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連心』之系列報導-逆境中成長是行者不可豁免的磨練

TBS西雅圖/釋蓮麒


  平淡的疫期,好不容易在本週末,添增少少生活姿彩,注入點滴的希望與願景,喚醒疫情民眾,除了吃、睡、看影片、玩手機以外,生活也能有些許的情趣浪花,讓日子更充實。從五月初立夏,至今天夏至—遇上一年最長的白天,所幸天氣多雲、涼風徐徐,人也舒坦多了。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日環食,也剛好在部分地球上空登場上演。

  適逢六月的第三個週日是美國的父親節,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偕師母,甫抵達彩虹雷藏寺,兩旁的工作人員,一擁而上的向師尊殷勤的獻上鮮花、供養、禮品等,感恩師尊為眾生之慈父,一切有情之依怙。其中一紙袋中飄出清爽的粽葉香,夾雜花生糯米的味道,原來是May師姐親做的花生粽,提早為師尊師母慶祝下周的民俗端午節。師尊看到粽子開玩笑說,考試、求職、求子要包粽(包中),唯獨現在防疫,千萬不要包中啊!眾人聽了哄堂大笑,但心情都有點無奈。但願今日法會主尊救瘟疫度母能以殊勝功德力,盡快消除蔓延全球的新冠疫病。

  午餐時,眾人熱烈討論疫情進展,盼了近二個月,終於盼到華盛頓州政府於週五認可金郡(King County)進入防疫第二階段(Phase 2),教堂、寺廟等宗教組織若能配合新冠疫情的安全衛生要求,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可以有限度的局部開放;唯不同戶的人,要保持至少6英尺的距離,在公共場合要戴口罩。師尊當場宣布,下週一開始,真佛密苑可以給國內外同門來問事。彩虹雷藏寺和西雅圖雷藏寺雙雙稍早都已發出公告,配合階段性防疫規範,有限度地開放大眾來上香禮佛,以及參加法務活動。欲知詳情和最新規定,可洽詢各單位。

  有人問師尊,何以在日蝕和月蝕日,修行功德會增加多倍,師尊答說,確實有這樣的說法,應該是和宇宙日月星辰磁場變動,對身心產生影響有關,借用磁場變強來修某些法能更有力量。師尊舉例,日月蝕持咒,可令穢積金剛杵產生神變;同樣的,日月蝕修虛空藏菩薩求聞持法,更能相應。《蘇悉地經》亦有提到日月蝕修特殊密法容易成就。師尊補充說,密教行法,初一到十五屬於「白月」適合修息災法,十六到三十日是屬於「黑月」適合修降伏法。餐後,工作人員端出兩個大蛋糕,眾人齊拍手合唱祝賀歌,為師尊慶祝父親節。師尊看到恰巧一個是白色榴蓮口味,一個是黑色巧克力,就對師母逗趣說,「白的是我的,黑的給你。」

  下午一點多時,彩雷鐵閘門外,已經有車子排隊等候要進來。這是三個月來,首次開放給外界人士進入寺內參加活動,只見負責檢測的工作人員皆已戴上口罩,為車上同門量體溫和手消毒、宣導防疫措施、要求戴上口罩並填寫健康聲明,人人如臨大敵,不敢有疏忽,以免防疫出現缺口。近三點時,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由大華蓋迎到法會現場,護摩殿兩旁以及停車場,增加了許多車子,但因殿內要保持6尺距離,座位容量只夠容納西雅圖在地的弘法與工作人員,同門只能在殿外或車上,恭敬合掌迎接法王駕臨。同門的臉雖被口罩遮住,但師尊仍辨認出多位,並一一親切問候。許多同門多日未見師尊,如久逢甘露,興奮滿足的表情全寫在臉上,堪比開學首日的師生相見歡。

  法會後的餘興表演節目,有清歌妙舞夾雜爆笑的笑話;唱歌情感十分投入的師兄,每一首歌都唱的可圈可點,平時正職是程式設計師,但最後被觀眾建議乾脆改行當歌手。一位自稱能模仿鄧麗君和蔡琴的工作人員,一首「甜蜜蜜」也讓師尊師母聽後笑咪咪。最精彩的片段莫過於師尊打鼓加持大眾;第一回用的鼓,師尊才打了幾下就發現鼓皮似乎鬆弛,發出破鼓的聲音。工作人員連忙換新鼓,這回師尊十分專注的鳴鼓達數分鐘之久,鼓音有起承轉合的節奏,扣人心弦,有如上演「擊鼓進軍」至「鳴金收兵」的戲碼,節奏震撼人心;初時鼓聲如輕風吹拂,接著風起雲湧,排山倒海的鼓聲,後時如雷鳴戰鼓,撼動山河,最後班師回朝,天下太平。師尊說祂從沒學過鼓,但很喜歡聽鼓聲,可精進振奮人心。師尊從太鼓、獅鼓、廟會鼓中,混合不同鼓聲元素,編出一套自己的曲目。眾人聞後皆讚嘆師尊的鼓聲,富有深層的藝術表達,必俱宿緣方有如此天分。

  晚餐席中,師尊提到,「修行要順其性,配合行者自身根器次第修習,切勿揠苗助長。如同魚和水,適水性者,如魚得水,修行功德自增長,若不適水性,放進水中反而有害。」師尊引用蓮師所言,「我的法要,利根器修則如孔雀吃毒反能增加光彩,非根器者修之,易中毒而亡。」 師尊也簡述,「修行到了〈無修瑜珈〉時,觀想持咒等有為法通通不用,如水污濁,只要不動不擾水自清,動擾只是增添混濁。」

  有位常住分享在閉關房外,曾出現各種野生動物,用力搖金剛鈴試圖嚇阻,但仍嚇不走,似乎牠們也已經習慣與人類共存。師尊道,「彩雷有山水地靈,有完善閉關房,是修行的寶地,若不珍惜,空過日子,修行無成,應感到愧疚。」師尊分享,『不丹週圍有很多成就者的修行岩洞稱為虎穴,想想看,在高山,食物和水取得不易,修行環境很惡劣,要修出證量,一定要能捨棄,「捨」字很重要,如果沒有真正捨掉一切,有一點點貪財色名,就沒有辦法有成就。之前我們有一群同門在不丹,出錢出力蓋了一座雷藏寺,但廟蓋好沒多久,原先人很好的當地喇嘛,竟然背棄承諾,霸佔了雷藏寺,趕走同門。』師尊感嘆的說,「大家要記得,只有死人才不會貪,活的人都會貪。」

  太陽漸西下,結束了繁忙的一天,彩虹雷藏寺又恢復平時的寧靜,好像啥也沒發生過。看著上方虛空的雲彩不斷變化,想起師尊諄諄善誘的言教,師尊的大成就相隨著的是無數的大、小考驗,也說明了逆境中成長是行者不可豁免的磨練。此次的世紀災難,是耐心與毅力的考驗,多數人已開始調適心態,準備長期抗戰,此過程中會磨掉人人的棱棱角角,也是在消業。祈請根本上師以大法鼓加持眾等,鼓音如雷咚咚咚的震響,令聽聞者煩惱妄念立斷,身披精進盔甲,無懼挑戰,愈戰愈勇,以堅定心戰勝重重關卡,抵達彼岸。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