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39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39集

意念犯錯即警覺
誦百字明惡因空
行為過失較深刻
懺相若顯惡因除

Q1-1:師尊,吉祥!師尊教導「百字明咒」用於消除罪障,比如弟子意識上一秒犯了錯(是惡種子),而後立即誦「百字明」三遍或七遍,應如何迴向剛剛所犯的錯?惡因仍然在嗎?


A1-1:這是他問的第一個問題。意識上,上一秒犯了錯,他的意思是這樣講,並沒有造成行為,是意念上,上一秒犯了錯。他誦了「百字明」三遍或是七遍,惡因仍然在嗎?按照《地藏經》所講的,閻浮提眾生,他的念頭幾乎都是業。

  你能夠很快知道「意識上一秒犯了錯」,能夠誦「百字明咒」三遍或者七遍,我認為這個惡因就已經不在了。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個還不深,不是很深。畢竟,你沒有促成大錯。

  我講一個很簡單的:好像你感覺到你手上癢,itching。知道癢,那你用你的藥膏去塗一下,這個癢就消失了,而且明天也沒有發覺有什麼。你如果(發覺)你的皮膚癢,用手去抓,抓的時候會留下痕跡,而且癢還不一定能夠止,也就是說,它已經刻了印,那個惡因就會存在。你知道那裡癢,你用了止癢的藥膏給它擦一下,沒有了,癢就消失了,而且第二天也沒痕跡,那個不算什麼。所以惡的因子有深有淺,淺的,你用「百字明咒」三遍或七遍,馬上一擦就沒有了。你如果很深,你就沒辦法可以給它消除。

  所以意識上、意念上一秒犯了錯,立即感覺到錯,誦「百字明咒」三遍或七遍,因為三遍或七遍就是讓它化為空。已經化為空的,就不算了。你如果沒有感覺,愈陷愈深,變成深刻下來,就很難化解,這個惡因就還在。你馬上警覺、馬上消除、應該是沒有罪的。

  我所說的,請菩薩指示:對,還是錯?(師尊現場神算請示佛菩薩)祂的指示是,這是對的。他只是講念頭上一不對,馬上就改正,這個是很厲害的。他的人算是利根器的,能夠知道念頭錯誤。行為上所犯下的錯誤,更勝於念頭上所犯的。念頭上犯了,但是他馬上更正。大部分行為上所犯的錯誤,是沒有辦法。

  除非你能夠在做懺悔的時候,出現真正的懺相,譬如有人夢見他去沐浴,夢見自己在洗澡,把自己身體的污穢給洗掉,這就是懺相之一。夢見所有的蟲從自己身體跑出來,這是懺相之一。夢見你吃白色的食物,吐出黑色的食物,這是懺相之一。夢見金剛薩埵來給你摩頂、根本上師來給你摩頂,這個都是很好的懺相。夢見你騎著白馬在空中行走;夢見你坐著白色的蓮花在空中飛行,都是很好的懺相。

  你懺悔後有很好的懺相,表示這個惡因已經解除。如果沒有懺相,就算你修一千遍的懺悔法,仍然無效。所以修懺悔,一定要有懺相;有懺相,你的臉上會有光。如果沒有懺相,你臉上還是「烏嘛嘛」(台語,意為「黑漆漆」)、還是精神萎靡,病容滿面、兩眼無神、印堂發黑!這個都是沒有懺相的。

思己之過至誠悔改
永不再犯為真懺悔

Q1-2:又,之前有上師在研習班授課時說過:「意念觀懺悔是錯誤,想過去做的作為等同在意念上重新犯了業。正確的懺悔是唸懺悔偈,從而不犯。」如果不思自己所犯過的過錯,應該如何真正做到懺悔呢?


A1-2:這幾個字我都不太清楚,什麼叫「意念觀懺悔是錯誤」?「想過去做的作為等同在意念上重新犯了業」,去用想念自己過去做得不對的,是意念上重新犯了業?你娘卡好咧!什麼話!「正確的懺悔是唸懺悔偈,從而不犯。」這句話倒是滿可以;以上那些話,是你娘卡好!

  「想過去做的作為等同在意念上重新犯了業」?你自己想過去的作為是錯誤的,就應該要懺悔!不可以想過去做錯的事嗎?過去做錯的事就不要再想嗎?想了你就是重新犯了業?哪有這回事!那你「一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不是反省自己的錯嗎?!你反省自己的錯的時候就重新再犯了業嗎?那不是混蛋已極?!你每天都要想你所犯的過錯,那就是犯業嗎?那當然是混蛋了?不是!你既然想到你自己過去所犯的錯,就是你要加上自己念懺悔偈,從此而不犯。

  所以這個人問:「如果不思自己所犯過的過錯,應該如何真正做到懺悔呢?」對啊!他問的對。所以我們反省就是要反省自己過去所做的錯誤,趕快修懺悔法,而不是說,「想過去做的作為等同在意念上重新犯了業」,這句話是錯的,這個上師所教導的是有問題的。

  所謂「意念觀懺悔是錯誤」,這句話我就不懂了。所以應該(是):「思想自己所犯過的錯,真正做到真正的懺悔。」這是第二個問題,我回答的。

四部羯摩鈴杵妙展現
以杵敲鈴象徵寶部義

再來:

Q2:金剛鈴杵有「息、增、懷、誅、寶」搖法。「寶部」的搖法是如何做?請師尊釋疑開示!謝謝師尊!

  A2:息災,什麼是息災啊?(師尊示範金剛鈴杵「息災」搖法)鈴杵的搖法。這是增益(師尊示範金剛鈴杵「增益」搖法)。這是降伏(師尊示範金剛鈴杵「降伏」搖法)。這是敬愛(師尊示範金剛鈴杵「敬愛」搖法)。什麼是「寶」?「敲」就是「寶」(師尊以金剛杵敲金剛鈴,示範金剛鈴杵「寶」搖法),以金剛杵敲鈴,就是寶。

  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這個就是「寶」。(師尊示範金剛鈴杵「息、增、懷、誅、寶」搖法)這第一個答案已經跟大家講了。息災、增益、敬愛、降伏跟寶。

四加行乃密教首要
先修加行再加其他

Q3:請問師尊,如果平時沒修「四加行」和「上師相應法」,只是持咒念經,可否只是單修「四臂觀音煙供法」?


A3:這個問題也是很奇怪。我是這樣子認為的,我們學法最好先從「四加行」、「上師相應」。持咒也可以,念經也可以;持咒念經都可以。你修「四加行」裡面也有持咒,「上師相應法」裡面也有持咒。你修「上師相應法」,也可以增加念經。那麼,你要修「四臂觀音煙供法」,也是可以,要看你自己的時間夠不夠。

  我認為,你修「四加行」任何一個加行都可以。不是「四加行」一起做,而是你做一個「大禮拜」,愈拜愈多、愈拜愈多,然後你再修四臂觀音的煙供法,可以。總之,你加行一定要先做。因為加行是密教的根基,密教的根基就是加行。所以無論任何一個皈依的弟子,一定要先修加行,你念其中的「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這個就是「四皈依咒」,這個也是咒。你做加行,一定要做的。

  那麼,再加上單修「四臂觀音煙供法」,是可以的。總之,加行一定要先做。師尊比較重視「四加行」,你把加行先做好,再做其他的修法;或者是說,你一面做加行法,一面修「四臂觀音煙供法」,也是可以的。

出家行者患失智症
照護為要不拘於戒

Q4:請問師尊,一位患有失智症的出家人,如果已經沒有修行的能力(念經、禪坐等),這樣還需要維持出家人的生活習慣嗎?(比如吃齋、穿出家人衣服等)還是可以為了健康以及照顧方便,讓他還俗改吃葷以及穿上寬鬆的居家服呢?這樣的改變,身為家屬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問題(指業力方面)?感謝師尊!


A4:一個有失智症的出家人。失智,這個人已經失智了,他已經認不得家人了;失智的意思就是他記憶力完全喪失了,是嗎?應該這樣吧?如果偶爾遺忘的,不算失智,還是要穿喇嘛裝。

  師尊也會偶爾遺忘啊,我偶爾遺忘,有時晚上我吃維他命,其實晚上吃的維他命和白天吃的維他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晚上我打開抽屜,所有維他命都吃了,連白天的都吃了!這不算失智吧?(師尊笑)突然之間忘掉了,這應該白天吃的,我晚上把它吃下去,那怎麼辦?吃了就吃了吧,因為已經嚥下去了,吐不出來。(師尊笑)這是偶爾遺忘,那還是保持原來一切出家人的生活,不能算失智。

  所謂失智是完全遺忘,完全遺忘的話,那麼念經、禪坐,他也統統都遺忘,那就算了,對不對?他的穿衣,他也會忘掉穿嘛,穿出家人的衣服,他已經忘掉他自己是出家人了,那就不用再維持出家人的生活習慣。完全失智了,連人都認不得了,也認不得自己了,自己也忘掉自己是出家了,那還維持什麼?

  是可以為了健康及照顧方便,也不算還俗,也不一定刻意要去還俗,不用,還俗他(當事者)也不知道。吃葷、吃素他也不知道,對不對?那身為家屬,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問題,方便照顧他就好。只要失智了,方便照顧他就好,沒有什麼業力的問題。

行者最怕戒來犯
眾護法離鬼魔纏
|一心守戒真行者
身後自有金剛手

Q5: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弟子想請教師尊以下修法問題:弟子還在修「四加行」,在這階段弟子需要同時持金剛咒嗎?比如持大力金剛心咒。如果不持金剛咒或護法咒,就得不到護法守護,對嗎?


A5:跟大家講,只要你是密教的行者,你在修「四加行」,按照佛陀所說的,你背後都有金剛手菩薩。只要你是真正的密教行者,你的背後都有金剛手菩薩。除非你犯了很重的戒,金剛手菩薩才會離去,金剛神也會離開你。你犯了很重的戒,所有的護法都會離開你,記住這一點。

  修行人犯了五逆罪,所有的護法都會離開你。那已經不叫密教行者了,應該改個字,在教前面加一個「藍」字!(師尊笑)真的嘛!算什麼密教行者?!你犯了五逆罪、犯了重的貪瞋痴,算是什麼密教行者?所有護法都會離開的。你這個時候念什麼護法咒、金剛咒,什麼大力金剛咒,都沒有用的。

  真正的密教行者,你只要是守戒的密教行者,後面都有金剛手菩薩,釋迦牟尼佛講的。「嗡。波利藍者利。」「波利」就是金剛手菩薩,都在你的身後,守護你。「嗡。波利藍者利。」時時都在守護你。最怕就是犯了重戒、犯了貪戒,非常的重。什麼密教行者?根本就不是了。

  所以你在修「四加行」的時候,已經有金剛手菩薩在後面守護你了。你這個時候也來持大力金剛心咒,可以的!修護法咒,也可以的!就算你沒有念大力金剛心咒、不持大力金剛咒,或者是護法咒,一樣有護法,金剛手菩薩守護你!這樣懂了嗎?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