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414講開示

2021年07月04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胎藏界觀音院七觀音、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大幻化網金剛 除病奇蹟感應多

  首先,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7月11日,下午3點我們護摩的主尊是大幻化網金剛。這一尊可以講,藏密紅教最主要、最尊崇的金剛神,就是大幻化網金剛。這一尊大家都知道,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曾經舉辦過好幾次,都有一些奇蹟出現。那麼上回呢,曾經我們也做過大幻化網金剛,都有5分鐘的唸咒加持,那也出現很多的奇蹟,到現在還有人寄感應的信到這裡。為什麼會拖那麼久呢?主要是他們要看看,到底毛病是不是真正除了?因為有些人是這樣子,今天感應好像好了,結果寄了感應的信去,一寄出去,他病又來了,結果這就不好意思了。所以像有病的祈求這一尊大幻化網金剛,他有時候經過一個月,覺得真的一切都好,而且不再發生。同門不能那麼快,好像是說,做了這一尊以後有感應,他毛病好了,但是他等等它會不會再發生,所以一等等一個月,覺得說應該是真的好了,所以那時候才會來信,主要是這個原因。

  大幻化網金剛,當時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台北)做的時候,單單聽到祂的咒音的,好的就已經很多了,像手指黏起來的(指頭跟指頭之間有肉長起來黏住),但是大幻化網金剛一做完,他的指頭跟指頭居然分開,不黏起來了,就好了。也有一些更厲害的感應:坐在輪椅上面的站了起來,也有他本身重聽的,重聽的他能夠聽見……,所以有很多的奇蹟。剛剛做完不空羂索觀音,又來這一尊這麼大的,有5分鐘念佛的加持,5分鐘唸大幻化網金剛的咒。這一尊是密教五大金剛,屬於紅教的大金剛,是阿達爾瑪佛的化現,所以威力無窮。最近的新書裡面喔,還有大幻化網金剛顯現奇蹟的感應在書裡面。

不空羂索觀音 對超度有大作用 善惡平等接引 羂索所求不空

  今天我們是做不空羂索觀音。胎藏界觀音院有七位觀音,其中的一尊就是不空羂索觀音,祂重點在不空,也就是所求不空——你求的都不會落空,所以這一次師尊坐在法座上就一直求祂,求,沒有出聲,在心中求,希望我師尊的求不會落空,也希望大家的願望不會落空。

  祂有三個面孔、四個手臂。四個手臂是拿著法器:一個手臂是拿著白蓮花(左上),一個手臂是拿著淨瓶(右下),另外一個手臂是拿著念珠(右上),最後一個手臂拿著羂索(左下)。這一尊有很大的法力,師尊就求祂,希望把師尊身體的毛病全部用羂索綑綁,丟到太平洋餵烏龜、海龜。希望做完這一尊以後,師尊身體的毛病全部都好了。

  祂的密號是等引金剛,所以對超度很有用,平等接引,祂沒有分別。平等接引,你只要主祈要接引誰,不管這個人是善是惡,祂平等接引,就是等引金剛,都能夠送到佛國淨土,得到接引。蓮花,是增加福份息滅災難;淨瓶,有業障的就全部消除清淨;羂索,就是綑綁了所有的願望,願望能夠達成。這一尊很多人主祈,所以剛剛主祈的那個表很重,差一點就抬不起來。

藏密五大教派 共尊時輪金剛 各有獨尊金剛佛

  下一尊也是不得了的,大幻化網金剛。我記得大幻化網金剛是紅教最尊崇的,黃教最尊崇的是大威德金剛,花教最尊崇的是喜金剛。欸,我們好久好像沒有做過喜金剛,喜金剛是師尊比較特別為祂寫了《喜金剛講義》,其他的還沒有欸。花教最尊崇的是喜金剛,喜金剛是所有的金剛神當中,第一個出現的金剛神,是花教最尊崇的。白教是密集金剛跟勝樂金剛,紅教是大幻化網金剛,黃教是大威德金剛,花教是喜金剛,這是五大金剛。時輪金剛是四教共同尊崇,四個教派都很尊崇時輪金剛。大致上就是這樣子的。

  下個禮拜大幻化網金剛。祂常常顯現奇蹟,而且我們做大幻化網金剛的時候,都有特別唸咒:「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吽呸。」「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吽呸。」是大幻化網金剛的咒語,很有力,而且出現很多奇蹟。看起來,不主祈也是很可惜。

  說法以前,先講一個笑話。老婆洗完了澡,踏上了體重機,還用力地縮起小腹,老公講:「親愛的,妳以為你縮了小腹,體重就會變輕嗎?」老婆搖搖頭:「我當然知道這樣做不會變輕。」老公問:「妳為什麼要縮小腹呢?」老婆回答:「因為如果不縮小腹,我就看不到螢幕上顯示多少公斤。」她肚子大起來。

  藉這一次師尊生病的機會,我以前上了體重機,我要收小腹,這一次上體重機,居然不用收小腹,一看就看到螢光幕的號碼,這個牙痛也有好處。根管治療,牙痛很痛,連續差不多兩個禮拜都是吃流體的飯——也沒有飯、也沒有麵,流體的綠豆湯,流體的那個叫做什麼?菜汁,對了!綠色的菜汁,白色的豆漿,另外,紅色的是湯吧——總之是湯,另外還有冬瓜,還有煮得很爛的白菜跟魚丸——白菜跟魚丸攪在一起,大概喝的就是這幾樣。都是喝流體的,因為牙齒不能咬,所以都喝流體,「流」了兩個禮拜,全身的肌肉都流走了,有好處欸,你們何不試試看?減肥啊,要啊!你看挺一個肚子那麼大,就變成歐巴桑了,對不對,要減肥的真的可以試試。我們出家人穿這個喇嘛裝,因為裙子很寬,胖起來你不知道。穿這個喇嘛裙、喇嘛的上裝,你不知道暗中它胖起來。其實胖起來不太好,毛病就很多,還是瘦一點好。這是減肥妙方欸,吃流體的。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126集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1:義大利蓮花曉彤問的。尊貴敬愛的師尊,阿彌陀佛!弟子有三個關於殺生的小問題想請教師尊:(1) 現在瘟疫大流行,又提倡環保,很多人會在家裡陽台種菜和水果,成熟了割下來吃,比如蔥、韭菜、草莓。記得師尊說植物也會痛,那麼自己種自己吃是不是算殺生呢?修行人有吃三淨肉的戒律,是否應該避免及阻止此類行為的發生?謝謝師尊。(2) 上次看師尊開示說,開餐館的人要每天唸往生咒,家父多年前很長一段時間經營過餐廳,其中一定有很多殺業,而弟子也曾經有次錯手殺死了很多條魚。請問師尊,對於很久以前犯下的殺業,我們要怎樣去觀想和持咒去超度牠們?是否需要懺悔?怎麼懺悔?(3) 請問師尊,雖說有因果,但怎樣勸不修行的普通人不要殺生?謝謝師尊慈悲開示。


吃三淨肉及植物礦物 都不算殺生

 A1:她連植物都愛護,這個真的是沒東西吃了。這個人是真的很有同情心、很有慈悲心,她認為植物也是生命。根據這樣子的說法,我們以前曾經討論過一個問題,我們平時講六道輪迴,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叫六道,但是再更進一層,佛教有八道輪迴。有人講八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還有礦物,還有植物,就是八道輪迴,如果八道輪迴的話,通通都不殺生,那人就餓死了。沒東西啊,你礦物也不能吃啊,植物也不能吃啊,所以說什麼白菜啊、什麼蔥啊、韭菜啊,還有水果也不能吃啊,所有的水果都是植物,那你還吃什麼?對了,還有一樣東西可以吃,空氣。蓮華生大士講的:「最好的食物是什麼?是空氣。」很多養分都在空氣裡面。

  但是我覺得——我個人這樣子感覺,植物就算了,因為植物還是可以吃,雖然它們會痛,我覺得是可以吃的。如果按照這個蓮花曉彤的慈悲心來講起來,我看我們病毒也不能殺,細菌也不能殺。細菌都是微小的生物,很微小很微小的生物,看不見的,病毒你也看不見的,但是你不殺細菌、不殺病毒,它會吃你啊,它那麼小的細菌,它把我們這麼大的人都吃掉。所以師尊認為,吃蔥、韭菜、草莓,會痛是會痛,小痛,沒有大因果,我們吃的這些植物,就算你吃素好了,你還是要吃植物啊。

  水果、植物啊,還是要吃的,甚至於修行人吃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你殺,這個就是屬於三淨肉,你沒有看到在殺,你沒有聽到在殺,這個殺也不是為你殺,所以這就是三淨肉。這是如來的方便,所以呢,我覺得吃植物不算是殺生,還有吃礦物也更不是殺生。礦物怎麼吃呢?有一種石頭,你把它煮了會變成芋頭(台語),石頭把它弄熟了會變成potato。你們知道有這種石頭嗎?以前修行人有教,叫雲母石,你把石頭拿來把它磨,磨成粉做成饅頭,做成饅頭也是可以吃的。然後把松樹,古代松樹的皮拿下來把它磨成粉,也可以做成麵包或者做成饅頭,也可以吃的。師尊知道的是這樣子。

  關於你第一個問題啊,我覺得是吃素吃得太超過,因為你沒有聽到這個樹在叫啊,對不對?或者是說你拔蘿蔔,一個蘿蔔一個坑,我們以前有一條歌叫《拔蘿蔔》,小時候學過沒有?拔蘿蔔,小學的書裡面有「拔蘿蔔啊拔蘿蔔……」蘿蔔一拔起來,它就「啊——!」因為它接不到地氣,知道快要死了。但是你聽不到叫聲,你就可以吃蘿蔔。

  (弟子:有個國家叫海地,人民吃土。)吃土,沒錯,土也可以吃,我知道有一種土是可以吃的,石頭也是可以吃的,礦物也是可以吃的,因為礦物都有磁場啊。你不曉得嗎?把一塊玉切成兩半,那個磁場就不同了,本來是一個磁場,切成兩塊就變成兩個磁場,而且磁場會減弱。礦物都有磁場的,植物也一樣有磁場,但是它痛的聲音你聽不到。所以我想,人類要存活,還是要吃的,所以不算殺生,自己種自己吃也不算殺生,吃三淨肉也不算殺生。這是第一點告訴你的。

吃前應先供養 觀想持咒超度 對著飯菜哈一口氣

  開餐館的人每天要唸往生咒。你爸爸以前有長時間都經營餐館,一定是殺了很多生,你可以幫爸爸做超度、唸往生咒,也減輕他本身的業,消他的殺業。對於一般的開餐館的,我們只能夠勸他說多唸一些往生咒。每一次要殺魚,你就唸往生咒,唸完再殺,或者觀想牠飛到天上,然後對著魚吹一口氣,但是吹氣的時候,不要連口水都吐上去,牙齒漏風的不要吹氣。

  密教有時候是這樣子,密教的修行,你要吃個魚,那你要先供養,也要唸往生咒超度牠,然後對著這些生物哈一口氣。要吃的東西哈一口氣,表示把牠超度,密教是這樣子的。

  至於超度牠們——觀想持咒超度牠們,「我們要怎樣去觀想跟持咒及超度牠們?」我們吃飯的時候就已經在觀想,也在持咒,也在做超度牠們了。懺悔是每天都要懺悔的,不管怎麼樣子都要懺悔。懺悔,我們現在已經有新的方法,就唸這個金剛薩埵的百字明,長咒、短咒、中咒都可以。

隨緣勸人不殺生 或教其唸往生咒

  「如何勸不修行的人不要殺生?」那你勸他,他不聽,你就沒有辦法,就隨他了,你有勸就可以了,或者教他唸往生咒,這樣就可以了。謝謝妳,意大利蓮花曉彤。我去了義大利,曾經在一個餐館裡面吃飯,結果那個餐館裡面的一家人居然全是同門,做餐館的那一家人全部都是同門,在義大利的時候。所以很多國家都有弟子在,義大利也有同門在。

  這樣清楚了嗎?多唸往生咒是對的,多唸往生咒,我們雖然是密教弟子,但是每一次吃飯,我們都做供養、做超度,跟對著飯菜哈一口氣。

同門之間互相教導是如法的

Q2:新加坡陳麗琴問的。阿彌陀佛!師尊佛安。弟子不太會使用網路,中文水平也欠佳,四加行法的儀軌和一些經咒的唸誦,都是女兒看了師尊的書籍和視頻後,幫忙講解唸誦給我聽(發這問題也是我要求她幫我書寫的)。請問同門之間互相教導,這樣做如法嗎?謝謝師尊的開示。


A2:當然如法。師尊跟妳一樣——跟陳麗琴一樣,妳是不太會使用網路,師尊是完全不會使用網路,而且呢,沒有手機——沒有智慧型的手機,沒有平板,沒有電腦。妳中文水平欠佳,我英文水平欠佳。

  「同門之間互相教導,這樣如法嗎?」當然如法。師尊完全是靠師母,師母有時候上電腦,有時候上網路,有時候人家簡訊給她,比較重要的,師尊需要看的,她都會拿給師尊看。這是師母的好處,她幫忙很多。有些同門都是傳簡訊給她,或者傳LINE給她,比較重要的,她會告訴我,這個就是同門之間互相教導,可以的,沒問題。陳麗琴女士,經咒的唸誦,都是妳的女兒看了師尊的書跟視訊以後幫忙講解唸誦給妳聽的,這個很好,妳的女兒還算孝順,還是很孝順的。

法性即空性 空性即法性 是一不是二

Q3:馬來西亞蓮花愛珍問的。師佛,吉祥。弟子曾在某天的早上還沒醒來之前,忽然有個聲音字眼類似電波的信息傳遞出來:「證一切空性,修一切法,是為法性;證一切空性,修一切空,是為空性。」之後就馬上醒了過來。弟子愚笨,這麼多年來在修行的當中一直想不通這問題,懇請師佛慈悲的教誨,感恩師佛慈悲開示。供養師尊馬幣200元。


A3:她說,在有一天早上,沒有醒來的時候,突然間空中有聲音傳來一句話:「證一切空性,修一切法,是為法性;證一切空性,修一切空,是為空性。」她想不通這兩個。據我所知道的,我告訴妳,法性就是空性,空性就是法性。因為啊,大家知道的,為什麼法性是空性,空性又是法性呢?你們這裡有人會嗎?你們看看那個佛教的詞彙,手機打開,空性是不是法性,法性是不是空性?你們有手機的,開一下看看吧。我講的不知道對不對,還是另有解釋?吐登悉地,法性是不是空性,空性是不是法性?是。那個手機上有答案嗎?法的本體是空性,還有沒有?(弟子:法性、佛性、空性,都是一樣的。)都是一樣的,法性、佛性、空性,都是一樣。

  這個人蓮花愛珍聽到的:「證一切空性,修一切法,是為法性;證一切空性,修一切空,是為空性。」這句話她想不通。法的本質也是空,我記得法性、佛性、空性是一樣的,以前師父也提過這個問題:什麼是法性?法性就是空性,什麼是佛性?佛性也就是空性,對不對啊?(眾答:對!)那這個電波這樣子講,我想也是對。你證明了一切空性,修一切法,當然就是空性,也是法性;證一切空性,修一切空,當然是空性,也是佛性,也是法性。現在告訴馬來西亞蓮花愛珍,不用去想這個問題,因為法性就是空性,佛性也是空性,妳這樣子想就通了。不用想這個問題,一直想不通的問題,原來是通的問題,不要緊,就是這樣子啦。那妳如果還有什麼意見,以後再說。好,謝謝。

衛生禮儀宜遵守 影響他人實不妥

  去牛肉麵店叫了一碗牛肉麵,吃了一口覺得麵怪怪的,於是找來服務生,訓了他一頓,因為聲音過大,老闆跑出來了解狀況。我說這碗麵有點臭臭的味道,結果老闆不僅沒有道歉,還甩了我一巴掌,然後面紅耳赤地吼了一聲:「先生,麻煩你把你的鞋子穿上。」原來老闆也聞到香港腳的味道。

  我告訴你喔,我在問事房問事,有男生進來,赤著腳,因為我們那裡是要脫鞋的,對不對?他也沒穿襪子,他一進來,我那個問事房就發出古怪的臭味,好臭啊,原來是Hong Kong feet。真的,你叫我怎麼問事啊?坐在那裡的佛菩薩都被你趕跑了,對不對,聞到你進來的味道,全部都溜了。還有一個夏天來問事,他這裡(腋下)有狐臭啊,天啊,他不知道自己這裡有狐臭嗎?應該有狐臭的人會聞到吧,知道自己的狐臭味吧?這一進來,整個小房間裡面都是狐臭味,我如何問事啊?佛菩薩都被你熏走了,都熏跑了。祂不告訴我,我怎麼告訴你?

  所以個人要注重個人的衛生,你如果有香港腳,香港腳是治不好的,我以前在軍中就被傳染香港腳,我以為這輩子可能不會好。後來呢?就是因為蜂窩性組織炎,打了那個什麼Tiger的抗生素——老虎的抗生素。一打,好怪喔,連香港腳的細菌都殺死了,從此以後沒有香港腳。我已經好多年,我隱居的時候,那時候還有香港腳,打了Tiger的抗生素以後,香港腳居然通通都好了。

  你有狐臭,美國有賣一種那個很簡單的治療狐臭劑,每天早上起來,這邊擦擦,這邊擦擦。還好師尊不流汗,我不太會流汗,以前坐公車,有一個老外一隻手抓著那個(上面握桿),那我站在這裡,剛好到他的腋下這裡,差點暈倒,差點昏死過去,那個腋下的那個味道,喔,天哪!美國有賣嘛,那個好像是說轉一轉,早上起來就擦一下、擦一下,那味道就不會出來了。要懂得除臭,用那個除臭劑就不會有味道,而且還有香味出來,所以衛生是很重要的,真的。

  我香港腳已經沒有了,以前常常塗那個悠悠,台灣就是悠悠藥膏,在軍中就是安皮露,以前得到的時候,都是擦安皮露,它會脫一層皮,但是細菌始終殺不死。老虎抗生素用了以後,居然就完全好了。也不癢,腳也不會癢,你腳癢就是有細菌。好像那個悠悠藥膏也是美國過去的,塗那個好像也是沒什麼用,好像殺不死它。要保持乾淨,要種種的方法去防治。

  有一天,精神病患在寫信,護士問:「寫信寄給誰啊?」精神病患講:「寄給自己啊。」護士又問:「你現在寫了什麼?」精神病患答:「你神經病欸,我又還沒有收到信,怎麼知道?」你說,跟精神病患有什麼話好講?

  我記得精神病患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有一個人坐在精神醫院院長面前,院長問他:「你說你是教宗,是誰封給你當教宗的?」(那個精神病患一直講「我是教宗」。)精神病患就回答:「上帝給我當教宗的。」旁邊又有一個精神病患走過去:「我又沒有叫你當教宗。」原來那個人自稱上帝。

  奇怪啊,為什麼精神病患有一個毛病就在這裡,他們都是以他們精神的最大的人物來做為自己,這也是一個心理學。為什麼精神病患都很大?每一個,他不是上帝就是教宗,不然就是媽祖,不然就是觀世音,不然就是佛祖。他們也經常看東西啊,但是都不實際的,都不實在的。所以我看到東西啊,有時候我也不敢講,因為會害怕被抓去當精神病患。不過他們看到的,一定是真實看到,才會講得那麼真實啊,那可能就是他的腦海裡面真的有這個幻覺、有幻視、有幻聽。

法語開示《道果》第414講

  我們今天談《道果》。

果的總義 自他兩利 緣於殷重心

  乙二、果

  果:總義、支分。

  總義:自利、利他、自他二利。

  支分自利、利他、自他二利。

  一、總義

  現教示此道所成之果,頌云:「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辦修覺受有無過,第十三地,一切智,十三金剛持中依緣起和合顯現,證覺之際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其義如是:於自利資糧完全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五身,於利他亦資糧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令發未發心等諸多功德部分,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

外內緣起融入四行 證第十三地果

  這裡像是總義、支分,這些都是名詞,在底下都會解釋,什麼自利、利他、自他兩利,底下都會解釋。我們談一下總義——果的總義。

  一、總義

  現教示此道所成之果,頌云:「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證覺之際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其義如是……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

  我們講這一段。到了有果位的時候,這裡面講的,一個是自利,當然是自利啊,你自己已經證了果,就是自利。再來呢,什麼是利他?你把證果的方法教授給別人、同門或者是眷屬。我們講了,我們真佛宗的同門就等於是眷屬一樣,你教了他就是利他。自他兩利,當然這個是一定的,比如我們講密教的加行法、資糧道,大家一起做善事就是資糧道,大家一起修加行就是加行道。你自己懂得加行,也教別人加行,自己懂得大禮拜,也教別人做大禮拜,這個是自利也是利他,所以「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這個緣的開始,就是進入四行。四行是什麼?還沒有到究竟道以前,我們的四行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

通達一切智 位十三地金剛持 依緣起和合顯現 眷屬同一會聚證覺

  辦修覺受有無過,第十三地,一切智。你到了第十三地,證果了,你有一切的智慧,你有所有的智慧,你都懂,就是一切智。

  十三金剛持中。什麼叫十三金剛持?金剛持,像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金剛總持就是阿達爾瑪佛,十六地的佛,到了五佛就等於十三地的金剛持。

  依緣起和合顯現。真佛宗就是一個緣起,是一個和合僧的團體。

  證覺之際:你證悟到了。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你教授了以後,也有很多的同門也得到了證驗,他能夠看見光,看見本尊,也有覺受,也有好的覺受。

自利資糧圓滿 同一證覺殷重五身 利他資糧圓滿 同一證覺殷重眷屬

  其義如是:它的意義。於自利資糧完全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五身,你自己的資糧已經完全圓滿,同時你也會很尊重五身,五身,昨天講的,第一個凡夫身,第二個就是應身,第三個報身,再來是法身,再來是體性身,最後的體性身就是同一證覺殷重五身——會尊重這五個身。

  於利他亦資糧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你一樣是尊重眷屬,尊重同門,這是發殷重心。

以自他二利之殷重 連同眷屬同一示現證覺

  令發未發心等諸多功德部分,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將來你成就了以後,也會幫助很多的同門成就,一樣幫助很多的同門成就,這一段的意義就是在這裡。不但自利還利他,還自他兩利,這個都是因為有殷重心的緣故。你自己得到了,不自私,自己得到了證果,你不自私,你把方法教授給別人,就是利他。

  5點32分了,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