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佛連心』之系列報導-山嵐飄舞 彩虹明媚 千變丰采 洗塵迎佛 祝賀綠度母法會

TBS西雅圖/釋蓮麒


  六月的天,如娃娃的臉,女人的心,說變就變,位於山莊的彩虹雷藏寺,今日也受到夢幻般的洗禮;法會主尊是綠度母,午前的大雨,彷彿是準備迎接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與師母,接風洗塵的歡迎宴。一朵朵盛開在彩虹雷藏寺大門兩側,號稱百花之王,富麗華貴的牡丹花,以及端麗嫵媚的芍药花,為寺門增添了嬌艷的風韻。然而,一場選舉過後,從二年前綠度母的加持開始爬巔峰,到今日綠度母法會又回到原點,諸事變化之快,令人沉思。善變的氛圍也影響到本來賣力輸出的印表機,突然當機無法列印,急的工作人員跳腳。這似乎也提醒我們,世事難料,盡早報名,勿拖延到最後。

  午餐時,忽地一聲「哇!」,眾人眼光原本不經意地從餐室窗外望出,皆被對面白茫茫雲霧繚繞的山景,驚豔的目瞪口呆!飄緲的雲霧,升騰縈繞於翠綠的層層山巒中,時隱時現,大家的心也跟著起伏在虛無飄渺間,宛若置身在仙境的畫中。師尊笑問,是否有人爬過對面那座山,一起到山裡尋找神仙,若是有殿堂樓閣隱藏在雲霧裊裊之中,上面寫著「洞天勝境」,一定是來到上界仙家的住所。白雲籠罩著整座山,像一條哈達圍繞,宛如鋪上“白地毯”接引海會佛菩薩空行諸天下凡塵,應邀來參加蓮生活佛的盛大法會,迷人的景色,成為疫期間的小確幸。

  席中,師尊提到準備要寫第279本新書,書名「天外之天」是夢中菩薩給的,星期一正式動筆。眾人聞此聳動書名,皆拍手叫好,眾所期待。延續上週眾人談論感應,師尊說家裡近期有不少靈異現象,但那些無形並沒有惡意。師母說,無形會用不同方式與她溝通接觸。師尊笑說,「以後師母若能通靈神算,不要用來算我喔。」師尊也舉例,晚上有無形在祂床邊繞,師尊俏皮的說,如果是美女就好了。師母一旁提點大家說,外在美會老、會變,內在美更重要;現在甚麼都可以是假的,加工製造的人工整型美女,以及被蒙眼的人,如果摸著已除毛的豬,都會誤以為是美女的細嫩皮膚。「其實美醜好惡都是自己意識在作祟」,師母做了結論。

  師尊講了一則年輕時的軼事,一次因為臨時有急事,沒有事先通知,一大早就到女朋友家。敲門後,見到來應門的一位女性長輩,剛要問候她,但對方熟悉的聲音,讓師尊驚覺「啊嬤ㄨㄟ!」眼前這位滿頭白髮(少年白)、臉多處黑斑、眼睛小又腫眼泡、皮膚黯淡,五官似乎變形的人,就是女友本尊!原來女友平時出門總是胭脂撲粉、畫眉假髮、細細打扮,當天女友卻毫不知情,無妝扮的素顏,就來應門……後來當然就不了了之。聽師尊還原當時的現場,「受驚嚇」的過程,似乎至今猶然驚魂未定,在場的人笑得東倒西歪,只差沒問師尊事後有無去收驚。想當年,佛陀要度化出家修行的弟弟難陀,但弟弟卻無法割捨如花似玉的妻子孫陀利姬,後來佛陀以神通力,帶難陀上天堂,看到美妙絕倫的天女在宮殿等他來當天子,與天女相比之下妻子有如母猴,難陀回去後就專心修持,不久佛陀又以神通力,帶難陀下地獄,看到縱情享樂,福報用盡後,地獄的苦報正等著他來。難陀這才醒悟無常與因果業報的真實不眛,至此死心塌地,精進修持,最後證果,被諸比丘譽為「調和諸根第一」。比較師尊年輕時女友素顏的驚恐故事,兩種覺醒都是提醒我們,不要被眼蒙蔽,乃至受其他感官欺騙,美醜只是一時的相對,美好的形象可能瞬間粉碎。

  法會開始時,度母飄灑甘露細雨在會場,師尊師母由工作人員駕駛的Porshe保時捷跑車,直接護送到護摩殿。就這麼巧,車子一到門口,大日光芒就現身,形成少見的太陽雨 (司儀直播時有宣布),師尊笑說是女人雨。法會結束時,護摩殿屋頂和停車場皆出現大片白色雲氣繚繞的奇觀,研究後發現,原來是太陽曬熱屋頂和柏油路,之後受到降雨冷卻,所形成的蒸氣。

  師尊今天法會的開示中,講了幾則夫妻男女間的笑話,例如:男人生氣如放鞭炮,女人如點蚊香,顯示女性的給人的刻板印象不外乎,話多、心思多。最後師尊以粵語版的「女人好麻煩」作為笑話的結語,呼應了至聖先師孔子的名言「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點出女人較難侍候相處。師尊在走回大殿時提到,武俠小說中有4種人不可惹: 和尚、道士、女人、小孩;這些人物不是藝高人膽大,就是背後有靠山,有其生存之道,所以惹不得。一旁的男眾聽後皆點頭稱是。此時,有女眾小聲說,應該是:「男人真麻煩」,君不見爭強鬥狠,發動戰爭皆男人所為,聽了後,換成女眾點頭贊同。其實,師尊的夫妻笑話,主要是在教導大家,只要彼此了解個性就好相處。師尊福證時的開示也提及,夫妻要長久,需要微妙的平衡,對於彼此間的差異,要互相尊重。有一句西諺感慨這種兩難:Can't live with them, can't live without them (無法與他她們生活,但也無法生活沒有他她們);思想家托爾斯泰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但卻沒有人想改變自己。」所以無論是火星人還是金星人,都要先學習從改變自己的思想與行為開始。釋迦牟尼佛為在家弟子陳述了許多夫妻間相互敬愛的模式,諸如《善生經》、《佛說玉耶女經》,可說都是佛化家庭必讀手冊。

  大殿的表演節目雖然不多,但各個卯足了勁,以呈現最好的表現給師尊師母。一位上師演唱一首《青藏高原》,不但高音飆上去,最後餘音迴旋不絕,中氣十足,博得師尊師母和眾人的滿堂喝采。另外,一位師姐表演的現代舞蹈,曲名《Dancing With Your Ghost;譯:舞魅》,一身黑色纖細的短裙舞衣,婀娜多姿,體輕如風,舞姿曼妙如蝴蝶般飛舞,令人驚艷,也一樣贏得熱烈掌聲。而師尊壓軸的金剛棍,則以精湛的功夫,技驚四座,獲得全場雷動的掌聲。休息時間,師尊詢問該師姐怎麼學習舞蹈,得知師姐原來是看影片自練自學,真是不簡單。師尊聽到舞魅的曲名,馬上連想到一種舞風叫做「靈魂舞Soul Dance」,是起源於60、70年代,當時黑人的音樂及舞蹈上常用靈魂Soul一詞來表達他們的情緒。師尊說,許多原住民,天生都是擅長歌舞。而眾人皆知,師尊年輕時,也是舞林高手,對各種舞步的拍子和節奏,都能駕輕就熟。對師尊各方面學識廣博,大家都深感欽佩,師尊只淡淡說,密教行者尤其是為師的,要甚麼都懂,要有足夠的歷練,千錘百鍊而不退,能不動心,才能經的起考驗。

  用晚餐時,有人提到此次全球疫情,各國的防疫措施,引發一場龐大的數位科技革命,遠距工作等等,對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然而,師尊比較擔憂的還是全世界的真佛宗同門是否能維持安居樂業,以及各個道場和弘法人員的現實問題;在疫期間,道場無法開放,也不能外出弘法,但租金等基本開銷仍然得按時支付,只吃老本沒收入的現實狀況,大家的資糧是否夠撐的過這個世紀災難。幸好有些同門似乎已經意識到這些問題,開始主動關心道場,協助度過難關。

  師尊也關切重災區的巴西同門,在疫情時期是否安好;美國與加拿大邊界何時能開放,各國的飛機是否已復飛。最重要的是,目前位於華州金郡(King County)的彩雷與西雷,何時廟才能安全地開放,給同門與普羅大眾參與活動,讓大家能親近信仰的殿堂,心靈的避風港,修行的靠山,法乳的源頭。師母說師尊喜歡熱鬧,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看得出師尊想念大家,但目前只能一邊祈求疫情趕快消失,另一方面則耐心等待政府盡早開放,結束令人感到倦怠與疲憊的種種防疫措施和限制。這場世紀災難,凸顯了地球無一處是淨土,也無人能倖免,但願人人默禱,老天垂憐!

  當師尊師母座車離開時,天空不知何時升起了明媚的雙彩虹,當作吉祥的歡送禮,真是名符其實的彩虹雷藏寺!遠望群山連綿不絕,近看芳草青碧,翠林如海;靈秀的山莊,山嵐搖舞,四季如詩,單單今天一日數度換裝,豐富多彩,變幻莫測。再會吧,夢幻般的彩虹,讓我們揮揮手下周再見。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