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1期-神秘的香巴拉

  尋人間樂土,是神話中最古老而歷久不衰之話題,藏人很早以前就有人間淨土的傳說,此隱藏在西藏北方之神秘王國名叫—香巴拉王國。

  也有的說香巴拉在戈壁大沙漠;在吐魯番盆地;在加勒比海的海底;有的說在墨西哥的神塔;有的說在南太平洋;有的說在崑崙山(崑崙山有淨土就是瑤池金母淨土);有的說在須彌山(喜瑪拉雅山);有的說雲南的迪慶,那都是外在的香巴拉。

  有人要去找香巴拉,那是外在的香巴拉;內在的香巴拉在多次元的世界;祕密的香巴拉在你的內心;最祕密最祕密的香巴拉則是充滿於宇宙之間。

  如何進入香巴拉?只要你把心調整成為香巴拉人,成為香巴拉人的時候,一道彩虹的光現在你面前,你走進虹光裡就到了香巴拉國土。


真正相應二要訣 發本願兼吃供品

  八月十五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佛駕西雅圖雷藏寺,繼續為全球廣大弟子說法開示。有弟子請求法王教導,如何修掉脾氣?法王表示其父執輩脾氣都很火爆,在家暴家庭中成長的法王,脾氣也曾非常凶惡。但法王學佛後,因修忍辱而改變。法王教導,唯一辦法就是離開現場,不管對方語氣如何惡劣大聲,不可回嘴;不將言語聽入耳,堅持忍字,且萬不能動手。一旦動手便會造成無法抹滅的傷。修行人要修掉自己的氣,平時就不能有脾氣,心平,氣才會和;且一定要仁慈、有慈悲心。不將痛苦加諸於他人,就是修行。

  另外,法王也依弟子的請求,解釋《蓮師最勝寶息增懷誅法》儀軌中兩段讚偈之意涵:在最殊勝的勝教前皈依,是為了度化六道父母眾不再輪迴,然後一起成佛,同時發出殊勝的、度化眾生的心。最勝的佛教包含一切法的法。宇宙間本是空寂如虛空。山河、大地萬象皆從中化出,一者為空,一者為有;樂空雙運不兩執,即成中觀。蓮師的說法即是如此。

  八月十六日,法王蒞臨彩虹雷藏寺主壇「綠度母護摩法會」。會中,法王叮囑眾人:學佛者有不好的習性,就一定要改;已經犯的,要用毅力斷除;沒有犯的,不要去沾惹。若有人以不好的習性來引誘學習,行者也千萬不要沾惹。

  當日,有弟子請教法王如何才能與本尊相應?法王慈悲點出三要訣:第一,修本尊時,要發本尊的心願;第二,每次供養本尊的供品,行者應每樣都吃一點;第三,行者若能於夢中見根本上師,則可祈求上師給予加持,使行者能與本尊相應。

法王開示全文 》

調五蘊生禪定因 五蘊不調煩惱生

  連二日,法王皆講授《道果》中的「因所生定」。法王教導,學禪定一定要住心,將念頭集中於一個念上,再把該念頭完全停止,就是攝意,也就是心住內。殺六賊,是因心念會隨六識而紛飛轉動,無法靜止。故應先「眼觀鼻,鼻觀心」,攝識為一;再由一進入零,就是禪定,此屬禪定的體性。人常被自身感官所騙,因此關掉五識是能禪定的主因。

  五蘊不調,心有得失,則煩惱生;五蘊調和,則煩惱不生,此為禪定之因,方能入定。體無病痛,又少執著,是為調服色蘊。僧者,體健而威儀生,是為身調柔;或行毘盧七支座而脈結解,心安住而不散亂,面光瑩澤,皆與調柔有關。氣於行者身中運行,能隨心所欲,不下消,是為氣調柔。明點充足非常,諸根清明,無一動作能障礙,是為甘露調柔。另外,以咒字調柔,是為字調柔。

  生禪定,必需五蘊全部調柔。調伏受蘊,能離苦樂之執著;調伏想蘊,可降伏八法,就能禪定。調伏行蘊,則心不會被境轉。調伏藏在心中,常會分別的識蘊,心無分別,就已平等,能入禪定。雖調柔所需的時間長,但調到習慣了,就會堅固。若行者五蘊不堅固,會退失禪定之因。雖生起智慧,但又會退轉;雖有了定,但亦會退轉。若依此而修行,調柔五蘊,產生至大力量,它的現象會無分別一直增加,念頭也會漸少。

法王開示全文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