯現」,就像智慧在顯現一樣,有現在的果,又已分別假立種種性相,我要跟你講《道果》,一定要分別假立,才能夠講《道果》,沒有分別假立,講不了《道果》的,也不能說法的——法,無法可說,因為分別假立才能夠說法。

  證無分別自性空,你證明到的是沒有分別的,自性本來空。世親菩薩剛剛講過了,祂已經沒有分別,自性已經空,祂可以把尊勝咒還給尊勝佛母。智所顯現之體性雙運,方便跟智慧雙運,到時候你要利益眾生,是以方便跟智慧雙運來利益眾生;方便就是世間道,智慧就是出世間道。在世間是以方便度眾生,至於出世間就沒有分別,這個是智慧。


修行聚集資糧道  出世入世兩雙運
超越世俗成四聖  死後不致墮鬼趣 


  幼稚園裡面,老師問小明:「小明,你的乳名是什麼?」小明很好奇的問:「乳名是什麼呢?」老師講:「乳名就是你還在吃奶的時候,媽媽喊你的那個名字。」小明想了一下講:「我記不起來,不過我知道我爸爸的乳名叫『死鬼』。」其實死鬼也不是壞話,其實也不是壞話,也不是罵人;我們每一個人將來都會死,不是嗎?死了以後又另外一個名稱出來了,就是鬼啊!死了就變成鬼啊。但是你有修行就不一樣啊!你有修行,你到時候可以變成神啊、你可以成佛啊、可以成菩薩啊、可以成緣覺、可以成聲聞,不一樣的。那麼世俗的一般人,每一個人都是死鬼。世俗人,其實每一個都是死鬼,總有一天你會變成死鬼。

  所以我們要超越——我講的,修行、聚集天上的資糧,就是在做超越的事情;以世間道跟出世間道兩個互相雙運。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