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33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33集

  好啦,現在進行你問我答。第一個問題,是台灣的弟子問的。

扶乩仙佛降聖示
來者何人不一定
真假辨識憑智慧
信或不信看自己

Q1:有鸞堂之仙佛聖示,人死後三魂之靈魂,依生前之修行功果及善惡業,往生佛土,或升天或下地獄,而覺魂則依附神主牌位,受子孫之香火,生魂依附在屍身或骨灰處,只在每年清明時,方受子孫供拜而得一食。唯有生前禪定功深之人,死後方能三魂合聚,否則覺、生魂依然留人世,請問此說是否真確?


A1:是不是正確的?他有所謂的,靈魂分為三,三魂。一個是生魂、覺魂,另外,大概就是靈魂吧。生魂、覺魂,這個說法是不是正確?你們有待過鸞堂的?有去過鸞堂的?什麼叫鸞堂,知道嗎?不知道啊?你們看過扶乩的沒有?有看過的舉手?哦,不少人耶!再舉一遍,這邊人特別多。那蓮金法師回答,妳看過扶乩,知道有這種事情嗎?什麼是生魂、什麼是覺魂,知不知道?(蓮金法師回答)三魂七魄?OK,請坐。

  一般民間信仰裡,扶乩很盛行。扶乩就是拿著筆在沙盤上面寫字。首先,在鸞堂裡面是這樣:他們穿著法衣排成一排,然後向虛空召請,召請時要唱誦:「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就要唱這個。然後乩手拿著筆,兩個乩手互相拿著,還有一個叫做寫的、一個是看字的、一個是紀錄的,圍在沙盤周圍。

  其他的鸞生,他們講鸞生,所謂的天才、地才、人才,他們拿著筆在沙盤上寫字的,那個堂叫做鸞堂。一般是關聖帝君的堂,或是五恩主的堂,五個恩主的堂,還有呂祖的堂,呂祖也是五恩主之一,關聖帝君也是恩主之一,另外還有幾個,都是用扶乩。

  乩身拿著筆,當他在唱念時,鸞的意思是兩個桃木枝,中間放著一支筆。有時是一個人去扶出來,有時是兩個人扶,甚至有時是三個人去扶出來。扶乩,這樣扶著寫字。剛開始在訓練時,這個筆是會動,筆像這樣拿著(師尊示範),它自己會動,在沙盤上不成文字。練到最後,它就會開始寫字,一個字一個字寫好,然後讀出是什麼字,一個字一個字讀,就會成為一篇文章。

  那是鸞堂的仙佛聖示。

  但「三魂七魄」當然是鸞堂裡所講出來的,像這樣子的仙佛聖示,「依生前之修行功果及善惡業,往生佛土,或升天或下地獄……」,它說,覺魂是依附在神主牌,生魂是依附在屍體或骨灰處。另外有一個魂,可能是升天或是哪裡去了。「唯有生前禪定功深之人,死後方能三魂合聚,否則覺、生魂依然留人世」,這個講法是不是正確?

  妳們去過鸞堂的,剛剛舉手的,回答這個是正確還是錯誤,還是正確跟錯誤的中間?答得出來嗎?其實他講的這個,我也不知道。這個覺魂依附在神主牌,生魂依附在骨頭跟屍體或者骨灰處,「生魂依附在屍身或骨灰處,只在每年清明時,方受子孫供拜而得一食」,吃一餐,那不是餓死嗎?只吃一餐?神主牌受子孫的香火。我告訴你,這個連我也不知道。

  那我問一下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在鸞堂,也是有的。請問,這一段是真實的嗎?(師尊現場神算請示金母)好,這樣我回答。瑤池金母的意思是這樣講:鸞堂裡所請來的,有時是真正的觀世音菩薩或是一般的神,或是仙、是菩薩。是有,只是比較少。一般鸞堂請來的,一般是比較有靈性的鬼,靈鬼比較多;真正請到佛菩薩,非常少,地神會比較多。

  它們為了讓子孫能得到人的供養,所以會這樣子講。所以鸞堂裡的聖示,在信跟不信的中間。我講了,剛好是中間,你要信,有時是真實的;你要不信,有時真是不可以信。

  你要用自己本身的智慧去辨解,來的是真的還是不是真的。因為來的是有靈感的或靈性比較高的鬼。鸞堂所請來的,神不一定是神;菩薩不一定是菩薩;佛也不一定是佛,也許請來的是有靈性的鬼,所以所講的話不一定可信,但也有真實的。所以就在信跟不信的中間。瑤池金母的指示是這樣。

  你信也好、不信也好,反正人死了你就知道。(師尊笑)你死了你就知道啊,活著的人不知道,因為都是無形。鬼也是無形啊,聰明的鬼叫做靈鬼,那是很聰明的,所以它也能去指示什麼東西。所以到底信還是不信呢?就在中間,憑你的智慧。

  所以是不是正確的?在佛教沒有這套,是沒有的。這是民間信仰。民間信仰的話,信跟不信,由你自己決定。

  記得我小時候很多人玩碟仙,大部分都是靈鬼,扶乩跟碟仙差不了多少。碟仙是三個人扶,用手指頭按在碟子上,碟子自己會走。是不是人去推的?有些人講說,「那是人去推的!」我認為不對,是有靈在裡面。

  因為我以前小時候,我母親還有幾個鄰居一起玩碟仙,我媽媽也玩碟仙。她們三隻手扶在那裡,都沒有感覺,都不動。那時我站在旁邊看。我看了,覺得時間那麼長也不動,我就開始走出來到門外。我一走出來,一股香,從我鼻子這邊飛過去。聞到香味,我說,「咦!我怎麼會聞到一股香?我家沒有點香啊,為什麼會聞到一股香?」我趕快跑去跟她們講:「欸,來了喲!我聞到一股香喔!」真的,我一講這樣,碟子馬上就動!

  來的是觀世音菩薩。問祂來的是誰?祂會跑去觀世音菩薩,那裡選幾個字:「觀、世、音」菩薩。那時我媽媽很好奇,她先問我的問題,問我(師尊)會不會去當兵?那碟仙跑一跑說,不會,我不會去當兵。為什麼我不會去當兵?碟子跑一跑,不回答。不回答,請祂去喝一杯茶,碟子就跑到茶杯旁邊。然後問祂,我將來會去哪?祂說中部。扶乩的那時候在高雄。祂說,盧勝彥將來會去中部,他不會去當兵。

  結果我長大後,發覺那個觀世音菩薩很準。因為我考上的軍校在台中,我真的搬到台中,就是中部。為什麼不去當兵?因為我讀的是軍校,我是軍人。我是soldier,soldier是軍人,major是少校。既然讀軍校,還當什麼兵?就真的不用當兵了,沒有去當一般的兵。我是讀軍校,是soldier、major,是一顆梅花的major。

  所以祂講得很準,觀世音菩薩很準。但如果鬼來講的都不準。因為當初我們每天玩那東西玩得很開心,有時是靈鬼來,講的都不準。但講我那次是很準。所以這是信跟不信的中間。這是第一個回答。

Q2:另又是,人在輪迴中因造各種過業,所以在活著的當下或死後,會被地府鬼差切出小塊之靈識,依其所患之過業,分別投生畜類或魚蝦水族等等,稱為「殘靈」,期因受苦而悔改,進而修行後再與本靈聚合,但這些殘靈,大都無法再修回與本體靈識聚合。所以越經多次的輪迴,殘靈越多,本體靈識越薄弱,以致越愚眛昏聵,對佛性的領悟及修行更行困難,除大善根器外,欲求自力救渡,難如登天,唯可藉唸佛往生,承佛願力在極樂土再修,方有修證之機。請問此說是否真確?


A2:是不是正確的?他是講說,所謂的殘靈,因為你犯了什麼,陰府裡的那些陰差,把靈魂切成一小塊,讓它投生到小的東西去,等有機緣,殘靈再跟主要的靈合起來。問大家:這正確嗎?

  這在佛教是沒有的,佛教沒有這樣講。什麼殘靈、生靈、覺靈,還有一種靈,「地府鬼差切出小塊之靈識,依其所患之過業,分別投生畜類或魚蝦水族等等,稱為『殘靈』」。聽過沒有?我們也沒有聽過,師尊也沒有聽過。

  我認為這都是民間信仰,信跟不信,由你。死後你就知道了。佛教是絕對沒有談到這個的,這已經談到很細了,還把靈魂切成一塊塊的?阿嬤喂!切的很痛耶!(師尊笑)

  好啦,這問題等你死後你就知道了。每個人死後都會知道的。因為你現在懂這些也沒用嘛,對不對?你就多做善事,至少也升個天。心存善念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你就不會有殘靈的問題,也不會有覺魂的問題,還有生魂——反正死後就知道了。

精勤修行終獲得境界
靈覺高超顯不凡證量
親眷往生便知在何趣

Q3:我們如何知道我們的祖先或往生的親人已投胎?是否一定會投胎?


A3:當然,這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嘛,「我們如何知道我們的祖先或往生的親人已投胎?是否一定會投胎?」不一定會投胎。因為那是六道,投胎屬於人道,胎生的。很多是胎生的:馬會生蛋嗎?不會,那是胎生。豬會生蛋嗎?不會,那也是胎生。生蛋的就是卵生。還有一個在水裡生,濕生。一個是化身、還有一個是胎生,對不對?這是四生。

  是否一定會投胎?不一定。我現在回答你:「不一定」,如何知道我們的祖先或往生的人已投胎?你修行修到有靈覺非常高的境界,有證量,你就知道你的祖先或親人,有沒有往生或投胎。憑你自己修行得來的證量,去證明你的祖先有沒有投胎,或是已經往生了。這樣懂嗎?這是第一題。

報名超度大法會
焚化金紙及冥鈔
所造諸善業功德
增上蓮品冥陽利

Q4:如果往生者/祖先已投胎轉世,我們是否還繼續報名參加超度法會,及化金紙、冥鈔?如果需要,這對他們有什麼幫助?


A4:我告訴你,繼續報名參加超度法會,是應該。不管它已經往生沒有,都有幫助。因為你報名參加超度法會,至少它的蓮品會高升。地藏經裡講得很清楚,念的人得七分,亡者得三分,死去的人得三分。你報名超度法會,他給你念地藏經,你的祖先就得到三分的功德,你得到七分,念的人得到七分的功德,當然有幫助。

  所以是應該報名超度法會。燒金紙、冥鈔,其實也都是好的,那都是表示一種供養。那是心裡還有這個祖先,表示自己的崇敬。報名超度法會是好的,應該要做。雖已投胎轉世或往生佛國,都有益處。你報名超度法會一定要念經典的,那麼因為你念了經典,至少亡者得三分,念的人得七分,都有好處。這是第二個回答。

各地咒音皆不同 師尊慈悲親誦咒
得天獨厚印尼音 貼近佛陀巴利文

Q5:弟子眾等虔誠恭請師佛慈悲親誦修法儀軌中的咒語,讓所有真佛弟子一同學習師佛親誦的咒音,得到師佛的傳承加持力及持咒的統一性,永續真佛傳承。感恩根本上師! 


A5:阿彌陀佛!什麼,「宗委會核心小組會長及處長們頂禮」?哦…阿彌陀佛,這是找麻煩的,沒事找麻煩!我的音不一定準啊!你要知道:廣東人念就是廣東音,台灣人念就是台灣音,你是中土人念咒語,就是國語音,普通話的音,藏人念咒語就是藏音,印度人念咒語就是梵音,都不同的!沒有一個一樣的,真的!

  那我們聽那個「嗡。阿。吽。班雜。古魯。貝瑪。悉地。吽。」(師尊唱霍尊的歌曲《七朵蓮花彩》)其中的音,以前單單以「班雜」來講,我媽媽就念「巴篋」、「巴雜」。有的念「別炸」、有的念「般若」、有的念「帕嚓」!很多音吶!非常多耶!你看我們以前翻藏人念的「梭哈」,這「梭哈」怎麼唸?我們以前大悲咒裡「娑婆訶」——你看差多遠!「娑婆訶」是中土人在念大悲咒時念的。我們以前學的是「娑婆訶」,結果現在是「梭哈」。

  好啦,你們要聽我的音,我就隨便亂念一通,我念我的了。(師尊念誦蓮花童子心咒、清淨咒、安土地真言、召請咒、供養咒、四皈依咒、披甲護身咒、七佛滅罪真言)高王觀世音菩薩七佛滅罪真言——我念的跟藏文不太一樣。這樣會嗎?然後,淨意真言,你們念的是什麼?(眾回答,師尊重複確認)一個口一個縛,不是念縛嗎?怎麼念?(眾回答)那剛剛我念的倒是對的。這樣可以嗎?(眾:這已經有了,在TBSN裡面,師尊親誦的咒語都在裡面了,我們都有時候上去聽的!)對啊,所以你們一問,我就念錯了。(師尊笑)

  有些咒語不是很常念的,師尊也不知道,真的。不是自己根本本尊的咒,念別的咒。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唸出完全的、所有的咒語。我有一大本白教的總咒,是白教的《密咒真言集》,一大本,那是他們編成書的,很多咒音,而且都有用注音符號註出來。

  那會比較真實一點啦。否則一般來講,每個人念的咒音都不同,單單「貝雜」、「莎瑪耶」,有的人翻成中文就是「班札」,有的人翻成「別炸」,炸雞的炸。以前我的書裡就有用別炸、有用班札。所以這個音念起來都不會準的。像有一個香港的上師,姓劉的,劉銳之,念的咒都不準的,他唸的都是廣東音,他是廣東人啊!紅教劉銳之。吐登達爾吉上師是潮州人,祂念的咒音是屬於潮州音。

  印度人的咒音…我告訴你,印尼人念咒音比較標準,印尼人的印尼音跟巴利文的聲音非常接近,所以印尼人念的大悲咒很好聽。印尼人如果用印尼的聲音發音,跟當初釋迦摩尼佛時代所用的巴利文的咒音是很接近的。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