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8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8
授課/蓮满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所以希望都能夠了解到,我為什麼要先講這些。不然講下去的話,大家會困擾很多事情。所以我們要培養出自己觀照的力量。定、慧、念力、正知力,這所謂正知正見正念,都是我們很重要的開始。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做到這個的話,就真的很難很難。因為我現在講這些東西,都是很基礎的;雖然這是很基礎的,但是非常重要。如果你沒有這樣子去做,將來你就會受這些的困擾。

       所以你修行不能夠蒙受和念。什麼叫蒙受和念呢?我們先要了解到為什麼要講這個問題。很多人在修的時候一直在表面上修,但是心不在修法當中,因為他不了解,也不明佛理裡面在講什麼。表面上是修,但是沒有真真正正達到修為。所謂修,就是要完全了解到,現在修是為了什麼。你修法最主要的目的在哪裡,這也是很重要。

       當然,我們還是講回去:剛剛開始修,你要學佛法——你為什麼要學佛法?你要自己常常想,你修佛法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第二,你修法,不要說人家修,你就修,不是這樣的。

       這蒙受和念就是說,第一種就是迷信。什麼叫迷信?就是不要「把佛當神來拜」。我們說佛,我們要了解祂是一個覺者,不是一般的神。不是像人家所講的,好像你一直在拜、一直在跪,跪在那邊你就叫修行,不是的。真真正正要了解到,我們不能說你沒有理由的去修法——禮拜佛是一種恭敬,不是盲目的去拜。你一直在拜祂、一直在拜祂,但是心裡在想東想西。最後,你累得要命,但是拜完了,你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這個的話,就真的很麻煩了。

       所以第二個就是你修,你東奔西跑的去這裡學一學、那裡學一學,學佛跑來跑去,對你來講是真的沒有什麼好處。因為學佛要安定,你去到某一個地方學佛,你心定不下去。當中,你就會有一個困難:你心裡面就懷疑了,「為什麼我修了這樣子,我完全都沒有辦法達到效果呢?」因為你的心東奔西跑,你的心念沒有辦法止在一個地方,你的正念沒有辦法安住,所以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第三個,我們不要貪好高騖遠,好像鸚鵡一樣,東學西學,人家講什麼你就講什麼,好像很懂得意思,但是你都不明白裡面的東西啊。因為你今天聽到這個法很厲害就去學,但是你學了以後,「為什麼要修這個法?」「不知道。人家說這個法好啊,很高啊、可以成佛啊!」我告訴大家,哪一個法不能成佛?每一個法都能夠成佛。問題是如果你這樣子用分別心去東想西想,又認為哪一個是好、哪一個是不好,那你的心永遠都修不下去,你到頭來一無所有。所以我們要知道,修行不能貪。

       再來,修什麼法都一知半解,都似懂非懂的修;這樣子的修,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因為我們修行就為了明心見性,但你不能說你修這個法,卻完全不懂這個法,就拼命去修它。我們要修某一個法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我們要非常清楚自己修這個法是做什麼?上一堂有跟大家講過,我們修法,要一心一意去修這個法,而且要自己跟自己發願,我修這個法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所有的眾生。所以我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修這個法是為了什麼,而且要完全了解這個法的內容,不然,你修的不明不白。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