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的你問我答:第 32 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32集

寵物結紮及領養
取代安樂死管理
善行善業有善報

  現在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1:阿彌陀佛,弟子請示師尊,誘捕、絕育(結紮)、釋放以及領養,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和減少流浪犬和流浪貓數量的方法。是否是善良之舉?是否要承擔業報?感恩師尊慈悲為弟子解答。


A1:好啦,這個問題你們誰有把握答得很正確?誘捕流浪犬跟流浪貓,給牠結紮、給牠放或者去叫人家領養,是不是善良之舉?要不要承擔果報?誰會答? 蓮僧上師?

  (蓮僧上師:報告師尊,這個是應該是善良之舉。現在美國有很多專門在幫忙這些流浪貓、流浪狗做結紮的團體,因為如果你不去控制牠們的生育的話呢,會有很多這些流浪貓、流浪犬的小狗、小貓出來,反而這些動物呢在外面流浪久了,牠可能一兩年就會死掉的。所以有很多人就會去幫牠們做結紮,讓牠們不會再繼續生育。其他的有一些領養的行為,就是叫你不要去買那些飼養的那些流浪犬、流浪貓,你就是去領養已經被撿到動物中心的那些動物,那這樣子的話可以減少很多市區裡面的流浪的犬貓,所以這個應該是一種善行。)

  好,她問是否要承擔果報?

  (蓮僧上師:弟子覺得如果這是一種善行的話,那應該是一個善的果報。)

  那剛剛丹增嘉措也是這樣子講,同樣的。那麼答案已經有了,我也是這樣子想的,師尊、蓮僧、丹增嘉措都是這樣子想的,所以妳應該有好的答案了。因為這就是做善事嘛,不然流浪狗、流浪貓非常的多,那也是會傳染細菌的,而且牠們也容易死亡。這應該是好的。好,謝謝!

大悲咒水力威猛
無需頭上另安頭

Q2:頂禮師佛!請問師尊,用蓮花童子心咒來做咒水可以嗎?作法依照大悲咒水一樣作法可以嗎?請師尊開示釋疑。


A2:用蓮花童子的心咒來做咒水,作法依照大悲咒水一樣做,可以嗎?我問一下蓮花童子(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 )。祂的回答非常中性,祂是這樣子講的,已經有了大悲咒水,那麼大悲咒水是很多尊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的大悲咒所持咒水的作法,它已經有了,蓮花童子的心咒來做咒水,那就是等於頭上安頭,是不太必要的。

  你說完全沒有咒水,那還可以說,我們製做一個法出來做蓮花童子的咒水。大悲咒水的力量非常的大、非常的強大,我們還是以大悲咒水為主要。蓮花童子咒水,大家都沒有聽過,所以我認為還是以大悲咒水就可以,不一定要用蓮花童子心咒來做咒水。你以蓮花童子心咒來做咒水,好了,我們也可以有準提咒水,有阿彌陀佛咒水,有毘盧遮那佛咒水,有五方佛咒水,所有的金剛神佛諸尊全部都有咒水。

  所以我們盡量歸於一,不要把它做得太複雜,像我們真佛宗有那麼多的雷藏寺,那麼多的分堂,那麼多的同修會,每一個做一樣咒水,請問你要喝哪一種咒水?我還是喝大悲咒水,已經有大悲咒水了,我們就用大悲咒水就可以了啦,不一定要用蓮花童子的心咒啦。

  這很簡單的答案,已經有了就不用再去做,我是這樣子想的。剛剛問了,佛菩薩保持中立,你用蓮花童子咒水,你要自己喝,你去自己喝,我不想把這些咒水的事情搞混了,單純一點,我們就喝大悲咒水就可以。

各別主尊無關聯
彼此咒語勿混唸

Q3:持咒時可以把兩個或三個主尊的心咒連在一起唸嗎?例如「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


A3:可以嗎?除非你是修蓮花童子跟咕嚕咕咧佛母一起合修。但是蓮花童子跟咕嚕咕咧佛母一起合修,可以嗎?一般來講,蓮花童子跟金剛薩埵是可以合修,蓮花童子跟咕嚕咕咧佛母是不是可以合修?哇,這真的是很聰明,跟剛剛一樣啊,大悲咒水、蓮花童子咒水,兩個或三個主尊的心咒一起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問一下,他們提出來的問題都是我沒有想到的,他們真的是天才、天才啊,師尊是地才,沒有想到啊!

  (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 )祂現在是這樣子指示的:有關聯的,你可以同時唸兩個咒語;有關聯性的,你可以同時唸咒語;有關聯性的,你可以一起唸。沒有關連性的,你不要自作主張。

  所以呢,我講過,蛋、皮蛋、鹹蛋,你可以弄在一起,雞蛋、皮蛋跟鹹蛋就變成三色蛋,昨天晚上講的混蛋,那是可以混在一起的。沒有關聯性的,你就不要混在一起,沒有關聯性的不要混在一起。好像我們做菜也是一樣吧,有關聯性的做出來的菜是可以的,沒有關聯性的就不能做在一起。例如你放辣椒又放醋,然後你又放了蒜頭,然後再加什麼?加鹽、再加糖、加海帶,然後再加榴槤,那就是「混」——三點水一個混,就亂掉了。

  所以我覺得「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應該是比較有關聯的,上師的心咒跟金剛薩埵的心咒是有關聯的,其他的沒有關聯的不要亂摻,摻出怪味就不好了。剛剛問了,佛菩薩回答也是中性,我們不要太聰明,太聰明了,有的時候亂掉,聰明反被聰明誤。

欲增親朋佛緣有良法
觀想共修分享供果

Q4:如何讓家人信佛,願意皈依三寶最好的方法?有沒有特別的法可以修,讓還沒信佛的家人或親戚可以結佛緣?請師尊慈悲指示。


A4:這個應該我有講過吧?應該有講過。你每一次修法的時候,觀想他跟你在一起修法,就可以增加這個人的佛緣。你每一次在修法的時候啊,就觀想他在你旁邊跟你修,好像我們做這個大的修法,父系親人就在你的右手邊,母系親人在你的左手邊,後面有恩人師長,前面有冤親債主,四周有六道眾生團團圍繞,跟著你一起修法,這個你已經是在幫助六道眾生、幫助所有的眾生,這個修法就是最齊全的。

  你要想說讓家人信佛,你在修法的時候,你的家人就在你旁邊團團圍繞,一起共同修持這個法,他們慢慢的就會增加他們本身的佛緣。這個已經講過了,這個是最好也等於是特別的法。讓還沒有信佛的家人和親戚可以結佛緣,你就特別觀想他們在旁邊跟你一起修法,會增加他們的佛緣。

  不然呢,你常常用大悲咒水給他喝,另外,你供養佛菩薩的果品——水果或者供品拿給他們吃,就會增加佛緣。再不行,你寫那些咒語,然後燒化成水給他們喝,也可以增加他們的佛緣。這一世沒有度成,下一世他們也會遇到佛緣,因為他們已經種下佛的種子,很重要的。

菩提心戒即佛性戒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Q5:菩提戒是發菩提心嗎?


A5:應該是菩提心戒。什麼是菩提戒?菩提戒其實也就是心性的戒,我們經常講「菩提」這兩個字,大家知道什麼叫菩提嗎?菩提就是心性,心性也就是佛性,這個菩提戒就是佛性戒,佛性戒當然是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就是廣度眾生的心,我們在迴向的時候「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這就是在發菩提心;「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你要報四重的恩,也是在發菩提心;「下濟三途苦」,是在救度三途的痛苦眾生,也是菩提心。「見佛了生死」,你看到佛了,生死就了了;「如佛度一切」,這個也是菩提心哪,如同佛去度一切的眾生,這個也是菩提心哪。

  所以菩提戒是發菩提心嗎?是的,沒錯。菩提戒講起來的話就是:給眾生快樂,拔除眾生的痛苦(除掉眾生的痛苦),歡歡喜喜地去做,捨掉你自己的身體跟一切,去救度眾生,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所以這個當然,菩提戒是發菩提心。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