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1期 - 活得有意義 勿玩歲愒日

菩薩答報無畏
上報四重恩

  人活著做什麼?聖尊蓮生法王近日多次勸戒弟子,生活不要懶散,一天拖過一天浪費自己的生命。法王每天一定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才不致使時光虛擲。像是法王每一天寫一篇文章,每一天畫一幅畫,每一天好好的修行,甚至三年來,夜夜超度千艘法船未曾間斷,做任何事情用清淨的心來做,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法王指出,身而為人,活在這世上,要學習菩薩答報無畏,要報四重恩。第一個報國土恩,因為受到國家的庇護我們才能夠平安生活。二報三寶恩,能得到佛法智慧乃三寶所給予,應當報佛恩、報法恩、報聖賢僧恩。三報父母恩,由於父母的養育呵護,吃穿無虞、受教育直至成長,所以要報父母恩,沒有父母我們難以成長。最後,報答眾生恩:生活中所吃、穿的、住行育樂,全是社會大眾所給予,所以不能偷懶虧欠眾生。

  行者應當盡心修行、弘法,還要盡心努力再回報眾生。要懂得不能忘失四種恩:報國土恩、報三寶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這四重恩不報,就是偷了人家的東西。所以萬萬不可偷懶,是為要點。 

修行由外而內
培養良好習慣好修行

  七月十六日晚間,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法王開示,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因緣最深、最負盛名,慈悲隨順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度化,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化身無數。這是觀世音菩薩最偉大的地方。 

  法王依弟子提問解惑:黑面金母乃瑤池金母所化,主掌陰界,可以驅逐鬼魅。瑤池金母法力大,變化不同分身,譬如化身虎頭金剛,協助法王做千艘法船超度。各個菩薩各有專長,各司所職,不必要以一尊包攬全部羯摩法。

  接續,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明「善解法相知眾生根。」大比丘、大菩薩能善解法相,知一切法皆空無自性,只是一合相假合,一旦分解皆成為空。另外,以現象上而言種種假合亦產生差別相,大比丘、大菩薩皆能善觀氣色,觀察人的善惡。祂們亦知眾生的各種習性,如貪色、貪財、貪名、懶惰及根器之不同,能夠依其根器而引導眾生。法王強調,出家人每天皆需灑掃庭院,整理內務,養成勤勞習性,不可懶惰。外在環境不乾淨,內心如何淨?修行由外而內,習性很重要!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大比丘畏財色
大菩薩則無所畏

  七月十七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壇「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王開示,觀世音菩薩因為行大慈大悲度化眾生,而成就普陀洛迦山的淨土。據《柱間史》所記載,觀世音菩薩觀察將來在西藏弘揚佛法,必須要神猴跟漂亮的女羅剎結合,結果生下四百個小孩,成為藏人的來源。整個西藏是四臂觀音的道場,娑婆世界都是觀音菩薩度化的神蹟。

  法王提到,愛染明王是真佛宗的兩個敬愛尊之一,在東密非常有名。修愛染明王法不僅是情愛方面,世界各國的總統、總理,或是很有名的歌星,魅力從哪裡來?大部分前世是修愛染明王或咕嚕咕咧佛母。愛染明王本身就是仲介,修敬愛法能獲得眾生緣,每個人都會敬愛你,大中小敬愛全部圓滿。

  法王講授《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闡釋「蓋諸大眾得無所畏。」大菩薩有四種無畏。第一、有菩提心慈悲心,能夠「總持無畏」惡念不生,善念增長。第二、知道眾生根器,了知一切現象空無自性,也明白種種的差別相,所以能「決疑無畏」。第三、「知無畏」,俱足智慧,能勝任世間上各種專業。第四、「答報無畏」能夠報答四重恩。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31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