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43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43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解脫真經藏深義
中間一動為何義
一念無明落凡塵
從此輪迴苦難言

Q1:一心頂禮 師尊,弟子讀了《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裡面一段文字一直不明白,請示師佛慈悲開示,經文如下:「……天從無極中開。太極日月三台。日月陰陽運轉。人從陰陽胚胎。或為男兮為女。皆從無極而來。只為中間一動。霎時落下塵埃。墜入五濁惡世。貪戀酒色氣財。因此輪迴旋轉。情波慾海生災。血水週流可愍。屍骸遺脫堪哀。老母說經至此。婆心慈淚頻催。」
當中的「只為中間一動」是指什麽呢?因為弟子個人理解是一切都從無極而來,那本來都沒有的,為何有「中間一動」呢?感恩師尊慈悲開示。


A1:他問的是「中間一動」,誰能夠回答的?是「升起一念無明」嗎?)好,請坐。你講的這個是對的。「中間一動」,就是無明產生。你有了念頭,本來是無的,但是產生一個念頭,這個念頭是無明的念頭。

  在佛教裡面有一個《原人論》,「原人」也就是在光音天的天人。因為光音天的天人在那個時候,突然間看到地球,地球非常的亮,產生很亮的光。光音天的天人念頭一轉:我們何不到這個最亮的那個星球去一下?結果光音天的天人念頭一動,想要到這裡來玩,他們就下來。一下來了,結果那時候的地球,那個土是很亮的,而且很好。光音天的天人就吃了那些土當食物,而且吃了之後覺得非常的甜美,結果身體就變得愚重,就飛不回去光音天。

  佛教裡面有一本經典,叫做《原人論》,在佛經裡面有《原人論》。按照《原人論》所說的,人類本來來自於光音天,因為看到地球,一念無明,就飛到地球來。結果吃了地球的土壤,身體愚重,就飛不回去了。這個可以解釋「中間一動」。你看這裡也是,因為中間一動,一個念頭就到地球來了。因為一念無明,你就墮落到地球來了。

  一個念頭而已,本來是沒有的,結果一個念頭,就紛紛落入塵埃。那麼,佛教也是這樣子講,光音天的天人看到地球很亮,想到那裡去玩,就一下子飛過來,結果吃了地球上的東西,就飛不回來。這是佛教的原人論,也等於是中間一動,一剎那之間,落下塵埃。

修持密法首重皈依
一經一咒皆需灌頂

Q2-1:慈悲的師尊您好,弟子有兩個疑問想請師尊解惑:於皈依前所受灌頂的法是否能於灌頂後修法?還是要重新灌頂?


A2-1:你皈依以前就受灌頂?這也是問得奇怪。應該皈依灌頂以後再受灌頂,只要灌頂了,就可以修法。我就不明白,你還沒有皈依以前,你就受灌頂,那個是什麼頂?(師尊笑)應該是皈依灌頂以後再受其他修法的灌頂,理應如此。怎麼會先受灌頂很多法,再受皈依呢?(眾:可能是參加法會受的灌頂?)哦,那時候也要講說「也包含了皈依灌頂」。那已經灌頂後,不用再重新灌頂,你就可以修法了,這是第一個給你的答案。

Q2-2:因為弟子長年有持一些咒語(「大悲咒」、「大隨求陀羅尼心咒」、「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咒」,「時輪金剛咒」,「如意輪咒」,「不動佛心咒」,「準提神咒」、「釋迦牟尼佛心咒」、「月光菩薩咒」、「大黑天咒」、「虛空藏咒」、「雨寶陀羅尼咒」、「九字真言」)可是未經師尊灌頂,這些可否請師尊遙灌頂?或是自己於修綠度母法時,祈請綠度母灌頂?還是以後都不能持誦了?


A2-2:你唸那麼多咒?!我念的咒還輸你呢!(師尊笑)哇!這個人念這麼多咒,你如果還沒有灌頂的咒,可以請師尊遙灌頂。這個時候遙灌頂是最好的,為什麼呢?不必親來灌頂,因為親來灌頂,你從台灣出發到這裡,要隔十四天才能夠出來,然後你回到台灣又要隔離十四天,一個月就剩下兩天。(師尊笑)

  這一個月你就全部報銷了,就剩下兩天來灌這種頂,不划算。那你可以請師尊做遙灌頂,一次三個咒的灌頂就好,不要太多,一次遙灌頂三個咒就好。但是因為你是遙灌頂,而且不能夠親來,你就稍微一次三個咒吧:「大悲咒」、「大隨求陀羅尼心咒」、「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咒」──誰知道大寶廣博樓閣?誰知道那是誰的地方?哪一個人知道?沒有人知道?那我也不講了。(師尊笑)我是知道的!但是我不講,你們自己去查一下!

  第二個,跟你解釋了:可以遙灌頂,遙灌頂完了你就可以持誦。

  再來一個是加拿大弟子問的。

報父母恩咒極殊勝
平日勤持之有大益

Q3:尊貴的師尊,請問「報父母恩咒」平時(不在農曆七月)時念,有效嗎?平時念迴向給父母、養父母、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還有過去七世父母,他們生者能增幅增壽,往生者能往生天界淨土嗎?是否念得愈多愈好?


A3:告訴你,「報父母恩咒」在農曆七月念,當然是屬於比較超度七世父母的、還有超度親人的,都有效;平時念,也有效。那麼,生者能增幅增壽,往生者能往生天界淨土,念得愈多愈好!這樣回答你。「報父母恩咒」怎麼念?(眾:南摩密栗多。哆婆曳。梭哈。)嗯,很好!

佛像金身未開光
誠心頂禮佛亦至

Q4:把佛圖片貼在牆壁上,沒開光就點香持咒可以嗎?


A4:大家怎麼回答?剛剛有誰講心誠則靈的?對,心誠則靈!我告訴你喔,我告訴大家:有一尊觀音常常到我家,這一尊觀音就貼在牆上,在彩虹山莊!我不是告訴大家了嗎?有一尊觀音祂就是彩虹山莊的牆壁上,祂不是在壇城,在我們進入飯廳,進入彩虹山莊的廚房,旁邊的柱子上,有一個觀世音菩薩。那一尊沒有開光過,就把祂吊在那裡而已。欸!祂就常常出現在我家裡,而且每一次我閉上眼看到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這一尊!

  祂的淨瓶放在祂的法座前面,雙盤,手上拿著楊柳枝。淨瓶就放在祂的前面,祂不是用手托祂的淨瓶,而是放在祂的座前。祂沒有開光啊!但是祂經常到我家,到我南山雅舍的家。這是心誠則靈!所以我走過去,對祂合掌,也念祂的咒。(這一尊)穿白色的衣服,那尊觀音常常去。另外,還有一尊地藏王菩薩,也常到我家,也不是放在壇城,祂是放在音響間旁邊的一個很小的壇城,不是大的壇城。大的壇城,祂們都坐在那裡不動,反而小的壇城的,都會飛來飛去!你說奇怪不奇怪?(師尊笑)

  所以反而那一尊地藏王菩薩,特別常常到我那裡,我家裡、真佛密苑裡面的壇城諸尊很少出現。倒是我進門那一尊阿彌陀佛畫像,那一尊阿彌陀佛經常到我南山雅舍,那一尊底下也沒有擺香爐啊!沒有啊!就是有時候大家把花放在那裡,那我進去裡面,我第一個合掌的就對祂合掌。經常就是這一尊阿彌陀佛、那一尊觀世音菩薩,另外呢,就是台灣雷藏寺的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是我真佛密苑的那一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是彩虹山莊掛在柱子上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自於台灣雷藏寺大殿的那個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的那一尊大勢至菩薩,常到我的南山雅舍。每一次祂們來都是這三尊。

  瑤池金母呢,最近最常來的,就是在彩虹山莊,那個樓梯上去的,新放上的那一尊。就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所送的那一尊。因為我上去,一看,這一尊最漂亮、最年輕,我說,「哇!好漂亮、好年輕喔!」結果祂就常來。(師尊笑)這一尊真的很漂亮喔!你在底下看,特別漂亮。你站在底下,那個護摩寶殿的階梯底下往上看,真的很漂亮!常仁上師做的瑤池金母就是這一尊。其他的也有,就是飛來這一尊,再來其他尊,就一直來、一直來,一直轉,各種瑤池金母都出現。

  地藏王菩薩就是彩虹山莊那一尊戴冠的,持著寶頂、拿著缽的那一尊。你看,到我家的都是不同的地方來的。那每天晚上我修法,都是瑤池金母最上,(再來)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再來)地藏王,就是這幾尊統統都出現。其他要出現的,也是會有,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也是會來,就顯現一千隻手讓我看,而且祂手到處亂晃,我就知道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好幾尊。另外,瑤池金母的雲華夫人,也就是瑤姬,就是瑤池金母的女兒,常常出現在我的南山雅舍。他們叫祂雲華夫人,就是瑤姬。

  所以呢,「把佛圖片貼在牆壁上,沒開光就點香持咒可以嗎?」可以!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