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華堂 繪製「南摩大白蓮花童子」唐卡一幅 供養 最尊貴的法王 聖尊蓮生活佛77佛誕

祈願請佛住世 常轉法輪 廣度眾生

文/蓮碤法師


  又是一年一度我們最敬愛的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的佛誕。法華堂為恭迎聖尊的佛誕,在今年年初蓮碤法師與法華學會核心小組幾經籌備研討規劃後,決定敦請青海的專業唐卡畫師精心繪製了「南摩大白蓮花童子」報身唐卡一幅,準備在國曆6/27、農曆5/18這天來供養 我們最尊貴的法王聖尊蓮生活佛,祈願:請佛住世、常轉法輪、廣度眾生。

  「唐卡從2021/1/8起繪,2021/4/2開眼,截至2021/4/5完工,這中間歷經了88個日子,這是88個令人期待的日子、88個清淨的日子、88個吉祥的日子、88個神聖的日子,因為要敬供給我們人間與天上最尊貴無上的「88」(爸爸)
佛父,蓮生活佛。

  88個日子期間經歷了:

1、選布:

  • 畫布一般是淺色畫布,不要太厚太硬,畫布太厚太硬容易使顏料剝落和皺裂。最合適的畫布是織工細密的純白府綢或棉布,沒有圖案的白絲綢做畫布也非常合適。
  • 有的唐卡尺幅很大,只能把幾塊畫布用非常細密的針腳縫合在一起,縫好的兩塊布的接縫不能有礙於唐卡畫面的完整。

2、固定畫布:

  • 沿畫布的四邊把它縫在一個細木畫框上(畫框的四條框都是用和普通鉛筆粗細差不多的樹枝製成),把細木畫框上的畫布繃緊,再用結實繩子把細木畫框牢牢地綁在大畫架「唐卓」上面,按「之」字形的繩路式樣把細木畫框的四個邊同大畫架的四個邊綁在一起。

3、上膠和打磨:

  • 首先在畫布上塗上薄薄一層膠水作為「底色」,然後晾乾。塗淡膠的目的是防止畫布吸附,滲入顏料;防止顏料在畫布上「變花」,使顏料塗上面布對不會失掉本色。
  • 此後,再薄塗一層有石灰的漿糊。等第二層塗料乾後把畫布鋪到木板或桌面之類的平坦地方,用一塊玻璃或貝殼、圓石等光滑的東西反覆摩擦畫布面,一直到畫布的布紋看不見時為止。

4、矯正畫布:

  • 正其經緯。

5、打線:

  • 畫出主要的定位線。其中有邊線、中心垂直線、兩條對角線和其他任何需要標出的輪廓線。

6、勾草圖:

  • 用炭筆畫出佛像的素描草圖「白畫」之後,再用墨勾成墨線(墨線草圖即線描草圖稱「黑畫」)

7、上色:

  • 根據畫面描繪的水泊、岩石、山丘、雲霧等景物的不同,在不同的景物上塗上相應的顏色。一次只上一種色,先上淺色,後上深色。繪佛像時,先繪蓮花座,再畫布飾,最後畫佛身。畫背景時,先淺色後深色。

8、勾線:

  • 把上面所說的部分畫完後,用金色畫衣服上的圖案(這些金色圖案稱「金畫」)。一些畫面裝飾和畫面其他地方也用各色線條來勾邊。

9、開臉:

  • 開眉眼包括畫眼睛、嘴脣、鼻孔、手足指甲等,是唐卡繪製過程中最後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一幅唐卡的成敗,往往取決於眉眼開得是否成功!

10.選擇裱框的唐卡布:

  • 這次選擇的是兩旁雙龍,中間單龍的藏青色三龍布,因為蓮花童子是天人師,更是龍族的大導師,師佛曾開示八大龍王也皈依,是真佛弟子。
  • 三龍擎住寶座,象徵蓮花童子是最尊貴的覺者。

  在聖尊佛誕前夕,除了敬獻珍貴唐卡一幅以外,法華堂將虔誠地持誦「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108遍」,在明天佛誕日持誦「請佛住世祈願文」108遍,長壽佛心咒「1080」遍來迴向給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佛體康泰、長壽自在、恆轉法輪、弘傳密法。

  南摩大日如來、南摩佛眼佛母、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蓮花童子、南摩蓮生活佛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弟子們獻上心意祝賀

密教大圓滿,打破方與寸。
不死虹光身,自性做主尊。
稀有白蓮王,世世根本師。
祈請常住世,廣布甘露雨。
台美隔千里,思情綿如雨。
三密清淨時,心蓮不分離。(蓮碤敬寫)

祈請雲霞眾佛仙。六丁六甲並諸天。
願保佛父蓮生佛。福納須彌壽永堅。(蓮花子超敬寫)

疫情阻礙空長嘆。相思千萬鎖台灣。
法座已冷憶雷藏。萬人聽法四座滿。
又是一年師佛誕。清唱祝福壽齊天。
盼望病毒快退散。妙法笑話永年年。(蓮花嘉得敬寫)


法華堂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Bfahua/posts/3121426031419336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