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青會 台灣故宮博物院展之旅

真佛傳承系列活動之尋找宗喀巴祖師-清代活佛文物大展
台灣真青會報導


  真佛宗世界青年聯誼會(以下簡稱真青會)首次舉辦活動,配合台灣故宮博物院展期,於2021年2月28日舉辦「真佛傳承系列活動之尋找宗喀巴祖師-清代活佛文物大展」,總共有33位參與,有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的真佛弟子與青年朋友們,其中有位來自印尼的大學生青年佩鈴師姐,凌晨特地從台中搭客運到台北,幾乎整夜都沒睡。還有青年朋友們揪團來參加,還有媽媽想參加,兒子貼心的一起陪同前來,還有全家一起出動的,還有多位上師、法師都共同參與此次活動,在此感謝大家給了真青會莫大的鼓勵。

  真青會於2020 年 12 月17日正式成立,隸屬於宗委會教育處,秉持「發光自己、照亮他人」的理念,為推動青年互動交流,真青會將推出包含藝術薰陶、文化巡禮及人文關懷等多元性的活動,此次藉由故宮博物院當期特展「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真青會特別舉辦本次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來看展,提供同門與青年朋友學習與交流的機會。

  真青會台灣分會青年團籌備小組幹部們,為了提升看展的趣味性,特別設計尋寶地圖,讓大家依照尋寶圖,在展場中尋找指定的展出文物,再配合拍照、打卡等方式,配合最後的抽獎活動,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認識格魯派(黃教)的傳承發展與宗派特色。

  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曾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傳授「宗喀巴祖師念誦法」,及在台灣雷藏寺主持「宗喀巴祖師護摩大法會」,並講授過宗喀巴祖師的代表性著作之一《密宗道次第廣論》。宗喀巴祖師為格魯派(黃教)的創立者,提倡「中觀應成派」思想,與真佛宗有許多深厚的因緣,真青會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帶領真佛青年能更加認識宗派的傳承與祖師,推動青年學習,認識真佛傳承,並促進青年彼此交流,一同共學,互相成長。

  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特展的重點文物吧!

  「宗喀巴金像」
  雙手胸前成說法印,手中各撚一莖蓮花;花頂左側托經,右側托劍,皆象徵智慧,亦說明黃教創教的宗祖為文殊菩薩化身。

  「五世達賴唐卡」
  唐卡中頭戴黃帽的喇嘛胸前插了一支普巴杵,說明此尊為五世達賴。而於右肩上盛開的蓮花上,有以金線勾描的「透明」四世班禪,為其最重要的上師。

  「大白傘蓋砂壇城」
  由僧人將漏斗筆裝入彩砂,以木棒摩擦震動筆管,將彩砂依線條逐步灑下而成,為西藏獨有的宗教藝術傳統。

  「龍藏經」
  是康熙皇帝支持所修造的藏傳佛教經典總集,相傳親眼看見龍藏經的人不僅可消災解厄,還能得到七世福報。

  「六臂大黑天」
  為觀音的忿怒像,原為香巴噶舉所傳,行走姿,在宗喀巴祖師的降魔事業中展現為站立姿,是格魯派最重要的不共護法。

  若想知道更多文物介紹可於故宮網站查詢,或上真青會的YouTube看我們的影片喔!

  活動結束後,亦請大家填寫回饋表單,讓我們來看看參與活動的朋友們對活動的心得分享吧~

  「參與過程中,能感受到真青會團隊的用心與無私分享,還有抽獎,讓我度過了一段美好歡樂的時光。」

  「多多舉辦類似活動,以增加群眾對真佛宗的瞭解!」

  「期盼著下一次的活動!期待下一次相見!期待向你們學習!」

  「有師兄姐一起看展,有疑問可以獲得解答,很開心!」

  「謝謝真佛青年們的用心。尋寶活動,讓文藝的展覽多了趣味感。抽獎活動,貼心的照顧到每一位參與者。」

  「尋寶地圖很值得收藏!」

  「謝謝你們用心安排故宮尋寶活動,很棒!」

  「讓我沒負擔,沒距離的與你們同在;讓我在尋寶時,沈浸在小小的興奮中;在出家眾有困難時,及時的拔刀相助;讓我過了個無後顧之憂,平靜又愉悅及美好的一天。您們的關懷及照顧,讓我見到了久違的“真善美”。有您們真好,真青會加油加油加油!」

  本次是真青會第一次舉辦的活動,感謝大家共同見證我們的里程碑,也給了我們許多回饋,讓我們能夠改善與進步,真青會繼續努力創造能讓同門及青年朋友們學習與交流的機會,希望大家踴躍支持真青會,一同共創善與美好,發光自己、照亮他人!

  活動預告:真青會將會陸續推出「真佛傳承系列活動之尋找…」,例如:總持寺、玉皇宮、集集、高雄、牛稠溪…等地,敬請關注真青會的活動訊息。

  歡迎熱心進取的青年朋友,加入我們真青會團隊喔!


Facebook:真佛宗世界青年聯誼會(真青會)》

IG:tbs_youth 》

YouTube:真青會-TBS Youth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