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3期-蓮生法王開示:密教行者首重三根本

根本上師 是加持根本
根本本尊 是成就根本
根本護法 是事業根本

  密教三根本以「根本傳承上師」為最重要,因為「本尊」與「護法」是「根本上師」授與,才能如法修持。

  在密教裡,「根本上師」第一重要,是一切法的總持,永遠不可捨棄;「根本本尊」是行者的自性,一生奉持不輟;「根本護法」是人間的守護神,一生守護著行者。此三者若缺一,就喪失了傳承加持力。


眾生皆多世父母 做功德亦無止盡

  十一月七日晚間,美國已進入冬令時間,西雅圖雷藏寺燈火通明,迎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的到來。在零度下的夜裡,法王陞上法座,為全球四眾弟子主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法王提到西藏密宗三位開創者,蓮華生大士、寂護大師、赤松德真王,一起建立桑耶寺;前弘期蓮華生大士,後弘期則是阿底峽尊者。

  同修後,法王為弟子們解惑釋疑。對於密教行者的三根本是一開始就要有的嗎?法王回覆密教三根本,首重根本上師,次為根本本尊及根本護法。先由根本上師灌頂傳授,行者才可以開始修行密教的法,經由根本上師推介,行者可選擇最有緣者為根本本尊及根本護法,以守護修行過程中身心環境之障礙。

  法王接著解說,若受時輪金剛法灌頂,後來去皈依回教、基督教、天主教或其它宗教,這個灌頂七世成佛便無效。若皈依其他密教,有得到其他密教時輪金剛法灌頂及修法,這個灌頂七世成佛還是有效。有關超度問題,法王解釋往者已上天或祖先已往生極樂世界,仍應做功德集增上因,況且眾生皆多世父母,在人間做功德應無止盡。勉勵大眾以達摩祖師「稱法行」,如法修行走在正法道路上,終究成就得解脫。

  而對於子女孝心想為父母添福添壽,法王教導,以父母名字助印經書,如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做善事行善佈施,或每日唸長壽佛咒迴向長輩,皆是添福添壽的方法。

  法王接續講授《道果》:「非天之覺受」。禪定時心氣攝於非天種子字,會產生阿修羅道之覺受,喜鬥爭勝、好計較、易生忌妒及惱怒。

法王開示全文 》


入三昧地殺六賊 四大皆空難企及

  十一月八日,法王佛駕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愛染明王護摩法會」。開示中,法王介紹法會主尊愛染明王乃金剛薩埵之變化身,為真佛宗兩大敬愛尊之一,法力無窮。並提到密教上師亦有真假,假上師為了名聞利養矇騙眾生,因世事皆有正反兩面,行者需以智慧去判斷真偽。

  在你問我答的環節中,法王解說,「縮在肚臍下的嬰兒」,即生法宮裡的拙火,位臍下4指處。行者運用心氣完全呼吸,把生法宮的拙火升起,於臍輪用10個呼吸法至心輪,再10個呼吸至喉輪,再10個呼吸即達天心。(詳見45冊《坐禪通明法》–活潑的元神)

  有弟子問:可否以四大皆空而達到殺六賊?法王闡明入三昧地才是究竟殺六賊,非四大皆空可比擬。欲除六賊,身心不動,關閉眼耳鼻舌身意,入三昧地,以小心印大心,才能融入宇宙意識而成就。若被六塵所綁,則難脫離世間一切輪迴。

  又有提問:如何使用擦擦(小佛像)?法王教導,依擦擦佛像的模具,做的時候要邊捏土邊唸其咒,用黏土、青稞或麵粉,可加入高僧骨灰。藏人修法後,將擦擦放在山頂、曠野、河邊,與眾生結緣發菩提心,將來擦擦會變成貴人。

  接著,法王為大眾講授《道果》:「旁生之覺受」,闡明心氣集攝於旁生種子字,覺受會較昔更愚痴及少辨淨穢。法王以自身修行證量為例,述說禪定功深者入三昧地,可進入六道及四聖界,覺受其中各種景象。

法王開示全文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