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賞花微笑的「自然課」

文/釋蓮麒


  雨過天晴的西雅圖下午,西曬的陽光使花草格外嬌艷。師尊佇立在密苑外等候師母出來,優雅的神情有如藝術家在欣賞一幅畫,看著草叢中的小黃花四處盛開,師尊說:「青草配小黃花很好看。」

  師尊拉長視野往後院一瞧,看到遠遠一大簇白花在籬笆旁,師尊問一旁的法師:「何時種了那些白花?」法師回說:「應該不是自種的,而是野花。」師尊露出不太相信的表情說:「不會吧,長的這麼好。」

  師尊立即邁開腳步走向白花叢,以求真相。當師尊走到花叢前一看:「哈!真的是野菊花,遠遠看不出來。」師尊彎下身貼近花叢,似乎在跟花兒們說悄悄話。師尊停頓在一朵大的白野菊前,臉孔靠近閉上眼睛,似乎發現了甚麼祕密,一會兒師尊回頭,帶點失望的表情,對旁邊的人說:「怎麼聞都沒有香味。」 

  此時一位法師不知何故的說一句:「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另一位法師聽了不以為然的說:「只是聞聞看,哪有什麼問題。」這時,師尊也不理會這兩位法師,你來我往的的花言花語,大步走向前來會合的師母。

  師尊的無言似乎在教導旁邊的觀眾,「花非花,我非我」的道理,如【維摩詰經】的天女菩薩所說:「結習未盡,固花著身;結習盡者,花不著身。」師尊在陽光大地和花草中,來去自如,為眾人上了一堂寶貴的「自然課」。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