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長壽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412講開示

2021年06月27日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祂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是長壽如來、長壽佛,也是甘露王如來,也是大光佛、大明佛,也是無量壽佛。祂更是長壽三尊的首座,長壽如來、尊勝佛母、白度母,我們向敬愛的長壽佛敬禮。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身體健康與修行成就皆是第一重要

  現在呢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7月4號,就是July 4th,是美國的國慶。下禮拜天是July 4th,afternoon,three o'clock pm我們在這個彩虹雷藏寺做不空羂索觀音菩薩的護摩法會。不空羂索觀音菩薩,祂之所以有不空之名,是因為祂讓人家所求不空,你跟祂求什麼都不會落入空求,祂會給予的。這一尊在觀世音菩薩當中,可以講排名是前幾名,觀世音菩薩如果按照排名來講,這一尊是很有名的。不空羂索觀音菩薩的護摩法會,就算超度也好,你想去東方琉璃世界,祂就給你一綁,就把你綁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祂有羂索的關係,而且是不空。你求祂什麼,都不會落入空求,都會成就。

  我下個禮拜天也要求這一尊。第一個,我們今天做長壽佛,你長壽如果沒有健康,長壽何用啊?就算你活200歲,有100歲都躺在床上,那有什麼用處呢?一點用都沒有。所以我認為是這樣子,我求不空羂索觀音,今天長壽佛賜給我們甘露,我們都可以長壽,但是我們也需要健康,健康要求誰?不空羂索觀音最好。就要求四大調和,地、水、火、風四大調和,身體健康第一重要,然後修行成就,也是第一重要。這兩個是第一啊,身體健康、修行成就,兩個都是第一。所以你們主祈不主祈,我不管,那不干我的事,我自己要主祈。那你們不主祈呢?就隨你們。這一尊很有大的來歷的觀世音菩薩,這個是一定要主祈的,沒有主祈的,一個字,ㄕㄨㄞ,衰。

苦空無常 病苦為最 祈求菩薩 解除病苦

  我們今天做長壽佛的護摩。我感覺到長壽佛的甘露滿了出來,祂手上的甘露滿了出來,滿了出來,我就偷喝一口,偷喝一口以後,哇,身心就比較定下來。真的,這是什麼狗屎的生日?外面像火爐,吃完飯了,還有一點時間,趕快去休息一下,我們山莊的冷氣非常強,尤其是大殿,冷氣非常強的,尤其是冬天更強,那個真的是酷斃了,那麼強的冷氣。今天中午像這種天氣啊,破50多年來的紀錄,老天賜給我的生日的禮物。真正需要用冷氣的時候,冷氣它就壞了,哇,那幾個法師幫我裝啊,這邊裝個電風扇,那邊裝個電風扇,吹我的床(我的bed),不吹還好,連內褲都濕了。

  我真的火大了,找找看自己的衣櫥間裡面有沒有游泳褲,真的讓我找到游泳褲的話,我穿游泳褲上法座,老夫才不怕,對不對?雖然這個形象不好。其實我年輕的時候真的身體有練,除了胸肌以外,真的還有六塊肌,還有兩塊小的,應該是八塊肌,那時候穿游泳褲很威風,可以亮給大家看。今天哪,奇怪!八塊肌不見了,只剩下一塊肌,應該要重新給它練回來。以前是怎麼練的?練得全身都有肌肉,怎麼現在練了半天,只是上面的這兩塊還有一點肌肉,中間那六塊居然不見了,否則我真的穿游泳褲。我們希望每個人能夠長壽,同時也每一個人能夠健康,千萬不要得到病痛,真的,病痛很苦。

  釋迦牟尼佛講人生是苦,所以講苦啊、空啊、無常啊、無我啊,苦、空、無常、無我,第一個字還是苦,佛教講的第一個字還是苦,還是一個苦字。其中老苦跟病苦,最痛苦的還是病苦,我們應該要消除病苦,讓自己能夠健康。下個禮拜,大家都可以主祈不空羂索觀音菩薩,我們祈求把自己身上的一切病給它去除,求不空羂索觀音把我們身上的病,用羂索綁起來,丟到Pacific(太平洋),丟到太平洋去。真的,把我們這些身上的病,甚至病菌怎麼樣子,全部給它丟到太平洋去餵王八。太辛苦了!病苦真的是很難受的。

  在說法之前。講一個笑話。某個女生,上大學不久就寫信給媽媽,請媽媽寄錢。理由是新交了一個男朋友,已經約會6次,每次約會都穿新衣服,所有的衣服都穿過了,要錢再買新衣服。媽媽回信很簡單:換一個男朋友,重新再穿衣服。

  有甲、乙兩個人一起去露營,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甲睡到一半把乙搖醒,問乙說:「你往上看看,有什麼感想?」乙說:「哇,天空滿天星斗,讓我覺得這世界是如此的廣大;天空遠闊,不禁讓我覺得人是多麼的渺小。」乙說完,看這個甲凝視天空這麼久都不發一語,他便問甲:「那你覺得呢?」甲神色凝重地對乙講:「我覺得我們的帳篷被偷了。」看到滿天星斗,帳篷被偷了。

  這個是屬於時事的新聞。有一個先生看了電視以後,他講了一句話:「真希望我的老婆像陳時中一樣,什麼疫苗都不用買。」

法語開示《道果》第412講

《道果》生澀難懂  唯有大成就者能解說

  好啦,我們今天再來講《道果》吧。我告訴大家,其實講跟不講是一樣的,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沒有到這個境界嘛。當初的時候,哪一個姓王的龜孫子提議我講《道果》的?我真的很想把他揪出來打一頓。明明這一本《道果》大家都知道不好講,大家都知道很難,沒到那個境界講不得,還叫我講這一本《道果》?明明是在test me。真的,佛教的經典,顯教經典那麼多,隨便哪一本師尊都看得懂,密教的經典也很多,我也能夠看得懂。很多人都講過很多的經跟續,都講過的。怎麼搞的?《道果》沒有人講。

  到現在,發覺到講到佛的境界的時候,你才知道,沒到那個境界,根本講不得。隨便幾句,是不是快要講完了?差不多啦,因為講到最高境界了嘛。從菩薩初地的歡喜地到菩薩十地的法雲地,還進入十一地、十二地、十二地半到十三地,佛就是十三地,五方佛就是十三地,阿達爾瑪佛是十六地。從凡夫一直講到成佛,而且他故意,當初的時候,這一本《道果》是卓彌譯師那裡有的,是畢瓦巴寫的,畢瓦巴是那爛陀大學的校長。(編按:詳見2016/6/19彩虹雷藏寺長壽佛護摩法會)這一本是沒有人能夠講的,真的,傻瓜才講這一本,所以勉強把它講完吧,既然講到已經尾聲了。了解就好,真的。

  我們今天講:

  由究竟無學道半地之現證融入四行之領受四灌,其受灌之境,為頌云:「闍黎三時善逝攝集精粹」。

  「三時」為:由上次第所出之三輪、三脈、氣之入、住、出三、明點之融樂無分別三、三壇城之淨分,約髮尖之大淨分、或頌云「本尊天與上師無別」。

  於明點中,因位之凡夫上師、佛化身上師、報身上師、法身上師、體性身上師等不異現前。

  上師圓滿安住之處,即頌云:「婆伽」,言:佛母之最勝蕊間。

領受四灌之境 究竟道圓滿 身心無漏

  由究竟無學道半地之現證融入四行之領受四灌,其受灌之境,為頌云:「闍黎三時善逝攝集精粹」。

  單單這一句,什麼意思啊?沒什麼意思,就是這樣。你真地勉強要了解它,好啦!那就是五種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你已經修到究竟道了,究竟道又叫做無學道,到了究竟道你就不用再學習什麼,好像一個人爬山,爬到最頂,那你還要爬嗎?哪裡要爬?那就爬空氣啊,上不去了,到了頂峰啊,你還爬什麼?所以稱為無學道。半地,什麼半地?頂髻啊,佛菩薩的形相,阿彌陀佛上面有個頂髻,這個頂髻就是半地。每一個輪都是兩地,到了頂髻剩下半地,然後你證明了這個以後呢,就融入四行之領受四灌。

  你真正領受了四灌。一個是瓶灌,全部完成。一個是密灌,內法灌頂,你全部完成。一個是秘密灌——就是雙運,雙運的法,你全部完成。到了第四圓滿灌,你那時候叫做身無漏——身體沒有漏失、肉體沒有漏失;心無漏,你的智慧也是圓滿的,一點漏失都沒有;身心通通清淨沒有漏失,這個就叫做領受四灌。其受灌之境,為頌云:「闍黎三時善逝攝集精粹」。三時,在一天之中;闍黎就是阿闍黎,阿闍黎可以講是上師,無上之師叫做上師。三時就是日出、日中、日落。 善逝,每一件事情都是清淨圓滿的。集精粹,而且你做得完全剛剛好。單單這一句話叫大家來解釋就很困難,還好師尊懂,知道這個事情。

一生修行佛法之三時包含 三輪、三脈、明點融樂無分別

  「三時」為:由上次第所出之三輪、三脈、氣之入、住、出三、明點之融樂無分別三、三壇城之淨分,約髮尖之大淨分、或頌云「本尊天與上師無別」。

  它在解釋這個三時,這不只是在講時間上的三時,也講你依照你的一生當中修行佛法的三時,三時都包含在裡面。什麼叫做三輪?我們有個三輪雷藏寺,我們都叫它「三輪的」(台語),在達拉斯有個三輪雷藏寺,他來過,但是他走了,三輪雷藏寺。你去達拉斯,三輪雷藏寺現在做得不錯,有起色,而且三輪雷藏寺原本的路,他完全鋪上了柏油或者是石子,把它洗石子洗得非常漂亮,到達他三輪雷藏寺的門口,他做得很好。  

  如果依照它的三輪來講,什麼是三輪?時輪金剛裡面也有提到三輪。我講的是三輪體空,你做的、跟對方接受的,跟互相授受的東西,就叫三輪。我跟你,我送你一樣東西,你接受了這個東西,這個就是構成三輪,我跟你都是一輪,東西是一輪,就叫三輪。什麼叫三輪體空?我給你是空的,你接受是空的,東西也是空的,叫三輪體空,我這樣子解釋喔,人家不一定懂。按照時輪金剛講,它裡面也有三輪:內時輪就是你自己,外時輪就是虛空,兩個合起來就叫做別時輪。這個也是三輪。

  我告訴你,能懂得三輪的人很少,耶穌也懂,耶穌講過了一句話:「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你右手所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是三輪體空。我做的事沒有讓別人知道,所以我跟對方跟我做的事都是空的。這個很難意會。

  再來它講到三脈,最重要是中脈,再來是左脈,再來是右脈。另外,氣進去、住在裡面、再出,也是三。入、住、出,也是屬於三。

  明點之融樂無分別三。明點,我們講就是分泌物,分泌物就是明點,融入明點會變成快樂、變成大樂,融是用火去融,水火交融,因摩擦產生大樂。到最後你修成了無分別,就是三。

身口意三壇城淨分 髮尖之大淨分 上師本尊護法三無別

  三壇城之淨分,約髮尖之大淨分、或頌云「本尊天與上師無別」。什麼叫三壇城之淨分?我們壇城有分成三種:一個是本尊壇城,你供奉了金身,叫做本尊壇城;你供奉了咒字,那個就叫法壇城;另外也有你供奉了咒語。或者講身口意好了,本尊就代表身,咒語就代表口,它的意義或者以舍利子代表,就叫意壇城。這是分別稱為三壇城。約髮尖之大淨分。頭髮,一根頭髮有算什麼淨分?大可以化為小,小可以化為大,一根針上有數百萬間的宮殿——天上的宮殿。維摩詰居士他的一個小小的房間,幾坪大的房間可以容下所有佛菩薩在坐的法座,所以這個完全髮尖之大淨分。或頌云「本尊天與上師無別」,本尊本來就跟上師無別,上師跟本尊本來就無別,上師、本尊、護法,本來就無別。

究竟無學道 法報應真身上師不異現前

  於明點中,因位之凡夫上師、佛化身上師、報身上師、法身上師、體性身上師等不異現前。

  上師有多少種?因位的凡夫上師,你還沒有證果,雖然你是上師阿闍黎,你沒有證到果位,還不到達果位就是凡夫,所以稱為凡夫上師。什麼是佛化身的上師?就是應身。師尊本來就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是哪裡來的?是阿彌陀佛來的,這是佛化身的上師。什麼叫做報身上師呢?你已經可以到達淨土了,你境界已經到達了淨土,就是報身上師。什麼是法身上師呢?比淨土更高的境界,你已經修行證果了,你不只是報身,你還有法身——真正的法身。所以我們常常講,什麼是法身,什麼是報身,什麼是應身?什麼是凡夫?法身上師、體性身上師等不異現前。什麼叫體性身上師呢?綜合起來的,法身綜合起來的,沒有分別的,那叫真身。

  上師圓滿安住之處,即頌云:「婆伽」,言:佛母之最勝蕊間。

  原來上師圓滿安住之處,那個地方叫做婆伽。「言:佛母之最勝蕊間」,這一句是秘密。

《笑笑人生》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剛剛看到大家動來動去,好像有很多節目,還好,你動我不動。

  台灣有一種礦泉水,它就叫「多喝水」。天天喝多多的水,你以為皮膚會很美,現實中一直想尿尿。不一定你多喝水就會想尿尿?一定的嘛,因果關係嘛,這是因果。

  有一個村落不大,就是小偷多。每戶都被偷過,唯有王老先生家沒事,王老先生很不服氣,睡覺前在門口貼一張字條:「門沒有上鎖,請盡量偷。」隔天早上門口多了一張字條:「你不要以為你裝闊,你家最值錢的東西啊,我都不想要,就是你那個破棉被而已。」小偷都了解。

  這種天氣啊是這樣子的。講真的,這種天氣就算是老公跟人家跑了,我都懶得去追,太熱了!(真的。這種天氣,妳在外面追老公,我是懶得去追。)出門5分鐘就流汗兩小時。如果現在我和你媽媽同時掉到水裡面,請你先救你媽媽,因為我想在水裡面待一會兒。真的,今天算是什麼天氣?

  有一個阿伯去吃婚宴,結果忘了帶假牙。回去拿,因為實在住太遠,又怕吃到菜尾,有一個阿婆就跟他講:「我就在隔壁,我家裡有很多假牙。」這位阿伯就跟著這位阿婆回家,打開抽屜,真的有一堆假牙,隨便就選到一副比較合適的,這時候阿伯就享受到一頓的佳餚。第二天阿伯就把假牙洗乾淨送回去,阿伯一直誇假牙好用,便以羨慕與好奇的語氣問阿婆:「你先生是一個牙醫師嗎?」阿婆她就講了:「不是啦。我先生不是一個牙醫師,我先生是一個撿骨師。」什麼是撿骨師?專門撿屍體,人家已經化掉了以後,把屍體撿起來、收起來。他先生是一個撿骨師。

  我覺得這一句也寫得不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很有價值的,每一個人都要重視自己,每一個人都是有價值的人,尤其是學佛的人。這世界因為有你,一切就會變得更美好。祝這個世界上……(奇怪,他是用打字的吧!)祝這個世界上最帥、最可愛的師尊,天天快快樂樂、平平安安、活力十足、健康幸福、心想事成。有你作伴是最幸福的事,生日快樂!永遠愛你的弟子。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